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36年:昔日“神童”今何在?(图)

发表:2014-08-15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5日讯】国科大少年班学子,一向被冠以“神童”的称谓。而神童们长大后的去向,也一样受到人们的关注。

郁培文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他是中科大少年班走出的第202位教授,2005年入学的他,也是目前少年班“最青春”的教授。前天(13日),由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与少年班校友会共同完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校友教授调查》发布,调查显示,36年来,中科大少年班已经培养了超过202位教授,至少占毕业生总数的11.5%。

调查作者之一,“新创”秘书长刘志峰告诉记者,少年班毕业生去向众多,除了学术界还包括商界等,相对而言,教授是比较好调查的群体,因为他们的资料比较公开。从今年1月至5月,他们通过网络搜索了中外各著名大学教授名单并向少年班班级邮件核实,“这份调查收录的名单,覆盖了超过90%的教授。”

106位“少年班教授”在美国

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相关人员介绍说,本次“少年班校友教授”调查中,就职“境外大学的教授”指的是担任终身教职序列或终身教职助理教授以上的学者;而“境内大学的教授”即在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讲师或以上者。

目前,“少年班教授”在美国人数最多,有106人。18位少年班校友在母校任教,占总人数的8.9%,中科大也是除中科院系统以外,“少年班教授”最多的。

调查还对少年班校友教授在境内外任职的比例进行了统计。调查显示,2014年在中国任职的人数是2005年的4.81倍,目前在海外与中国(含香港)任职的比例是1.38∶1。

在海归教授中,有不少选择前往艰苦的地方工作——少年班校友钟扬在日本留学后前往复旦大学任教,后来在世界“最高”学府——西藏大学任教,成为该校第一位长江学者,并已经“援藏”14年。

物理与力学领域分布人数最多

在不同年龄的少年班校友中,1996级少年班(含00班)校友留在学术界人数最多,达到19人;1994-1997级少年班校友中,有62人投身学术界,占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而1982级和1986级校友中,在学术界各自只有1个人。

目前,“少年班教授”们执教的学科涵盖物理与力学、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气与自动化、化学、地球与环境、机械工程等诸多领域。

31人在国内一流高校、研究所任教  31人在国外一流大学任正教授

目前,“少年班教授”中有31人在中科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一流名校或国立研究所担任教授、研究员。也有31位少年班毕业生在国外一流大学任正教授,其中包括全球最著名的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有6位中科大校友教授任教,其中3人是少年班毕业生。

责任编辑:李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