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万里侯(图)

发表:2015-01-1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景泰二年辛未(1451年)科殿试接近尾声时,忽然狂风大作,黄尘蔽空。诸贡士都闭着眼睛伏在案上,无法书写。一会儿,一位贡士的考卷被风吹起,扬到半空,越飞越远。

经查询,原来是浚县(今河南浚县)考生王越的考卷。他说文章已写成抄好,被风刮刮走,现在底稿尚在。弥封官叶盛很是同情,就对监试官陈叔绍说:“此事应当奏明皇上,作特殊处理,不要让这考生再耽误三年。”

陈叔绍是御史身份,遇事有上奏之权,于是立即草奏。后来得了圣旨:让礼部再给一份试卷纸重抄。由于王越的答卷特别长,又是重抄,所以虽然把名字糊了,大家也都分辨得出来,意外事引起阅卷官们的好奇,都争着先传阅他的试卷,一致认为文章不错,于是他的名次也就比较前面。

第二年,高丽(今朝鲜)国进贡的使者,恭恭敬敬呈上一份纸卷,当场打开一看,正是王越被吹走的殿试卷。这考卷跨越大海,飘扬数千里竟完好无损,朝野无不视为奇事。

星相家们听说了,都说这是“万里封侯之兆”,后来还真的应验了。

几十年后,王越果然在西北一带以武功扬名,官至少保兼太子太傅、兵部尚书、征西前将军;爵封威宁伯。他76岁卒于军中,赠太傅,谥襄敏。

万里封侯的班超

班超(32年~102年),字仲升。扶风郡平陵县(今陕西咸阳东北)人,东汉时期著名军事家、外交家。据《后汉书》记载:班超是徐县县令班彪的小儿子,他为人有大志向,不拘小节;对父母孝顺,为人恭谨,在家长久操持辛勤劳苦,一点不感到劳苦。

班超能言善辩,广阅书传。汉明帝永平五年(公元62年),班超的哥哥班固被召入京任校书郎,班超和母亲也一同迁居洛阳。班超家境贫寒,常为官家雇用抄书,以其所得供养母亲。

因长时间工作劳苦,他曾叹道:“大丈夫没有别的志向谋略,总应该效法傅介子、张骞,立功在异域,以取得封侯,怎么能长久与笔墨纸砚打交道呢?”周围的同事们听了都笑他。班超说:“凡夫俗子怎能理解壮士的志气呢?”

后来,他去找相术师看相,相师说:“你的先辈虽是平民百姓,但日后定在万里之外封侯。”班超问他原因,相术师指着他说:“你生得像燕子般的下巴,老虎一样的脖子;像燕子则要远飞,像虎则享受富贵,这是万里封侯的命相啊!”

班超后来投笔从戎,随窦固出击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时间,平定西域五十多个国家,并使这五十多个国家都归附汉王朝。

公元95年(永元七年),朝廷为表彰班超的功勋,下诏封他为定远侯,食邑千户,后人称之为“班定远”。

责任编辑:淡默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