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家常问的税务问题(图)

作者:李铭正会计师 发表:2015-01-23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Q1、在美国每年有多少收入就得报税?

Answer﹕除非因你在某些地方的所得,已被预先扣了税,现在要退税;或因你为申请某种低收入补助;或因你为申请特别退税优惠;或因小孩为念书一定要有税表;为了这些事,你都必须要报税,才能凭税表去办理,否则,你就不一定要报税。2014年,究竟要不要报税,要以下列的标准来确定﹕

1、单身未被他人报为抚养的,年收入在$10,150以上;若是65岁以上的单身,年收入在$11,700以上。

2、结婚合报,年收入在$20,300以上;若是65岁以上的夫妻,年收入在$22,700以上。

3、单亲或未婚家长有一个小孩,年收入在$17,000以上;若是65岁以上的单亲,年收入在$18,550以上。

4、小孩被父母报为抚养,(1)有利息、红利等投资收入在$1,000以上;或(2)做工收入超过$650以上,且有其他收入超过$350以上;或(3)做工收入超过$6,200以上。

5、若你是拿1099-MISC,或是做散工的,每年扣除开销后的净收入,超过$400以上。

Q2、在2014年要报多少收入才能拿到四个社安点数?

Answer﹕社安点数每年最多可拿四点,在2014年,若你是自雇主,或是拿Form 1099-MISC的人,你必须在扣除开销后,仍有净赚在$5,197以上,才可以拿到四个社安点数。大部分的人,必须要积满四十个社安点数后,到六十二岁时,你才有资格领取美国的社安退休金,所能领社安金的多寡,是以你在美国所赚最多的35年总和,除以35之后,以平均每年所赚的金额为基数,再去核算。

若你只工作10年,那么,你另外的25年所赚的就是“零”,这样平均下来,当然就不会很多了。若你在65岁时未达到四十个社安点数,虽因有绿卡可以拿到红蓝卡享受医疗福利,但你必需自付负担Part A的费用。

Q3、打散工的人该如何报税?

Answer﹕照规定,不管你是全工或半工,不管你是常工或散工,只要你在老板的场所﹐在他的监督下打工一天,你就有因“劳力”所获得的报酬,你就是与老板有主雇的关系,一定要在做工的时候,就得缴社安税,年底时一定要有W-2表。若你是这样情形,你不可以拿Form 1099,不要贪图暂时的方便,给自己在报税时带来麻烦。

若你是从事专门技术行业,可以独立操作,不受监督及指挥,工作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不受约束,这样,你就有合法的“独立合约关系”(Independent Contractor),那你所赚到的收入,在年底时,可能会收到1099-MISC的表格,在扣除因执行合约所必要的开销后,你所净赚的收入,都必须付社安税(15.3%)及所得税。

做散工的人,为建立所得资料,证明你所申报是正确的,你应该将所拿到的收入,存入银行,作为凭证,要用时再去提出,这样做,虽然是麻烦一点,但要报散工税,不得不如此。近年国税局的查税案件,主要都是集中在这些申报散工税,以及拿1099-MISC的人。

Q4、税表究竟要分开报?还是合报?那样比较好?

Answer﹕一般说来,税表的申报,要依据你们在年底那天的婚姻状况来界定,若当年12/31是结婚﹐那一般说来﹐税表都要合报。若你们是夫妻,但在七月一日后的半年中,夫妻分居二地,几个小孩看医生及学校记录也都是用不同的住址,你们可以分别带着小孩,报二个单亲的税表,这样分开的报税好处,是比较多。但若不是夫妻确实分居二地,各自申报的小孩,也不是跟着用不同的地址,你们是不可以这样分开报二个单亲的税表,那是犯了刑事诈欺罪。

若你们是结婚,大家都用同一住址,但要分开报税,一般说来,这样的结婚分开报税,报税的好处是很有限的,除非另有其他原因要考虑,夫妻不得不要分开报税,否则,实在不必这样复杂,伤了大家和气,也占不到什么便宜。

Q5、早年投资的房地产,获利很大,如何避免遗产税及增值税?

Answer﹕若是用个人名义拥有的房地产,又是早年投资的,若现在卖掉﹐获利会很高,为了避免增值税,且目前又可以不必急着要处理,可以选择留给子孙,但不必急着现在过户,等将来上天堂后,再来让子女继承。

在2014年,每个人一生的遗产,包括生前的赠与额,总共可以有$5,340,000,夫妻就是$10,680,000。从最新的发展来看,这个免税额,是以这个金额为基础,随物价指数年年调整,若你的个人总财产,扣掉贷款后的净值,没有超过$5,340,000,且若你的生活一向都很单纯,将来不会有节外生枝的事,突然有陌生的子女要来认祖归宗,你就不必太担心遗产税的问题了。2015年,这个每个人的免税额,又提高为$5,430,000。

拥有很多的资产固然是不错,但也是一种负担;如何让你觉得很富足,管理简单容易,才是重要;若为这些资产,经常操烦,心惊肉跳,夜夜难眠,实在不是办法;资产管理的重点,在于拥有的时候,自己能充份的享用,好好慰劳自己的辛苦,而在上天堂之后,这些资产又能有永续经营的机会,代代相传,嘉惠子孙。若你能明白这个道理,就要养成适度的浪费习惯,增加消费,促进繁荣,善待自己;就要有精明耐烦的毅力,善于管理,丰盛享用;就要有宽阔和谐的胸襟,乐于施舍,回馈社会,提升成就。

Q6、若房子只是夫妻一方所拥有,卖掉时可以有$500,000的免税额吗?

Answer﹕可以。夫妻主要自住房屋,即使房屋只是其中一人所拥有,若任何一个配偶去世后,活着的配偶(Surviving Single Spouse),在二年内出售或用1031交换该房屋的话,那么活着的配偶,仍然可以拿到夫妻的二份免税优惠,也就是$500,000。当然,要拿到这样的优惠,必须是夫妻至少有一个人拥有产权,二个人都在过去五年,至少有二年,将那房屋作为主要住宅,同时,这个房子并未用来作为出租住宅。

Q7、二家庭的房屋,其中一层出租,卖掉时增值税怎么算?

Answer﹕出租及自住二部分,要分别计算。若将租赁屋变成主要居住屋,纵然符合在该屋有二年以上,是作为主要居住屋的规定,并不能拿到每个人$250,000的全额免税优惠,而是要以自住时间,与全部拥有时间的比率去折算。

同样的道理,若将主要居住屋变成租赁屋,且符合所有的主要居住屋的条件,并在三年内出售该屋,所能拿的免税优惠,只限于作为主要居住屋期间的时段,与全部拥有该屋期间的百分比,也就是说,每个人只能有$250,000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额。且出租部分的增值,一定得付所得税,以前出租部分的折旧也要补回,并到增值所得中去缴税。

Q8、长期居住国外的公民或绿卡持有人,是否每年要报美国的税表?

Answer﹕是的,一定要报税表,尤其是你有海外银行户头,但要报税表,并不一定就是要缴美国税。若你长期连续在国外工作过330天,这样,你就可利用“海外工作收入免税额”来省税,在2014年,这个国外劳力所得(Foreign Earned Income)免税额,每个人是$99,200,夫妻就是$198,400,超过的部分,是需要向美国缴税,但你若在国外已经付的税,可能其中有一部分,可以在美国的税表中用来抵扣。

报这种税的人,每年在四月十五以前,先向美国申请延期报税,等到国外的税表报完之后,凭这个海外税表,以及在海外资产的资料,连同在美国所赚的利息、投资、以及其他所得,一并向美国税局来报税。

若你在海外所领到的退休金及18%的利息;或在海外投资股票买卖赚了钱;或在海外有房地产出租在扣除开销后赚了钱;或在变卖海外房地产后,在扣除买进成本、整修费用、及各项买卖支出后赚了钱。因为这些收入都不属于劳力所得,所以不管你是住在那里,时间多久,这些收入都需要并在你的美国税表中,与其他所得一并申报缴税,这部分的收入,不是劳力所得,没有免税额的优惠,但这些收入,你若在国外已经缴了税,那付出的税,可以在美国的税表中用来计算抵扣。

Q9、海外资产应如何处理?

Answer﹕你若有海外资产,必须分为二部分来处理。首先,你必须随着每年的个人税表,用Form8938表格(Statement of Specified Foreign Financial Assets),以及各种有关的表格,例如Schedule B、D、E等,申报你海外每个银行及投资帐户的情形,以及有关的各项收入。

美国政府的目的,是要确定在过去一年中,从去年的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依你在海外的收入情形,去计算你该缴的税额,若这个收入已在海外缴了税,所交的税就可用来抵税。你必须在每年四月十五日前,或经申请延期报税获准,延到每年十月十五日前,用Form8938表格,申报你海外资产在当年的最高金额,以及你海外资产在当年的收入,若没有申报,罚款可达$50,000。目前为止,除了海外出租房地产必须申报出租收入以外,海外房地产这部分的资产,尚未列入Form8938表格的申报项目。

其次,你必须在每年六月三十日前,以e-file方式,向美国财政部的另一特别管辖单位,申报Form 114表格(FBAR,Report of Foreign Bank and Financial Accounts)。

美国政府的目的,在了解你海外资产的总额,并要确定你的海外资产,是否有向美国缴税的义务。

Q10、有多少海外资产就得申报?

Answer﹕到底拥有多少海外资产就得申报,是依所申报的表格(Form 8938及Form 114)及所居住的地方而不同。

对于申报Form8938表格来说,若你是常住美国的单身,你的海外资产,包括海外金融机构管理的帐户,以及其他非金融机构管理的金融资产,若年底时超过$50,000,或年度中任何时候,超过$75,000,就得申报;若你是常住美国的夫妻,你的海外资产,若年底时超过$100,000,或年度中任何时候,超过$150,000,就得申报。若你是常住海外的人,这个限额就可以提高四倍。

对于申报Form114表格来说,你的海外资产,包括海外金融机构管理的帐户,不管你是住在那里,年度中任何时候,超过$10,000,就得申报。

Q11、海外资产的肥咖条款是什么?

Answer﹕所谓肥咖条款,是一个叫FATCA(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的法案是针对美国公民及绿卡持有人,以及过去3年内在美国居住超过183天的居民,对他们所拥有的海外帐户的管理协议。

到11/30/2014为止,目前有112个国家,几乎所有经济较为活络国家,包括两岸三地,都与美国签署这个协议。主要的内容是,任何在美国有生意来往的外国金融机构及企业,需要提供他们在美国海外机构及企业内,美国纳税人在这些海外机构及企业内的帐户资料,包括﹕

(1)、持有人的名字、地址、税号、帐号、帐户金额、帐户收入、帐户提款。

(2)、若帐户持有人是美国人所拥有的海外机构,则要提供该机构的美国股东,或负责人的资料。

若未提供美国公民及绿卡持有人在海外的帐户资料,则这些海外金融机构及企业,在美国国内所赚的任何收入,包括利息、红利、租金、保险费、及各类服务费等等收入,美国政府都要从中先行扣缴30%的税金。

Q12、申报海外资产有大赦吗?

Answer﹕有的,美国国税局,在06/18/2014公布披露海外资产优惠,简化各项申报程序,缩短申报年限,没有规定申报截止日期,没有说明要补报几年税表,目的在鼓励纳税人自愿披露,完成补报手续。

为避免夜长梦多,大家最好在2015年中,尽速整理资料,完成修正申报过去3-6年税表,补税结案,去除心中重担,安享财富,欢度人生。现在,全球连网资讯互通,金融单位人人自保,显然已是无处藏富,鸵鸟心态不可幸存,要勇于面对。

Q13、怎样申请2014年欧巴玛健保补助?

Answer﹕只有买欧记健保的人,才有机会拿到健保补助。单身收入在$11,490到$45,960之间的,或是一家四口,夫妻收入在$23,550到$94,200之间的,都可以获得不同金额的健保补助。

你要负担的“自付健保费”与你的年收入有关,与你拥有多少资产无关。年收入是以每一地区“联邦贫穷收入”(FPL,FederalPovertyLevel)为基数,以这个基数为100%,参加健保及报税时,你的年收入会被转换为这个基数的倍数,以百分比来表示,来计算你的“自付健保费”金额。若你的收入,是在这个基数100%-400%之间的,你的自付健保费,是你年收入的2%到9.5%之间。

一般说来,健保公司的“健保费”与你的“自付健保费”的差额,就是政府要给你的健保补助。你参加2014年欧巴玛健保时,是根据2013年的收入来计算,去预支你的健保补助。2014年终后,保险公司会给你一张Form1095-A表格,记载你2014年的所有健保资料,包括你预支多少健保补助,你在报2014年的税表时,要根据你的正确收入,核算前一年所拿的“预支健保补助”是否正确?若应得“健保补助”多于“预支健保补助”,你可以在税表中再申请退税;若应得“健保补助”少于“预支健保补助”,你就必须在税表中再补差额。

Q14、没参加欧记健保的人要准备健保资料吗?

Answer﹕是的,为要避免没有参加欧记健保而产生的健保罚款。向私人保险公司购买健保的人,或由雇主提供健保的人,或有Medicare,或有Medicaid的人,是没有健保补助。

因为健保罚款是随税表征收,将来会在税表中,填入适当的资料,证明你的健保所包含的项目合乎规定,可以免除罚款。这些资料包括﹕

(1)保险公司名字?   

(2)保单号码?   

(3)保险人?社安号码?生日?住址?

(4)保单何时开始?何时结束?

(5)保险项目?   

(6)有那些家庭成员?社安号码?生日?

(7)家庭成员何时开始生效?何时结束?

大家务必要妥善保管所有参加各类健保合约及付款的资料,才能在报2014年税表时,凭这些证据答复所有问题,除申请健保退税外﹐更避免因缺证据而被罚款。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