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物天地美 逍遥仁者心(组图)

访台湾“法蓝瓷”创始人陈立恒

发表:2015-01-02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仁”为本,道法自然,天地间的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皆在古老的瓷器中得以展现,它有一个动人的名字——“法蓝瓷”。


台湾“法蓝瓷”创始人陈立恒

由加拿大千里迢迢来到台湾,我们终于有机会来到倾慕已久的“法蓝瓷”的发源地。作为这个如今闻名世界的瓷器品牌的创始人——陈立恒先生笑容满面地带我们来到了品牌总部绚丽多姿的展室内。环绕在一件件美不胜收、巧夺天工的瓷器中,那花瓶餐具上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仿佛正在随风摇曳,轻声鸣唱,我们的谈话就在这如诗如画的氛围中开始了。

悠悠瓷情

陈立恒先生自幼喜爱艺术,从音乐到美术皆有涉猎,尤其瓷器那莹润光洁、玲珑剔透的质感,更是让他深深陶醉,感叹这种老祖宗发明的材质是如此的神秘和美丽。“我喜欢陶瓷,是因为它的制作要经过一系列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再经过火的淬炼。只有等到开窑的那一刻,才会知道是什么样的结果。这个过程很像孕育生命,只有等孩子降生了,才知道长什么样子。这种不可掌控性和其它艺术形式不同,比如画画,画的怎么样一直可以看得到。但也正是陶瓷的魅力所在。”

在机缘巧合之下,陈立恒上高中时,得到机会师从台湾著名的陶瓷工艺大师孙超先生。但在哥哥们注册了一家名为“海畅实业集团”的贸易公司之后,陈立恒最终没有选择将制作陶瓷工艺品当做自己的事业,而是在大学毕业之后与哥哥们一同下海经商。兄弟四人齐心协力,将公司的礼品代工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后来,陈立恒的三个哥哥陆续出国深造,“海畅实业集团”留给了他独自经营。“那时,我经常去找台湾工厂为欧美一些著名的陶瓷品牌做代工。经手一段时间之后,我觉得瓷器依然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不想再仅仅是做代工,就成立了自己的品牌。”2001年,“法蓝瓷”诞生了。它的英文名称为Franz,是陈立恒的德文名字,意为无拘无束,充满创意。这为“法蓝瓷”的发展定下了一个基调。


“甜蜜护守”之太阳鸟花瓶


2014吉祥新品,“珠联壁合”牡丹与海棠花瓷瓶。


“富泰和乐”锦鲤摆饰

以“仁”为本

如今,“法蓝瓷”已经卖到了56个国家,全球有五、六千家店面。提起这仅用十几年取得的骄人成绩,陈立恒非常自豪,他说,自己卖的不仅仅是瓷器,而是以瓷载道的文化。“我们品牌的核心哲学是一个‘仁’字。‘仁’字是两个人,代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跟天地间的互动。这种互动有爱、关怀,有家庭,以及自然之美,这些都是人类共通的东西。”

陈立恒端起了桌上的茶具继续说:“中国人讲道法自然,一切美学的基础皆来自大自然。这是‘法蓝瓷’很经典的一个系列‘蝶舞’,茶杯上停栖著一只蝴蝶,提醒人们要亲近自然、保护自然,要有人文的善心。”我们环顾展室内“法蓝瓷”的作品,果然几乎每一件都与自然有关。从荷、梅、兰的娇艳欲滴,到喜鹊、鲤鱼、白鹭、蝴蝶的生机勃勃。千姿百态的大自然,被凝固在温润可爱的瓷器中,仿佛让冷冰冰的瓷器有了旺盛的生命力。“这种自然之美,天地人之间的和谐美好,是可以跨越东西方的文化差异,让全人类都心生向往的。”陈立恒的话语中充满了对自然之美的信心。

但因为文化差异,东西方人对自然的理解有时会有些不同。对此,“法蓝瓷”的设计会作出相应调整。例如,东方人喜欢的艳丽色彩,西方人会觉得太刺眼,而更喜欢选择粉嫩一些的颜色。还有一些不同的民俗,如西方人认为瓢虫落到身上,会带来幸运。“法蓝瓷”经常将这些独特的文化符号放到自己的产品设计中。

同时,陈立恒还特别解读了一些东方人对西方现代设计走简洁路线的误解。“西方人并不是一直喜欢简单,他们博物馆里的收藏同样是色彩艳丽、工艺繁复的。全人类的美学观念都是建立在大自然的基础上,而大自然从来不是简单的,一直是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现代西方人提倡简单,主要是工业革命以后,受机械化生产的影响。为了做到自动化生产,什么东西都必须简单。商家又会竭力引导消费者去认为这种简单是好的,我们不应一味地跟风。”

创新不止

为了让瓷器能用更加自由的形制,更加绚丽的色彩去表达深邃悠远的文化内涵。“法蓝瓷”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研发出了一系列专利技术。陈立恒说起时,总是禁不住满心的自豪和兴奋。“以前的瓷器都是手拉坯,就是放在转盘上用手来制作,这样做不出复杂的、不规则的形状。我们早在12年前就把3D印刷运用到了原型设计上。可以先在电脑中雕刻,把细节都完善后,用3D打印机打出原型。这样前端的技术,目前世界上别的瓷器品牌还没有。”正是在现代技术的支持下,“法蓝瓷”演绎出的自然景致,才会如此的立体和鲜活。

初见“法蓝瓷”的人,往往都会被它五彩缤纷的色调所吸引,从而觉得它与中国古代瓷器的淡雅温润是如此不同。陈立恒说,这恰是用现代陶瓷、釉彩技术来实现古人的愿望。“大自然本来就是五颜六色的。当时的瓷器并非不想做出许多颜色,而是技术达不到。元代和明代是青花的高峰,之前宋代只有青瓷。明代出现了红色,釉里红,至清代才有了五彩和斗彩,但用的都是珐琅彩。”陈立恒还强调,中国古代的瓷器都是采用釉上彩,这样容易刮掉。“法蓝瓷”则采用了釉下彩技术,即色料被覆蓋在釉层之下,这样会更持久、更环保。

陈立恒告诉我们,因为中国陶瓷业一直不懂得打造自己的品牌,常年为西方做代工,目前已经失去了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而“法蓝瓷”希望能将中国瓷器在历史上的辉煌重现出来,让更多西方的消费者重新热爱上从遥远东方舶来的,曾被称为“白金”的精美瓷器。“我们不会刻意去把产品卖得很贵,但这不妨碍我们成为奢侈品。所谓‘奢侈’两个字,‘奢’是大者,就是了不起的人;‘侈’是很多人都仰慕,大家都想得到。我们想将瓷器做成有内涵的奢侈品,因为它毕竟是我们老祖宗的伟大发明,我们应当在保留经典的同时,不断地创新前行。”


“相伴”之黄裳凤蝶瓷瓶


“风采红楼梦”之王熙凤罂粟瓷瓶

来源:品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