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三季度例会透露中国经济现状(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0-09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经济危机来临,中共央行多次提及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央行召开三季度例会,对经济金融形势删除了“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等利好表述,显示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面对经济危机来临,中共央行多次提及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共央行三季度例会暗示经济进一步恶化

继9月底房贷放松政策出台后,日前,中共央行发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三季度例会的新闻。会议分析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称,“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删除了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上所称的“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因此该表述格外引人注目。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表示,这意味着负面因素恐怕比二季度要稍微多一些。主要体现在企业经营状况、利润增长速度还是放缓,最新公布的数据从制造业和服务业综合来看,经济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停止了,所以负面因素比上一次例会时稍多些。

摩根大通旗下全球财富公司的首席投资官Michael Cembalest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大多源于私人部门的活动逐步下滑,比如私企的固定资产投资减少。虽然政府已出台扶持企业的政策,但以目前环境看,私人部门的增长还在走下坡路。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的中国数据还会继续疲弱,明年也会如此。

安信证券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认为,私人投资加速下降可能是8月中国经济失速的主因之一,和房地产基建的关系似乎不大。值得担忧的是私人投资的加速下降,这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中共央行上月向五大银行实施了为期3个月的“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提供合计5000亿元的短期流动性。但这样的措施并未解决私企需求下滑的结构性问题,收益的大多是享受政策和资源倾斜的国企。

中国经济恶化面临失速

10月2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从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看,一系列刺激增长的政策推出后,GDP增速在第二季度回升了0.1个百分点,升至7.5%。但是在进入第三季度后,一些先行指标的下滑使得经济运行面临压力。对此,专家和机构均预测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或将出现一定的下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将会在第二季度的基础上出现明显回落,或将降至7.2%至7.3%的区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第三季度的GDP增速或保持在7%至7.2%之间。

诚然,纠结GDP百分比数字意义不大,原因在于中共政府经济数据历来造假含有水分,已经被各界所共知。中共总理李克强2007年也曾公开说过“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不可靠。”但毋庸置疑的是,大陆许多行业的企业主表示,经济下滑经营困难,利润空间不断压缩。

经济危机来临 央行提出要守住底线

目前,大陆产能过剩依然是十分严重的问题,而GDP增速的波动会很明显的反映到制造业和重工业的产能扩张上,这也是目前GDP增速不会出现明显反弹的一个主要原因。

有金融系统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现下的状况是因为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玩“空转”游戏,没有真正地进入实体经济。这样就形成了金融泡沫,即使货币信贷再宽松,也会导致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不断降低。

中共央行在今年多次强调,“要及时化解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由银行业引爆的经济危机连带着其他行业和领域与其产生共振效应,危机之大令中共当局快要扛不住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