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真不一样!太好了!(组图)

发表:2014-12-16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从中国回到澳洲,第一感觉就是碧空澄透、空气清晰、日照漫长、晨辉耀眼。

那天,一宿醒来还不到六点,朦朦亮的天色,让迷迷糊的我猛然跳起,还以为逼近晌午呢!原来上海冬天的感觉还丝毫未减,暗自嘲,到底是老了。不知境过情迁。好顽固的惯性呀!十足的一个老顽固了。

走出家门口,坚持每天清晨慢步锻炼的开始了。深深地吸了一口久违的新鲜空气,透澈心肺,好不惬意!头脑也顿时清醒,看什么都倍感新鲜。由于较早,马路上车少人稀,宽敞的马路两旁,高大的树杆交叉连成一片,似成一个不规则的拱门,漫步其间,悠然自得。曙光晨辉透过叶片的空隙,映射在地面的大小不规则的投影,微风助兴,不时摇曳,动感非凡,是一幅百看不厌的泼墨画幻灯片。

似梦似幻,陶醉其中。走着----,走着----,享受着。突然发觉在那高大树干两旁的人行道,却是铺满了黄褐色的枯叶。仰头看郁郁葱葱的绿叶,一派夏天的景象;低头看一夜知秋的枯叶,是仲秋留下的足迹。时值盛夏,抑或深秋!搞不懂,想不通,兴许这就是澳洲令人回味的一绝。我不是气象学家,也不是植物学家,无需解答,但她赋于我的,却是另一番感受。杂乱无章的枯叶铺洒在人行道上,似乎还带有一些古朴的美呢!当然对于行人来说却有着更多的不便。

一路走去,突然发现前面的人行道上枯叶突然然消失殆尽,露出了一条灰白的水泥板路。与那些高大树荫相呼应,显得格外明亮。好像经过某些人的清扫,而且逐步向我走去的方向延伸。开始我还以为是马路清洁工在清扫,但,越看越不像,因为现代社会的清洁工清扫马路是坐在大型机器上操作的!我正疑惑着,往前走去,才发现一男一女在马路两侧弯着腰十分认真地在用二个类似中国人夏日常用的大蒲扇,将那些落叶夹住,倒进一个大大的黑色垃圾袋。好奇心促使我加速步伐朝前观察,二人都穿着一般的服装,再朝前一看,近百米的人行道已被他俩扫得干干净净;好奇心又让我走得慢些,很想弄清他们究竟是何许人也。

只见他们走进一幢较大的住宅,不一会又走出宅门,往另一方向继续他们的劳动。第二天清晨,我再沿着这条路散步,只见那条白色的水泥板露出了它们洁净的真面目,那么的耀眼!我不禁思绪万千。这条马路周围不少的房屋都是豪宅,应该是住着较富裕阶层。他们的年龄看来不会超过五十,应该还在工作。他们默默地为社会做义务工作自觉热情,不得不令我敬仰。也由此让掀开了我在澳洲十余年生活沉积的回忆---这些年感受到的澳洲人的质朴与爱心。

刚到澳洲不久,人生地不熟,问路是少不了的事。每当我拿了一张写着地址的小纸问路时,没有一个老外会拒之门外,他们往往会把你带到车站,看着你上车。我是个“路盲”,方向感极差,一次散步,虽离家不远,却找不到家了,看见一对老年夫妇正在清洗车子,我上前问路,他们二话没说把我带上车,一转弯,我看到了家,要求他们把我放下,他们却坚持把我送到家门口,我连连Thanks, Thanks,还未定下神,他们开车走了。事后我后悔不已,连问姓名的机会也没有,也没请他们进家喝杯茶。

又有一次,我去“水疗”,出来时找不到Bus车站了,问了一对在门外与孩子戏耍的年轻夫妇,他们也不知车站的位置,把我沿着我认为正确的路线寻找(其实有几次我认错了路,错误百出,让他们做了不少负功),直至看到车站,但他们也并不把我放下,认为这个车站没有椅子可坐下休息,车子继续沿着线路往前开,直至看到一个有休息椅子的车站时,才把我放下,接着一句Bye---Bye,开车走了,我连一句谢谢的话都来不及说,我又后悔又内疚。再有一次,我到一个陌生地方,又找不着路,一个老外学生为我指了方向,我向前走一段路后,听见后面有人朝我这里奔来,追着我,原来是那个老外学生,他急匆匆地告诉我他指的方向错了,马上指了另一个方向,怕我不认得路,还带了我走了段路---,如此这般,我遇到类似这样的好心人,不胜枚举。笼罩在澳洲社会的是一种无形的高尚氛围。连我们老家来探亲的友人,在澳期间也曾遇到如此的热心人士,感受特深,回国前撩出一句话:“澳洲人真不一样!太好了!”

为何澳洲会有那么多富于爱心的好人好事,社会又是那么和谐,琢磨其中缘由,我认为这是澳洲学校教育的成功,特别是小学的启蒙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我的外孙就读的公立小学说起,他踏入学校的第一天,就有意无意的接受了“爱”的教育。班上有个坐轮椅的残疾小女孩,老师就要求同学们多多照顾与关心,带她去图书馆,休息时推她到操场散心,与她交谈。我的外孙做得很地道,小女孩的妈妈来接她回家时,还不时表扬他。这是他受教育的第一课,那时他才进入小学一年级。如今他已进入中学,但照顾弱者的爱心已深深植入他的人生理念。他对比他弱小的孩子总是倍感亲切,尽心呵护着;学校又让小学生参加学校的各种社会活动,让他们当个维持秩序的队员,每天在校园内帮助有困难的小同学;学校不硬性规定,学生自愿地参加每月一天的“不穿校服日”,要他们自觉地从自己的零用钱中,捐出一块钱送给买不起校服的困难学生;一定时间安排学生义卖及校区的清理工作等等。

最让我感动的是,当他进入六年级时,通过竞选当上了全校的学生组织的副职(类似中国的学生会副主席)。那年正遇到“黑色星期五”,即维省Marysville地区发生森林大火,死伤惨重。一天家里正在用晚餐,他接到一个来自灾区的电话,我们都感到突然,待他通话结束后,问他情况,他才谈到这个电话是校长交给他的任务,要他与灾区小学联络,向他们讲述学校捐款的情况。这时我们才知道,他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捐款活动。一个小学生,还不满13岁,就被灌输了如何去爱受苦的人。我更有体会的是,学生们参加各种活动,没有压力,没有约束,不是为了完成老师交待的任务,始终是带着自觉、愉快的心情参与每一件事。在帮助他人的过程,培养了自己如何做一个有善心的人,学懂了做一个爱心无限,正直、无私的人道理,这是一项终生受惠的教育。我很激动也很感动。

他们从小到大在爱心社会的熏陶下,潜移默化地成长。一个建国才不过二百年的国家,这种善心、爱心却植根于人们心中,成为自觉行为的准则,是百年树人的教育结果。反观我国这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大国,却没有如此宽宏大度,再加上当前物欲横流充斥着社会,一切向钱看,已成为主宰社会和人们行为的核心准则。令人感叹、伤悲不已。当然中国现在的义工队伍也在逐渐形成,毕竟尚属于萌芽状态,步履艰辛,但我还是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也能成为一个富有爱心的民族,社会也会成为一个有包容的和谐社会。我期待着!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