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部保健 行走不怕千里之外(组图)

发表:2014-10-10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树枯根先竭,人老腿先老”,腿脚一直被看作是衡量健康的标志之一,人们往往不知不觉就容易患上脚部疾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常常忽视腿足部保健。女性朋友为了美容一掷千金也毫不心疼,却对常年负重、辛勤劳作的双脚从不关注。

中医理论认为,脚为立身之本,脚部汇集全身众多的经络,共同维持着人体气血的运行。要想疏通经络、气血顺畅,预防某些疾病,大家就必须重视对脚部的护理和保健。脚部保健方法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

1.赤脚健美

平时在家没事时,可以脱掉鞋袜赤脚行走,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脚心不着地的部分,增强身体平衡,还能使得脚趾指尖保持一定间隔距离而自由活动。脚趾之间活动越协调,人的行走姿势越健美,所以说,赤脚锻炼不仅可以强身,而且可以美化形体。

2.动趾健胃

中医经络理论认为,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所以脚的二趾、三趾粗壮而有弹性。胃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比较牢固。胃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

3.捶脚健身

选用一根大小合适的按摩棒,轻轻捶击左右脚心,每次50~100下,直到感觉酸、麻热、胀为止。这样轻轻捶击可以刺激脚底神经末梢,促进血液循环,从而防病健身。

4.晃脚解乏

先取仰卧位,双脚抬起悬空,然后轻轻摇晃双脚,最后像蹬自行车那样有节奏地转动每次做5分钟左右即可。这样做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女性消除疲乏。

5.搓脚舒筋

找一个网球大小的球状物,顶在脚心位置,来回滚动几分钟,这样做可以防止足弓抽筋和脚部过度疲劳。

6.暖脚防瘸

俗话说,“寒从脚起”,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足部保暖,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否则非常容易感冒生病。

7.修脚去病

为了避免脚趾受到真菌感染,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勤剪趾甲,以免趾甲意外断裂或穿破皮肤往肉里面长。

8.浴足养生

往浴足盆中倒部分40~50℃的水,不用太多,浸过脚趾即可,双脚浸泡一会儿后,再慢慢加水至踝关节部位,水温控制在60℃左右。在此过程中,双脚要相互搓动以促进水的流动。每次做浴足养生时间可以持续20—30分钟,以身上感到微热为上。

9.晒脚强体

在早晨或傍晚紫外线不太强烈时,可以脱掉鞋袜,将两脚心朝向太阳晒20~30分钟,专家这样可以让阳光中的紫外线直射脚心,促进全身代谢,加快血液循环,增强内脏器官的活力,还能缓解多种病症。

10.摩脚美容

中医认为,女性可以利用足部反射区进行美容,通过神经调节体液及局部器官、组织细胞的自动调节,使机体内环境达到平衡,从而达到美容效果。

来源:香草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