日本造假者羞愧自杀 中国造假者拼死死赖(图)

发表:2014-08-07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保方晴子(左)与其上司及死者笹井芳树(右)。(图片来源:美联社)

【看中国2014年08月07日讯】涉嫌学术造假的日本著名细胞生物学专家笹井芳树日前自缢身亡,以自杀为学术造假承担责任,让人惋惜,让人同情,也让人感受到日本学术界的严谨与希望。反观中国学术造假者不计其数,但有几个人敢以死忏悔呢?

据《东方日报》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树是再生医学领域的世界级学者,是日本居里夫人,小保方晴子受学术造假质疑的新型万能细胞论文的共同作者。日本媒体称,笹井自杀是日本国家成长战略的支柱——再生医学领域的重大损失,将影响日本科学文部省乃至整个国家。但笹井的死也足以证明其勇气,即使涉嫌造假,也不影响各界对他的钦佩。

中国揭丑举报者被阻挠 造假剽窃者却名利双收

相比之下,中国学术造假氾滥,谁有勇气以自杀谢天下?造假者个个振振有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些科学院院士被举报学术造假,赖皮到底,死不悔改。这种毫不负责、瞒上欺下的所谓科学带头人充斥中国学界,中国的科教兴国怎么有希望,这些所谓的德艺双馨的老师们又怎么可能不误人子弟?

更荒唐的是,中国揭丑举报者被频频阻挠,而造假剽窃者却名利双收,这种遮羞护短的恶劣风气,实际上是给学术造假撑上一柄保护伞。著名学府西安交通大学一位知名教授窃取他人成果,肆无忌惮地学术造假,却获得教育部科技评比一等奖,事后被学校六名老教授联名举报。但出人意料的是,校方却百般维护造假者,并劝诫六位老教授:“你们这个举报,弄得校领导五十天来日夜不得安宁”,“现在高校弄虚作假成风,你们不要大惊小怪”,还说这事涉及到的“不只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脸面,也涉及到国家的脸面”。校方居然还承诺,可以要求造假者将科技一等奖的经费分给参与举报的教授。

造假者的行为令人不齿,而校方对举报者的劝阻,更让人寒心、恶心。按照校方的说辞,对造假者不要大惊小怪,这是为了学校的脸面,可是他们不可能不知道,丑闻遮得了一时,却遮不了一世,一旦丑闻曝光,西安交大还有何脸面可言?事实上,学者急功近利、学术造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管理者不敢正视问题,讳疾忌医,刻意护短,使正义难以弘扬,邪恶更加嚣张。

中日两国关系每况愈下,很多中国人看不起日本,认为二战之后日本大和精神走向颓废,已不堪一击,但从笹井事件来看,大和民族的认真负责精神并没有消亡,反而中国人心坏死,物欲横流,以耻为荣,各行各业都向钱看,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如果爆发新一轮甲午战争,中国岂有胜算?

笹井芳树背景资料

笹井芳树,日本生物学家、医学家,京都大学博士。理化学研究所发育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CDB)小组指导兼副所长等。
笹井芳树是神经系统初期发生遗传基因及细胞研究者,曾完成世界首例通过ES细胞分化诱导出网膜、生成立体网膜的实验。其后,他又通过ES细胞成功分化诱导出下丘脑前駆细胞、形成立体的脑下垂体。

笹井身为世界级的组织工程学权威,生前被认为有力问鼎诺贝尔奖。

2014年2月,小保方晴子主导的STAP细胞论文因相关数据造假等多项问题遭到撤销且被处分。作为小保方导师的笹井也被追究责任。8月5日,笹井芳树在神户市尖端医疗中心内上吊自杀身亡。

笹井之死震撼全世界,美国、欧洲各国、韩国与中国的媒体皆有大幅报导。《自然》主编Philip Campbell在声明中表示,笹井的自杀“是科学界的一起惨痛悲剧,研究者社群的一个巨大损失”,悼文也在《自然》官方部落格刊登。

责任编辑:李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