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工作聘书 中国人快速移民又有希望了(组图)

发表:2014-09-29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移民部表示“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制度将于明年1月上路,该制度刚提出时只接受已有工作聘书人士申请,早前就曾有质疑,指制度会被人串谋开公司发聘书而造成漏洞,但移民部最近透露,除了已有工作聘书的人士之外,移民部还将根据申请人的英法语言能力、学历等“在经济上有较好成功机会的因素”进行排序,邀请本国需要的人才提出申请,这类申请人并不需要他们事先取得工作聘书,等于对中国申请人提供一条活路。不过,如何排序、评定,移民部则未有细节。

毋须工作聘书亦可申请

距离“快速移民”实施时间只剩三个多月,移民部仍未公布“快速移民”具体实施细节,而之前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图)曾明确指“快速移民”是专为已有工作聘书的人士设计,而目前仍在收件的联邦技术移民计划,也只接受已有工作聘书的人士申请,让许多中国申请人担心,一旦没有工作聘书即无法申请。

据语言学历工作经验排序

本报向移民部查询,究竟是不是没有事先找到雇主,没有工作聘书即无法透过“快速移民”计划申请?

移民部发言人拉里维尔(Remi Lariviere)回复,除了有工作聘书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外,移民部另外也将根据几个抵埠后成功融入加拿大经济及社会的因素,包括官方语言能力、学历、工作经验及技术等因素,进行排序,让排名在较前面的申请人,即使没有工作聘书的情况下也能收到“申请邀请”(Invitation to Apply,简称ITA)。

故此,根据移民部说明,“快速移民”将接受三类申请,包括:已有就业安排;已被各省提名;或“那些排名在前面(top-ranking candidates)、即那些将来在经济上有较好成功机会”的人士。不过,有关说明强调,“已有就业安排或是已被各省提名的候选人将排在优先位置”。

移民部就未提供所谓“排在前面”申请人将有多少名额,以及究竟“经济上有较好成功机会”的定义为何,移民部则未进一步详细解释。

虽然移民部仍会邀请一些条件优秀的申请人,在没有工作聘书的情况下申请移民,不过,移民部希望这些申请人立刻在联邦政府工作机会介绍平台“工作银行”(Job Bank)登记,以帮助他们尽速找到合适雇主。

有意申请者必须上网填写“快速移民”申请人档案,提供他们已有技术、工作经验、语言能力、教育背景以及其他细节,那些满足任何一类联邦经济移民项目要求的人士,将会放进“候选数据库”(pool of candidates),放进数据库的“候选人”,将会按照顺位,由移民部发出“申请邀请”。

根据“快速移民”的申请步骤,申请人在收到“申请邀请”后,有60天的时间在网上填写申请表格,可申请的类别包括“联邦技术移民”、“联邦技工移民”、“加拿大经验类别”,以及部分的各省推荐移民(主要为招聘外国劳工而设的类别)。

移民部指出,若申请人的资料齐全,移民部将在6个月之内作出审批决定,一旦落实,“快速移民”下的申请,将是所有移民请类别中,审批最迅速的一类。

移民部在刚介绍“快速移民”制度时,曾指存在数据库的申请人若一段时间未被邀请申请,则将取消资料,申请人即无法再申请;然而,根据移民部最新在7月中提供的说明,申请人若在一年内未收到申请,申请资料将被取消,不过,申请人若认为自己有可能符合资格,仍可以重新提出申请,即距离第一次申请的一年之后再提第二次申请。

移民部推“工作银行” 鼓励雇主引进快速移民申请人

“快速移民”制度即将于明年1月开 始,移民部欢迎所有需要招聘外劳需要的的雇主考虑雇用“快速移民”数据库内的的申请人,为了促进配对过程,联邦就业与社会发展部将推出全新及强化功能的 “工作银行”(Job Bank)。此外,雇主也能继续使用目前的招聘模式,例如使用私人的就业介绍平台等。

加囯移民部发言人拉里维尔(Remi Lariviere)提醒雇主,雇主对“快速移民”申请人提出的工作机会,必须通过“劳工市场影响评估”(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简称LMIA),而为了鼓励雇主多引进“快速移民”申请人,“劳工市场影响评估”并不收费。

虽然雇主对于“快速移民”能在半年内引进所需要技术的外国劳工有所期待,但移民部强调,雇主透过“快速移民”引进劳工移民的前提是,他们无法找到合适的加拿大人,或是永久居民从事该项工作。

移民部表示将在“快速移民”制度实施前,陆续公告更多细节,正准备加拿大经验类别(CEC)的申请人林同学希望再累积多一个月的工作经验,即能在11月份送交CEC申请。

赶申CEC 无意“快速移民”

她坦言,准备CEC申请已有很长时间,对CEC制度了解,申请材料也准备差不多,只差工作经验,但“快速移民”制度则是全新制度,不管移民部说该制度多好,她还是有不了解的地方,所以她不会等新制实施,而是尽量赶最后一班传统CEC申请列车。

移民部在今年底前开放8000个CEC申请名额,目前已受理申请3000个左右。

移民律师:信息不够 忧“快速移民”主观化

移民律师们认为,目前移民部公布的“快速移民”申请办法及步骤对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并不足够,申请人在看过办法后,仍将感到无从下手。

移民律师王仁铎则提醒,即使移民部并不排除那些没有工作聘书的人士申请,但他认为,没有工作聘书的人士顺位将排在有工作聘书人士之后,非常不利,他担心,“快速移民”制度最终将流于“主观化”,一切都看移民官决定邀请那些人来申请。

移民律师王仁铎认为,没有工作聘书的人士顺位将排在有工作聘书人士之后,非常不利。

移民律师辛湉王(Steven Meurrens)指出,在移民部未公布所有“快速移民”的具体细节之前,其实很难判断移民部具体将如何做,例如,当问到那些无工作聘书的申请人,如何进行排序的问题等;他认为,有可能移民部内部都还不知道如何做,还在研究当中。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