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伊拉克冲突升级 白宫拟提供有限军事支持(图)

发表:2014-08-08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牺牲的库尔德民兵(persh merga)葬礼,路透社图片

【看中国2014年08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报道)《纽约时报》周四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以空袭和紧急救援空投的形式,帮助4万名被伊斯兰武装分子困在伊拉克山顶的宗教少数派人士。

白宫发言人乔希(Josh Earnest)之后表示,任何美国的军事行动将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并结合伊拉克政治改革,他说:“美国军事无法解决伊拉克问题。”

由基地组织支持的、来自伊拉克和敍利亚的伊斯兰囯的逊尼派武装分子,对伊拉克西北部发动进攻,直至距离库德尔首都30分钟车程的地区,使得数以万计的古雅兹迪社区的居民逃离辛贾尔镇,到周围群山上。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部门发言人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数以千计被困在辛贾尔山的人已获救,他补充说,目前有20万人逃离战场。

那些伊斯兰武装分子已经杀害了数以千计的平民,并宣布他们已征服哈里发,正在威胁着相对稳定的伊拉克北部地区库尔德。库尔德早先对白宫作出紧急呼吁,希望美国对其实施武器或其他军事援助,但白宫致力于帮助巴格达恢复国家统一,警惕库尔德运动会走向独立,至今没有答应。

然而,有迹象表明奥巴马政府可能会改变以前的立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Bernadette Meehan)周三对路透社表示,美国对库尔德的任何军事支持,必须与伊拉克中央政府进行协调。她说,华府完全支持本周早些时候巴格达派遣空中支援库尔德的决定。

法国承诺支持库尔德

土耳其官员周四表示,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大多数是古雅兹迪逃到土耳其边境。舍尔纳克的锡洛皮地区市长Seyfettin Aydemir说:“拥有护照的逃亡者可以越过边界,但成千上万的人不得不守候在另一边。”

古雅兹迪人信仰一个古老的宗教,被伊斯兰囯称为“魔鬼崇拜者”。 

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说,土耳其将提供给伊拉克人道主义援助。 

法国已经呼吁联合国应对危机,并表示准备支持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但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法国总统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表示,弗朗索瓦•奥朗德总统与库尔德地区总统马苏德•巴尔扎尼已经通话,双方同意合作。声明说,双方希望进行合作,阻止伊斯兰国对伊拉克东北部的进攻,,法国愿意给与军事支持。

争夺摩苏尔水坝

据美联社报道,经过一个星期的尝试,前身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伊斯兰逊尼派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在伊拉克北部从库德族武装部队手中夺得伊拉克最大水坝──摩苏尔水坝,使得“伊斯兰国”掌握更大的力量和水资源,并控制了贯穿巴格达心脏的河流。 

“伊斯兰国”组织8月7日在网上发表的声明证实,他们已经取得了大坝的控制权,并誓言要继续“全方位行军”,并称他们不会“放弃伟大的哈里发计划”。他们补充道,他们在过去的五天中,已经占领了17个城市、村镇以及这个大坝。这个声明被张贴在他们使用的网站上,但目前还无法得到证实。

库尔德民兵(persh merga),也被称为准军事部队的发言人Halgurd Hekmat告诉美联社记者,围绕大坝的冲突仍然在进行着,目前还不知道由谁在控制大坝。

“摩苏尔水坝”,曾一度被称为“萨达姆水坝”,位于底格里斯河上,是伊拉克最大的水坝。 除了摩苏尔大坝以外,“伊斯兰国”组织周日还为夺取伊拉克第二大的大坝展开了激战。这个大坝位于流经哈迪赛(Haditha)西部安巴尔(Anbar)省的幼发拉底河上。

借由夺取水坝以控制城镇是“伊斯兰国”组织的惯用战术,不仅可制造大规模水患,淹没下游城市,也掐住了重要水源。

逊尼派武装分子已取得该国北部和西部领土的控制权,巴格达也越来越成为汽车炸弹袭击目标在过去的两天里,发生的汽车爆炸造成至少66人死亡。

据伊拉克官员说,周四一名自杀式汽车炸弹手,在巴格达北部什叶派居民区的一个警察检查站引爆载货汽车,造成至少15人被炸死。一名安全官员补充道,这次事件中包括9名平民,并有26人受伤。

逊尼派激进分子宣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地区成立一个伊斯兰国,并威胁要占领巴格达。他们企图推翻什叶派穆斯林领导的伊拉克政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