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会哭泣么?(图)

发表:2014-09-20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猴崽子们和妈妈分离时会哭,狗离开照顾自己的主人时会哭,即便是老鼠的幼崽被分开也会发出类似哭泣的声音。看上去动物好像真的会哭。一只小象和妈妈分开时留下的泪水的报道登上了全世界报纸的头条,我们不禁要问,动物真的会哭泣么?

盯着照片中这头小象,似乎它真的在哭泣,凡是目睹过大象和其它动物流眼中流出水的人都会觉得这是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

有超过20年野生动物纪录片拍摄的纪录片制作人James Honeyborne说:“我敢肯定动物们流泪是出自真实情感,因为我已经目睹过太多次了。”

通过近几年的研究,科学家认为虽然人类无法直接通过询问的方式得知一头大象是不是很难过,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象的行为和脑部活动来判断。

其中一种方法是通过观察负面情绪下常见的认知偏向行为。

人们在焦虑时会更加悲观,看中性化的东西,比如一把椅子,也会给出负面的看法,同时表现出害怕惩罚,行为模式总体上更加倾向于回避。通过观察动物身上的这些倾向,我们能够知道动物对不同类型的或中立或含糊的事情会产生怎样的情感反应。研究人员已经在蜜蜂、绵羊、狗身上发现了情感偏向的行为证据。研究人员发现动物确实会产生某种程度的持久情感——甚至可能会产生哭泣和悲痛的情感。

关于动物情感的另一项证据来自神经科学:动物大脑也会有和人类类似的情感活动么?换句话说,人类婴儿和自己的母亲分开时大脑中产生的活动,是否会发生在象脑中?从黑猩猩、猴子、狗和啮齿类动物身上获取的证据已经能够证明动物大脑也会产生类似人类大脑的情感反应,包括恐惧、愤怒、开心和情感依赖。

动物甚至具有研究人员一度认为人类独有的同情感。日本的科学家让清醒的黑猩猩们观看情绪化和中性化的面部图像,同时测量黑猩猩的事件相关电位(ERP),结果黑猩猩显示出了和人类同样的脑波模式,也就是说即便黑猩猩无法说出自己的感受,他们和人类一样具有感情。

那么动物哭泣和人类哭泣的感觉是否完全相同?

我们来看看人类吧,有的人悲伤时哭泣,快乐时大笑,有的人焦虑或紧张时紧锁眉关。但是动物世界是如何表达情感的,我们知道的还很少,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和我们的反应一样。也许大象的眼泪是在表达自己内心的悲伤——或者是处于内心紧张的表现,无论是害怕离开妈妈还是害怕得不到妈妈的抚摸。

即便在人类身上,眼泪也可以代表许多含义——悲伤、失望、愤怒,有时候甚至莫名其妙地就流下泪水。所以无论是人还是动物,无论流泪是出于本能还是意识在驱动,不管原因是什么,流泪的原因都是相同的——寻求安慰。这一点无论是象和人都一样。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