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式官员不可不知的“绝妙好词”(图)

发表:2014-11-1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任务

如果担心某项工作有可能推不动时怎么办?不妨将这项工作戴上一顶“政治任务”的帽子来传达布置下去,保证能起到劈山开路的作用。因为为官者与生俱来对“政治”二字极其敏感,他们都知道别的错误可以犯,政治错误不能犯。所以一听说是“政治任务”,谁都不敢有半点含乎、怠慢。比如,拆迁工作难度很大,不要紧,你只要冠以“政治任务”布置下去,各路人马就会所向披靡,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荡平一切。我的体会是,做什么事情,只要赋予其是一项“政治任务”,就会激发出手下的聪明才智,表现出特别能战斗,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住他们的行动。不信,这一招保证你屡试不爽。

保持一致

当领导少不了要决策、拍板,绝不能允许有不同的声音甚至是“杂音”的存在。如果有人对你作出的某项决策评头论足,说三道是,甚至提出反对意见时,你千万不能被他们所左右,否则会影响你在班子里的威信。告诉你,让他们闭上嘴巴的最好办法是,拿大旗作虎皮,拿“保持一致”来说事。因为你是党委书记能够“代表”党委,跟党委保持一致,自然就是跟你保持一致。反之与你唱反调,就是与党委唱反调。事实证明,身为官场中人,对“保持一致”的敏感度丝毫不会逊于对“政治任务”的敏感度。所以“保持一致”,绝对能让你的手下噤若寒蝉,屁都不敢放。

维护稳定

这是一个绝妙的好词,好就好在你可以灵活运用,比如,你决定要对某个事件进行严查,可以说是为了“维护稳定”,平息民愤。反之,你决定不严查,也可以说是为了“维护稳定”。比如,你很讨厌刁民集体上访,就可以举起“维护稳定”的大刀,杀鸡给猴看,以破坏“稳定”的名义,把带头上访的刁民抓起来,关到精神病院去调理。反过来,遇到属下腐败时,你担心一路彻查下去会扯出一大串“葡萄”来不好收场,就不妨以“维护稳定”的名义,点到为止,要求办案人员见好就收,免得官场发生震荡,不利于为人民服务。

研究研究

解决问题既是领导能力的体现,也是领导的艺术之所在。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要说解决不了,那样会有损于自己的威信;能解决的问题,也不要轻易说能解决。太容易解决了,既显不出问题的难度,也显不出你的领导水平和办事能力。轻而易举就解决了,别人就不会对你心存感激之心。“研究研究”是应对来者最好的办法,既不破灭对方心中的期望,又不损害自己的威信。何况有的问题说不定等你“研究研究”,暂缓一下,对方的要求就有可能自生自灭了。好在这一条,为官者基本上都是无师自通。

无可奉告

现如今的记者很是难缠,尤其是出了问题后,防不胜防,他们老是向当领导的提出一些刻薄、尖锐的问题,回答不好会出洋相,让人笑掉大牙。因此,要善于用“无可奉告”四个字来打发记者,倘若嫌这四个字过于生硬,不妨三缄其口,切记沉默是金,避免祸从口出;要么就学会打太极,一推二五六,要么就装疯卖傻,假装不知道;要么东拉西扯,环顾左右而言他。总之,绝对不能像郑州市规划局那位副局长那样反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不明真相

如今,发生群体事件的概率很高,当领导整天提心吊胆的过日子,而一旦发生群体事件,动静一般都闹得很大,影响极坏,搞得不好会“乌纱”不保。因此怎么给群体事件归因,关系到事后的责任追究。“不明真相”是一个好词。

“不明真相”的潜台词就是告诉世人,不是参与事件的所有人都对领导的工作不满,完全是受了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唆使才引发的,说明群众素质低,是非辨别能力差,很容易被少数不怀好意的人蛊惑、挑动。发生这样的事和领导的工作能力、水平没有多大关系,只要把一小撮带头闹事的人抓起来就行了。

严肃处理

在你的辖地,一旦发生矿爆、桥塌、楼倒等重大安全事故或群体事件,舆论必定沸沸扬扬,举世瞩目,为了对上有个交待,对下可以平息民怨,安抚民心,事后肯定要给民众一个说法。因此,处在风口浪尖上,要迅速对外宣布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免职。虽然在党员处分条例里找不出免职一说,但不要紧,免职处理已经成为最为流行的选择,这是爱护干部的需要,千万不能一棍子打死。免职权当是给其放一次“长假”,待舆论平息了,再挪个窝重新履职。你不计前嫌,在他落难的时候没有忘记拉他兄弟一把,日后人家会把你当作再生父母来孝敬。否则以后还有谁代你受过。

除了以上这些绝妙好词外,还有很多很多,诸如“与国际接轨”啦、“特殊国情”啦,等等。在此,权当是抛砖引玉,恕不一一例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