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仇不报亦君子

作者:田野 发表:2014-10-23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宗时期,唐朝发生了一件震惊朝野的事儿:汾阳郡王郭子仪的祖坟被人挖了,其祖先尸骨暴尸荒野。当时,郭子仪正带领郭家军与反贼仆固怀恩的叛军决战,手里掌握着几十万大军。如果处理不好,郭子仪起兵反唐,那可是神仙也救不了。

唐代宗非常着急,命令刑部迅速破案。可是,几个月过去了,案情一点也没有进展。不是刑部破不了案,而是不敢破案。因为,这个案子是鱼朝恩干的,就连京城三岁小孩都知道。可是,鱼朝恩位居国子监事,权倾朝野,就连唐代宗也要让他三分,小小的刑部怎么敢动他呀。

其实,鱼朝恩与郭子仪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鱼朝恩嫉妒郭子仪的才能和功劳,多次想方设法陷害郭子仪。可是,鱼朝恩次次都没有得逞。鱼朝恩经过高人指点,认为郭子仪之所以官运亨通,那是因为郭家祖坟地气好。于是,鱼朝恩趁郭子仪出兵平乱的时机,派人偷偷把郭子仪家的祖坟挖了。鱼朝恩认为挖了郭家的祖坟,断了郭家的地气,郭子仪必有祸端。

郭子仪平定叛乱,班师回朝。军队到了京城外,京城里上至代宗,下至一般老百姓,都惊恐万分。如果郭子仪反唐,不仅唐代宗皇位不保,京城一定会经受血光之灾。为了安慰郭子仪,唐代宗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到郭子仪军中慰问,到郭家的祖坟上吊唁。

郭子仪得知鱼朝恩挖了自己的祖坟,这可是不共戴天的仇恨呀。郭子仪麾下的将士个个头戴白孝,请求杀入京城,报仇雪恨。不过,郭子仪很快就冷静了。自己的祖坟被挖,这是家事;如果起兵反唐,那可涉及到国家的安危。大丈夫应该以国事为重。

郭子仪强忍住悲痛和愤恨,把祖坟被挖归结为天谴。他在祖坟前哭道:“这一定是因为我罪孽深重,触怒了玉帝,故意让我披上不忠不孝之名呀!”唐代宗及京城的百姓虚惊一场。最后,这件案子也不了了之。

有仇不报亦君子。郭子仪虽然功高盖主,随时可能会被多疑的皇帝杀死。可是,因为他的宽阔胸襟,不仅保全了家族和自己的性命,而且功名常保,八子七婿个个在朝为官。相反,鱼朝恩因为心胸狭窄,锋芒毕露,最终被唐代宗杀死,落了一个满门抄斩的下场。

来源:大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