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的奇癖(图)

发表:2014-10-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光爱睡圆木枕

《资治通鉴》是司马光留给后世人的文学与历史经典。据说他为了争取写作和读书的时间,要家人锯一圆木给他当枕头。

因圆木是圆形的,睡觉时略一翻身,圆木就会滚动,很容易被惊醒,这样便可起身挑灯夜读(或早读)。终其一生,司马光都以圆木为枕,称其为“警枕”。

苏轼爱食蜂蜜

苏轼嗜茶,人所共知;但苏轼爱食蜂蜜,知道的人就少了。他是在流放黄州和惠州时,曾养过蜜蜂,因而深爱之。

仲殊和尚与苏轼的嗜好相同,两人都爱食蜂蜜,因而“臭味相投”,一见如故,成为好友。仲殊和尚用餐时,喜欢先把素菜浸于蜂蜜中,或以蜂蜜沾菜后才吃,他人都很嫌弃,不愿与仲殊和尚共餐,惟独苏轼与仲殊和尚嗜同味合,一同进食甚欢。

苏轼曾作《安州老人食蜜歌》:东坡先生取人廉,几人相欢几人嫌;恰此饮茶甘苦杂,不如食蜜中边甜。

郑板桥爱吃狗肉

郑板桥在扬州卖画,只要有人送他一碗狗肉,他就会回赠一幅小画;但达官贵人、富商豪贾,如想以千金买他的画,还要看他脸色,倘若不高兴,虽千金亦不屑一顾。

有一大盐商,向郑板桥求画被拒,后得知他嗜吃狗肉,乃设一圈套,骗走郑板桥的画,事后却被郑板桥识破,他一气之下,告进官府,此事轰动扬州城,成为茶余饭后笑谈。

来源:牛城晚报(有删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