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冬季养生的户外运动(图)

发表:2015-01-09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到了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很多人都变得懒洋洋了,不愿意出门运动,冬季不运动是不行的,只有多运动才能提高抵抗力,但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冬季的,那么冬季养生运动有哪些?冬季运动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等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锻炼的时间应该比春夏季多出10~15分钟。中年人可选择快走、慢跑、爬楼梯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中年人身体状况一般都处于下降趋势,不要因为忙于工作就放弃健身,否则冬天就是一个“藏病”的季节。

1、跳绳

跳绳属于一种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跳绳30分钟就可以消耗掉400卡的热量,是一项受大众所亲昧的健美运动。跳神的花样众多,有简单有复杂的,特别适合于冬季这样的低温季节,跳绳具有耗时少、耗能大的优点。

鉴于跳绳对女性的独特保健作用,法国健身专家莫克专门为女性健身者设计了一种“跳绳渐进计划”。初学时,仅在原地跳1分钟;3天后即可连续跳3分钟;3个月后连续跳上10分钟;半年后每天实行“系列跳”(如每次连跳3分钟,共5次),直到一次连续跳上半小时。一次跳半小时,就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

2、散步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散步第一个好处就是锻炼腰腿,促进下肢的灵活。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好自然肾就受益;肾主骨,所以散步还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很多人成天抱怨压力大,没时间锻炼。实际上,走路恰恰是治疗情绪紧张、解除压力的一副“理想解毒剂”。

散步时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在状态好的情况下,原先每天走5圈,今天可以多走两圈;原先用15分钟走完全程,今天可以稍微加快速度,用12分钟走完。反之亦然。

标准运动量是微微出汗正好,如果大汗淋漓、上气不接下气则是运动过量了,必须调整。要抬头挺胸,微微收腹收臀,两肩放松,手臂自然下垂,前后摆动。走路时足跟先着地,再过渡到前脚掌。步幅因人而异,个子高、年轻、身体素质好的,可以大步走,反之则步幅减小。如果步速较快,可以加上屈肘摆臂的动作。

3、滑雪

冬天最必不可少的一项运动就是滑雪,它在给你带来速度享受同时,也锻炼了身体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柔韧性。这项运动并不激烈,但却可以锻炼全身,它对头、颈、手、腕、肘、臂、肩、腰、腿、膝、踝等部位,几乎是人体所有的关节,都能起到比较良好的锻炼作用,激活僵硬的身体,使得身体的柔韧性增强,减掉多余的脂肪。

在做冰雪运动前,一定要备足御寒衣物,应该尽量穿戴专业滑雪服、手套、滑雪帽。由于雪地上阳光反射较强,为避免雪盲,应配戴专业滑雪镜。在运动过程中,可根据身体发热程度适当减少衣物,提高人体舒适度。运动结束后,要尽快到室内封闭场地,避免遭受风寒。

4、慢跑

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粘滞性增加,伸展度降低,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稍微大的运动就会容易引起拉伤。所以我们可以将习惯的快跑变成慢跑,同时将晨跑改成上午十点以后或是下午。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身体消耗量过大,同时也避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人们在冬季户外进行跑步时,应当穿着暖和厚实的衣服。在温度、风俗和其他条件发生变化时,你可以穿上或脱下几层来适应变化。同时你应该确保内衣有很高的透气性,这可以防止在冬季跑步的时候过多的汗集结在你的身体周围。当然,你还要准备一件由抗风防水材料制成的透气的外套。

5、瑜伽

既然冬天空气干燥寒冷,对人的呼吸道刺激较大,不适合剧烈的运动,那么咱们就转到室内做一些简单舒适的运动吧,瑜伽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瑜珈这种来自古印度的神秘健身方式通过姿势、呼吸、冥想等练习,使神经系统平衡,解除心理压力。它的动作非常缓慢,而且并不会造成全身大汗淋漓,长期练习瑜伽可调理内脏系统,排除体内毒素,柔韧身体。最适合冬天这个缩手缩脚的季节练习,帮助抻拉筋骨了。

跟着光盘学习瑜伽,一定要注意,不要一边看光盘一边学习,应该看完光盘以后再练习。因为瑜伽讲究冥想、精神集中,如果边看边做、精力分散则很难完成冥想,根本达不到练习瑜伽的真正目的。

6、登楼梯

登楼梯是一项较激烈的有氧锻炼形式,锻炼者须具备良好的健康状态,一般采用走、跑、多级跨越和跳等运动形式。锻炼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环境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初练者宜从慢速并持续20分钟开始,随着体能的提高,逐步加快速度。

爬楼梯时速度不宜过快,运动量也不可太大,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如果以一个楼梯组12级、每级高20厘米为标准,开始锻炼时,可采用1分钟登4个横梯组的速度,即大约1秒钟登1级,转弯平台处用3秒钟。这样的速度比较稳妥,不会引起内脏和人体各部位的不良反应,以后可适当加快。初练者一般每次锻炼5~10分钟,以后,随着体力的增强,时间和次数也可以逐步增加。
 

来源:995j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