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未必逆耳才好

发表:2014-12-18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女儿有轻度鼻炎,一感冒就得好长时间流鼻涕。一天,我陪五岁半的女儿看电视,当看到电视剧中母子相拥亲吻的情节时,女儿异常激动,抱着我甜甜地说:“爸爸,亲一个!”我开玩笑地说:“去,不亲,看你那鼻子脏的!”女儿立马掉头对着妻子说:“妈妈,亲一个!”妻子也笑着说:“不给你亲,你太脏了。”只见女儿脸红红的,继而“哇”地大哭起来,边哭边叫着:“都嫌我脏,都嫌我脏··”我们见女儿真伤心了,都开始给女儿道歉:“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了,我们是给你开玩笑的。你想呀,爸爸妈妈怎么会嫌你脏呢?你可是爸妈的心肝宝贝呀,你小时候爸爸忙诶你洗尿布、屎布,都不嫌脏,怎么会嫌你的鼻子呢?”好不容易才把女儿哄好,也让我们领悟到了如何与孩子沟通交流。

由此我想到了好多生活中与学生之间沟通的事例。我在北京教学时,班里有一个学生成绩特差,学习习惯也不好,经常缺作业,而且还不讲卫生,同学们都不愿和他接触。六年级的孩子了,直截了当地说肯定会引起他的反感。后来有一次他的单元测试成绩由以前的几分提高到十几分。我借助这个机会,在班里特地夸张性地表扬了他:“大家都看到了,这段时间何子浩同学上课不太爱做小动作了,注意力也比以前集中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次测试他的成绩告诉我们他进步了,尽管和其他人相比还有些差距,但和他自己比的确进步很大。只要他不断超越自己,进一步努力,作业按时完成,不会的主动向其他人请教,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人们都说蜗牛慢,可它分明留下了奋斗的痕迹。

”那一节课,何子浩脸一直红红的,沉浸在从未有过的喜悦中。那以后他的确一天比一天进步,作业再也没有缺过,经常会见他向优秀生请教问题。优秀生们见他那么勤奋了,也都很乐意帮助他,但大家都反映说难以接受他身上的怪味。于是我私下找他谈话说:“现在都夸你进步了,也都愿意帮助你,我想你要好好的表现一下你自己,如果把自己打扮得帅气一点,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你可以试着改变一下你的形象,干吗老把自己帅气的一面藏起来呢?”嘿!你别说,第二天,他一进教室就把大家的眼球都吸引过去了,和以前相比简直是判若两人。后来连他家长都给我打电话说他现在知道收拾了。

有一次,我做饭忘记在面汤里加盐了,妻子说:“你看你这做的啥饭呀,一点都不咸,那么难吃?”我一听就来气了,冲她吼道:“想吃就吃,不想吃拉倒,给你做好就不错了,还挑三拣四的,嫌不好吃以后自己做。”结果弄得我们两个一顿饭都没吃好,还憋了一肚子气。

其实想想,何止是孩子们呢,我们大人也都一样,所有人都是那样,有些话明明知道不是出自真心,但由于听着顺耳,心里特别甜。反之,明明知道有些话确实是为自己好,但由于听着刺耳,心里很抵触,不愿意听,自然也就不愿意接受意见了。想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故事也就明白了。的确“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可太逆耳了,再是忠言也不利于行了,有时还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给忠言来点糖衣包装,让它变得不再那么逆耳,岂不更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