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斯克:旺角的魔鬼路西法(组图)

作者:库斯克 发表:2014-11-30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朱经炜警司当街殴打途人 (苹果日报)


1971年,威利警司殴打保钓学生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30日讯】看传媒报导和网民转载,警察在11月26至27日旺角清场期间,做出了很多难以接受的滥用暴力行为,例如一批行人正在行人路上向前行的时候,一名叫朱经炜的警司无故冲前挥警棍袭击一名正在离开的市民(报导);一名完全没有攻击行为的少女公开质疑警察打人,便被警察拉倒在地上,撞伤头部;一名市民在行人路上言语上顶撞警察,便被两名警察扯走,其他警察立即围起人墙;多名记者投诉在采访期间被警察殴打、很多被捕的市民投诉在拘捕后被殴打等。

看着这些滥用暴力的事情发生,我们不禁要问,平日街道上的警察大致上都是有礼貌和尽责的,为什么在旺角清场的时候,会做出这些暴戾行为呢?

2007年的一本备受注意的心理学著作《路西法效应:好人是如何变成恶魔的》(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下称《路》)对此有一个值得思考的解释。《路》的作者是心理学家Philip Zimbardo,他是著名的1971年“史丹福监狱实验”的负责人,这书就是他经过30年之后对此实验的经验总结。在史丹福监狱实验里面,他找来了一批大学生当志愿者,他们在布置逼真的监狱内,分别穿起制服扮演囚犯和狱卒。实验期间,出现了大量狱卒虐待囚犯的行为,令实验被迫中止。

起初学生扮演的囚犯和狱卒都是轻轻松松的,但后来他们代入了自己的角色,穿着制服的狱卒视囚犯的不服从或者挑衅是对体制权威的挑战,结果他们对囚犯的行为愈来愈过份,例如言语、精神、行为的虐待,甚至出现性虐待的个案。而扮演狱长的Philip Zimbardo,也代入了这个角色,对这些行为视若无睹,直至他身为社会学者的女友“探监”时看到情况失控,提醒他出了问题,他才中止实验。

Philip Zimbardo在《路》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平常的好人,为什么会变成一个恶魔?这不是因为他本身是个心理变态者,而是因为他代入了某个角色,令他认为作恶是正常的,这就是“路西法效应”──路西法是《圣经》里面的一个天使,他堕落成了魔鬼。路西法效应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些穿着制服的部队,因为代入了角色,认为执行任务时滥权、虐待,甚至残杀平民也是合理的,所有对他们的质疑都是对他们及体制的挑衅,例如纳粹德国很多管理集中营的人员,他们本来都是平凡的好人,但他们却会冷血地执行屠杀犹太人的命令。

当我们看到警察滥用暴力的时候,可以《路》作为参考。不过这绝对不是合理化滥用暴力的理由,我们应该思考的重点是,制度及道德伦理应如何防止滥用暴力的情况出现,例如三权分立、民主制度、法治精神、传媒监察、监警制度、第五权(互联网)监察、道德谴责等等,这些元素发挥作用,才有可能减少路西法效应的出现。正因如此,我们作为无权力者,必须发挥第四权的作用,把每一个警察滥权的画面拍下,提供及传媒和在网上广传,查出涉案的警察身份,予以最严正的道德谴责,以及提出控诉。

1971年保钓运动,那个威利警司用警棍殴打学生至头破血流的画面,传媒不敢刊登,最后由大学生的刊物刊登出来,这个画面令威利及香港警察遗臭万年,其后很多年警察也没有这样大规模公然用警棍殴打示威者。现在资讯科技比四十年前发达,我们更应该把那些路西法警察曝露于全港七百万人的目光之下,提醒他们这里不是史丹福大学监狱、不是纳粹集中营,更不是1971年那个四大探长时代的香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