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冤家聚头 国民党65年后再溃败(图)

作者:李明 发表:2014-12-06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9日夜,以年轻人为主的支持者们庆祝首次参政竞选的柯文哲高票当选台北市长。百万投票者参与了台湾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地方政府选举。柯文哲认为,造就台北改变成真的力量,来自庶民、乡民(网民)和公民。特别是乡民力量的展现见证了网络世代的强大,让这场选战成为一场网络主导的选战。

【看中国2014年12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上周六11月29日,台湾9合1选举结果引发的冲击,本周至今依然蔓延。总统马英九请辞国民党主席并表示,愿承担最大责任,“我对于职位绝不恋栈”,“在这关键时刻,交棒也是一种承担”。行政院长江宜桦及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此前已双双请辞。

西方媒体描述,执政的国民党,遭遇1949年以来的最大挫败,原先掌控22个县市中的15个,如今仅剩6个,“输得只剩下总统府!”而民进党赢得13个,而首次参选的无党籍医生柯文哲高票击败连战之子连胜文,当选台北市长。

对于国民党惨败,柯文哲说:“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国民党也曾经历经十次失败,所以不用想太多!”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我们要提醒全党上下,应该要用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心情来看待人民的托付。”

超越蓝天绿地 素人高票夺冠

11月29日晚,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以85万多票和57.16%得票率当选台北市长,大赢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的近61万票,成为台北市改制直辖市后首任无党籍市长。

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在当晚召开的选前造势大会上,国民党的“四大老天王”——总统马英九、连战和吴伯雄、王金平齐集大会造势。

美国“柯文哲北加州后援会”召集人之一廖万夫介绍,与此前蓝绿两党大规模车队竞选拜票不同,每天骑自行车上班、从事医学、教学的柯文哲,常常步行拜票。选前之夜,也未举办传统的选前大型造势晚会,而是用音乐晚会取代。柯文哲称,过去选举都是恨的力量,但他认为爱的力量更强大、更长久,相信这个社会要用爱的力量驱动,而非用恨的力量维持。

低调的柯文哲在所有分区无悬念的全面胜过出身国民党名门世家、竞选声势浩大的连胜文,显示了台湾政治新生代的异军突起,他们来自非蓝非绿的选民和以前对政治无所谓的台湾年轻人。

《苹果日报》评论,柯文哲在选前就击败有“五大天王”的民进党候选人,最后又击败有新老“四大天王”的国民党。台湾政治“天王”时代的终结,或与太阳花学运首投族的诞生有直接关系。

国民党重挫老冤家推助

选前,北京“财新传媒”、凤凰网和新浪网等媒体曾派记者采访台湾各地,图文并茂地报导选举进程。新浪网专辟网页,以图文解释选举详情,以及“首投族”和“九合一”等的由来。选举结果出炉后,中国多数官媒和网站一度缄默,直到国台办发表声明后,才开始有零星报导。然而大陆微博和社交网讨论热烈,许多网民认同,台湾民主已经成熟,突破了政党利益与分歧,蓝绿两党和各界选民的表现,都值得大陆人思考。

在选举当天,《南德意志报》关注到“台湾选举,北京难安”,指出虽然只是台湾的地方公职选举,并非总统大选,然而“北京正竭尽所能,试图影响这场选举,助曾经的冤家(国民党)一臂之力。”

“马英九2008年上台以来,史无前例地开始拉近与北京的距离:两岸直航、每年上百万大陆旅客涌入台湾、学生来台湾留学。马英九在2012年勉强连任后的支持率前所未有地下降。……很多台湾人害怕,马的政策会让台湾依赖于中国。”“对于台湾人而言,近来的香港事件证明了台湾绝不能施行‘一国两制’。”而此时香港正在被当局压制的“雨伞运动”,使得民进党的竞选新口号──“投票国民党,台湾变香港”,以及台湾学生和无党派民众的口号──“今日香港,明日台湾”,更加鲜明,有号召力。

台湾智库国会政策中心在选举后两天内完成的民调结果显示,74%不满马总统表现,比半年前上升7.4%,而满意者仅9.7%,创历史新低。泛蓝支持者对马的不满意度也高达66%,仅21%满意。51%民众认为,马英九即使辞职也无法赢回民心。

蓝营红顶富豪强力票房毒药

更让台湾人警觉的是,支持马政府的权贵和富商,随着市场、企业和商机迁入内地,其利益与台湾大众和本土的利益渐行渐远,与大陆腐败盛行的官商利益之间却越来越难分彼此。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陈破空指出,台湾超级富豪郭台铭近几十年主要投资在大陆,其公司富士康是臭名昭著的血汗工厂,实施监狱化管理,曾逼得大陆工人接二连三地跳楼自尽。这个投靠共产党、凭借吸血大陆廉价劳工而暴富、并一度跃升台湾首富的郭台铭,2008年再婚时,请出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充当证婚人,将连郭两家沆瀣一气、政商通吃的能耐,炫耀于世。

陈破空说,郭台铭曾为台北、台中、高雄、云林的国民党候选人站台台,声称:这些候选人当选,他会“加码投资”当地。并威胁台湾选民:“如果不是我中意的人当选,我就要从台湾撤资。”并大喊:“不要逼我离开台湾!”结果,有郭台铭站台的四位候选人,包括连胜文在内,全部落选。显然,郭非但不是他们的票房催客,反而是票房毒药。

台湾倒扁红衫军总指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表示,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没有未来性,并造成了权贵阶级游游走两岸获得利益,让一般台湾人民感到质疑和不满。

他在台湾民间智库太平洋发展协会主办的座谈会上说:“我想这次投票,应该让北京政府、国台办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收买的人,都是特定的人。我们现在建构的两岸和平假像,是让某些和北京游走的人得到利益,台湾人不但没有感受,而且引发他们的危机感,甚至于痛恨。”

“国共不能决定台湾未来”

台湾民间智库太平洋发展协会的理事长游盈隆教授表示,这次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台湾人民向北京传达了一个重要的资讯,就是两岸关系不是国民党和共产党说了算。他说:“因为台湾已经是一个成熟、自由民主、开放的社会,蓝绿支援者有高度共识,就是国共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

首投族——年轻力量推进台湾

首投族,指台湾年满20岁、首次拥有地区领导人选举权的选民。据台湾内政部户政司统计,2012年选举的首投族人数约120万。以往被视为政治冷感,但却在这次选举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年轻人,继今年春的太阳花运动后,再次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

《新德国》日报认为,从年初“服贸协议”引发的太阳花运动开始,台湾年轻人意识到,在现有政治制度外也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这次地方公职选举有超过一万个岗位待定,给了年轻人很多机会。一些在年初占领立法会的年轻人如今竞选市议员、乡镇代表,以通过自己改变这个制度。那些没有自己参选的人,也支持那些表现出理解新社会运动和其诉求的候选人。”

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伟峰提及,透过民调交叉分析,这次看网络新闻出来投票的有76%,看电视出来投票的有86%,而透过社群网站出来投票的人有94%,以年轻人为主,新兴的社群网站已成为动员投票的关键媒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