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人不借书 真人图书馆开放预约

发表:2014-08-15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新北市“真人图书馆”8月15日起开放预约“借阅”剪纸大师李焕章等7人,让读者以座谈、观赏方式,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珍贵技艺,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


台湾钞票雕刻家孙文雄担任新北市立图书馆的“真人图书馆”,他为读者示范钞票雕刻。台币100元钞票背面的中山楼是他花近4个月才完成。

 

“可借”的真人包括高龄94岁的国宝级剪纸大师李焕章、因病截去四肢仍登上玉山的郭韦齐、手爱心视障生活关怀协会的创办人卢冠良、长期推动原住民文化的阿美族教师林明德、钞票雕刻家孙文雄、绘画家李蓁及专栏作家蔡幸珍。

新北市立图书馆昨邀孙文雄参加首次“真人图书馆”活动开幕。台币100元钞票背面的中山楼、500元正面的棒球队或1000元背面的帝雉等图案,都出自他之手。孙文雄表示,中国传统屋瓦设计的中山楼最难刻,钞票上的图案包括棒球队孩童的脸庞、帝雉上的羽毛等都很细腻,导致雕刻时非常枯燥乏味。

孙文雄说,钞票印刷时,必非只有喷墨,每一公分还加压80顿。因此,仔细摸钞票会有些微凹凸感。钞票图案需先雕刻在铜板或压克力板上,每个图案都必须花费至少1个月以上才能完工。

他指出,中山楼最难雕刻,他花了将近4个月才完成,看似柔和的线条,却必须雕刻层层阶梯才能完成,而且为使中山楼有透视感,还必须自行微调建筑物的细节,转变原平行屋瓦,却又必须同时维持上下屋瓦的间距。

孙文雄昨带着钞票图案草稿、雕刻作品、各式工具,现场示范雕刻,他说,多年来雕刻让他领悟到“耐心”的重要,滚石不生苔,提醒读者做事不要三分钟热度。

真人图书馆采预约制,出借时间必须配合“真人”时间,每人每次可借“1人”,时间以30分钟为限,同时段最多10人借用,租借地点为新北市立图书馆总馆,预约电话02-22534412。9月起每月举办真人图书分享会。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