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萬里侯(圖)

發表:2015-01-1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景泰二年辛未(1451年)科殿試接近尾聲時,忽然狂風大作,黃塵蔽空。諸貢士都閉著眼睛伏在案上,無法書寫。一會兒,一位貢士的考卷被風吹起,揚到半空,越飛越遠。

經查詢,原來是浚縣(今河南浚縣)考生王越的考卷。他說文章已寫成抄好,被風刮刮走,現在底稿尚在。彌封官葉盛很是同情,就對監試官陳叔紹說:「此事應當奏明皇上,作特殊處理,不要讓這考生再耽誤三年。」

陳叔紹是御史身份,遇事有上奏之權,於是立即草奏。後來得了聖旨:讓禮部再給一份試卷紙重抄。由於王越的答卷特別長,又是重抄,所以雖然把名字糊了,大家也都分辨得出來,意外事引起閱卷官們的好奇,都爭著先傳閱他的試卷,一致認為文章不錯,於是他的名次也就比較前面。

第二年,高麗(今朝鮮)國進貢的使者,恭恭敬敬呈上一份紙卷,當場打開一看,正是王越被吹走的殿試卷。這考卷跨越大海,飄揚數千里竟完好無損,朝野無不視為奇事。

星相家們聽說了,都說這是「萬里封侯之兆」,後來還真的應驗了。

幾十年後,王越果然在西北一帶以武功揚名,官至少保兼太子太傅、兵部尚書、征西前將軍;爵封威寧伯。他76歲卒於軍中,贈太傅,謚襄敏。

萬里封侯的班超

班超(32年∼102年),字仲升。扶風郡平陵縣(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東漢時期著名軍事家、外交家。據《後漢書》記載:班超是徐縣縣令班彪的小兒子,他為人有大志向,不拘小節;對父母孝順,為人恭謹,在家長久操持辛勤勞苦,一點不感到勞苦。

班超能言善辯,廣閱書傳。漢明帝永平五年(公元62年),班超的哥哥班固被召入京任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一同遷居洛陽。班超家境貧寒,常為官家僱用抄書,以其所得供養母親。

因長時間工作勞苦,他曾嘆道:「大丈夫沒有別的志向謀略,總應該效法傅介子、張騫,立功在異域,以取得封侯,怎麼能長久與筆墨紙硯打交道呢?」周圍的同事們聽了都笑他。班超說:「凡夫俗子怎能理解壯士的志氣呢?」

後來,他去找相術師看相,相師說:「你的先輩雖是平民百姓,但日後定在萬里之外封侯。」班超問他原因,相術師指著他說:「你生得像燕子般的下巴,老虎一樣的脖子;像燕子則要遠飛,像虎則享受富貴,這是萬里封侯的命相啊!」

班超後來投筆從戎,隨竇固出擊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時間,平定西域五十多個國家,並使這五十多個國家都歸附漢王朝。

公元95年(永元七年),朝廷為表彰班超的功勛,下詔封他為定遠侯,食邑千戶,後人稱之為「班定遠」。

責任編輯:淡默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