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吴门四家”轶事集(三)(图)

发表:2014-10-02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门四家”之一——文征明

沈周、唐寅、文征明、仇英这四位明代著名画家,被后世称为“明四家”。又因他们都在江苏苏州(古为吴地)从事绘画,故又被称为“吴门四家”。他们的画风各不相同,但技艺全面,题材广泛,各有所长,故先后齐名。

吴门四家”所画的山水,既能表现雄伟险峻的北方山川,也能描写清雅秀润的南方风景,他们运用熟练的笔墨,描写周围的园林景物,把表现文人生活题材的山水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开拓了元、明、清以来山水画的新境界。

文征明,初名璧,字征明,四十二岁起更字征仲,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他一专多能,能青绿,亦能水墨,能工笔,亦能写意。山水、人物、花卉、兰竹等无一不工。

文征明人称“四绝”全才,他诗宗白居易、苏轼,文受业于吴宽,学书于李应祯,学画于沈周,在诗、文、书、画上无一不精。晚年声誉卓著,号称“文笔遍天下”,购求他的书画者踏破门坎,称他“海宇钦慕,缣素山积”。

文征明对书画之技极为严肃,即使给人简札,稍有不当意处,必另易之。故其愈到老年,书画愈益精妙,不爽毫发。有人见其过于认真,劝其可草次应之,征明说:“我以此自娱,不是为了别人,闲了就画,忙了就搁置,怎能勉强 。”

“三不肯应”清规:藩王贵族、太监嫔妃、外国人求画不应

据《文苑卮言》、《玉堂丛语》、《清言》等书记载,文征明为人耿介、清廉。中年以后,声名日隆,拜求书画者应接不暇,有时车马盈门。但他坚持文士操守,不依权贵,不慕荣利,并为自己定下了“三不肯应”的清规:藩王贵族求画不应,太监嫔妃求画不应,外国人求画不应。而且言必行,行必果,无论穷通皆无违例。

有藩邸徽王,以金宝瓶及银币数百,派使者诣文征明处,文征明不受,连徽王信亦不启。使者说:“王无所求于先生,仰慕先生罢了,为何不启封一看 ?”文征明说:“既看了信,就应复信,不如不看为好。”

有商人以十金求画,文征明当面斥之曰:“我不是画工,你不要以此污我。”对于贫贱之交,文征明则从其所请,使其售之以厚利。因此前来访求书画的百姓书生易得,达官显贵则难求。

文征明常说:“我老归林下,写书画聊以自娱,怎能供人作玩物。”

文征明以书画名重,但却甘守清贫,向无利心,即便是别人的诚心资助、慕名赏赐,也不肯接受。

淮扬巡抚俞谏,是个贤良名臣,得知他家境贫寒,有意想资助他,问话中再三暗示,他却佯装糊涂,婉言推脱。当朝的两个亲王也曾以古鼎、铜镜、金宝瓶等送他,他却坚辞不受。

各地来苏州的王公大臣包括外国使臣,知他不肯“纡尊降贵”,只能望着他的住处而拜,以见不到他为憾。

文征明听候诏令时,从不到河下拜客,就连权臣严嵩也不给面子。严嵩曾对文征明的朋友顾璘说:“不拜别人倒也罢了,我路过苏州,他也不来答拜!”顾璘回答说:“这就是文征明啊!如果不拜别人只拜你,他还是文征明吗?”在文征明去世前一年(公元1558年),有人请他为严嵩八十岁生日作贺诗,为他拒绝,可见他一生为人的耿介不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