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09-29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必须重视下面几个问题:

一、要重视“二防”

第一,要积极预防糖尿病

ⅠⅠ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阐明,大多在40岁后发病,且与饮食、肥胖密切相关;因此步入老年后如同中年人一样不要经常吃喝无度,要限制甜食、零食,预防超重肥胖。要重视力所能及的运动锻炼;每年要进行包括糖尿病有关项目在内的体检,尤其对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的老年人,每年要检查二至三次,以便早期发现,及早治疗

第二,已经得了糖尿病的要预防併发症。

糖尿病患者如有血糖经常升高,或时高时低不稳定,或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仍在高值等情况,处在长期未被控制好的状态,会引发周围神经、眼底、肾臟等的併发症。為此,老年人得了糖尿病后必须坚持积极治疗,力争使血糖值长期稳定在“良好”的水平,还要加服维生素B1和E,以预防和治疗併发症。

二、糖尿病患者要长期观察和了解自己的病情

糖尿病是须终生治疗的疾病。由於目前还没有一种治法能使糖尿病彻底治好,因此决不能一二次血糖下降至正常值就放了警惕,而是必须定期检查血糖值。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反映近3个月血糖是否经常升高的糖基血红蛋白值,或每半个月检查一次反映近半个月血糖是否稳定在良好水平的果糖胺值。

三、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观察疗效或判断病情时必须是空腹及餐后二小时血糖同时检测。

一般而言,可接受的“良好”指标分别為<7.0和<10毫摩尔/升,否则容易產生併发症。此外也不能单凭检查尿糖阴性就误以為糖尿病好了。许多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中,尤其在起始时有的是单一空腹血糖升高,有的是餐后二小时血糖升高,有的尿糖消失而血糖却很高,这说明还未达到理想水平。由於老年人肾臟的排糖閾提高了,虽血糖升高而检查尿糖却阴性。因此,应该是空腹、餐后二小时均要降至“良好”的血糖值,尿糖阴性才是治疗的目标。

四、治疗糖尿病要坚持综合疗法

要饮食调理、运动锻炼、心态调整和药物治疗等相结合,不要错误地认為服用药物就可以治疗糖尿病。饮食调理是基础,医师根据身高体重推算出患者每日主副食用量标準要坚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能维持血糖稳定不使波动;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锻炼,促进耗糖、增加肌肉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助於降低高血糖。经上述措施,血糖仍不能达到“良好”值的水平,则要加用降糖药物直接降低血糖。对中重度的患者,上述措施可同时进行,不要延误。对轻度患者,通过上述3项治法往往可以达到治疗目的。

五、吃水果要定时定量

初治阶段最好不要食用水果。经治疗后血糖稳定在“良好”值时应选用含糖量<10%的,如蕃茄、桃子、西瓜、柚子、草莓、菠萝、鲜橙等,一般食用1次2两。如进食量多或食用含糖量>10%的如苹果、香蕉、梨子、葡萄等水果,则需在主食中按比例减少主食用量(半两主食分别相当梨子4两、葡萄4两、苹果3两、香蕉2.5两、西瓜1斤)。水果宜在二餐之间即上午9点、下午3点、晚上8点进食,不要在餐时食用。

六、降糖药物治疗要有时间观念

如接受胰岛素注射的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好当餐的血糖值,必须在餐前20~30分鐘注射;不进食则不注射胰岛素,以免引起低血糖。又如服用第二、第三代磺类降糖药格列(美比达)、格列酮(糖适平)、格列美(科德平)等,為使当餐血糖得到控制,均宜在餐前半小时口服。又如為使餐后血糖得到有效控制,阿卡波糖(拜糖平)必须在餐时咬碎与食物同时吞下,才能在肠道内起到抑制葡萄糖生成或吸收的作用。

来源:李修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