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篡改文化 蒙古作家猛批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2-25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狼图腾》海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近日,由姜戎小说《狼图腾》改编的电影《狼图腾》在中国大陆热播,与此同时,有关原著小说的一些争议内容也再度被提及。

蒙古族作家郭雪波日前在微博发表声明称:“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这是一汉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祸蒙古人的伪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萨满后佛教。狼是蒙古人生存天敌,狼并无团队精神,两窝狼死磕,狼贪婪自私冷酷残忍,宣扬狼精神是反人类法西斯思想。我们保留诉诸法律捍卫祖先和民族文化的权利。”

据悉,《狼图腾》的作者姜戎原名吕嘉民,1967年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从1971年开始酝酿写《狼图腾》,1997年完成初稿,2004年出版发行。

郭雪波则是中国作协会员,曾著有长篇小说《锡林河的女神》、《火宅》、《沦丧》、《大漠狼孩》、《狐啸》,中篇小说集《沙狼》,中短篇小说集《沙狐》等。

除了对狼为图腾做出否定,郭雪波对《狼图腾》中的一些细节也提出质疑。比如,成吉思汗的战旗是九足神鹰,从无狼旗;“苍狼白鹿”的传说,歪曲了蒙古族经典史籍《蒙古秘史》的开篇一段描述,称蒙古人的祖先是狼和鹿。

关于《狼图腾》的立意,不只郭雪波提出质疑,早在2008年,曾经与姜戎一起去内蒙古插队的一些人士曾与相关专家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指出《狼图腾》一书与事实出入较大。

曾在内蒙古插队7年的马波认为,《狼图腾》小说与事实出入较大。事实上,草原牧民对狼恨之入骨,没有任何牧民把狼当成神来膜拜。

也有不少中国网友在微博上发表评论,认为姜戎不应歪曲文化。由网友说,“牵扯到文化的东西不管是书还是电影最好都要注明一下真实性...要不然会误导大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