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遍地的中国大陆 谁最应该焦虑?(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03-24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4日讯】多年以来,大陆地方政府以房地产推高GDP不断制造着“鬼城”。近日,有港媒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发布了一份“鬼城”地图,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鬼城”遍地,简直触目惊心。从地图的颜色来分辨,色调越偏暖(偏红),“鬼城”现象越严重。


颜色越偏暖(偏红)“鬼城”现象越严重(图片来源:网络)

在贵州省贵阳市市中心,两幢已动工过半的大楼建成之后,高度将达406米。其中的项目包括奢侈品购物中心、游乐园等。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吸引50万居民到当地。有专家担心,这个投资额达900亿元人民币的房产项目,只会让当地变成一个“鬼城”。

截至去年已有16个大型工程在建或竣工,提供的住宅足够供应这个城市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而在武汉、南京和合肥等省会城市,这些前所未有的建筑项目扩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外界质疑,这些城市是否在制造越来越多的“鬼城”?

近年中国大陆的房地产领域发展迅速,同时也诞生了“鬼城”这个名词,从卫星图片大概可以看出是建筑的堆积,整座的城市街道空空荡荡,政府大楼宏伟壮观,有些城市新区甚至建在完全不适合人居住的不毛之地,简直就是当代的金字塔。

从去年开始,中国大陆的楼市日渐低迷,中国房地产泡沫何时破灭仍需时间检验,但中国众多城市的楼市出现空置率危机却是不争的事实,作为房地产泡沫的最终表现,“鬼城”危机正在不断的蔓延。

进入2015年,整个房地产行业仍在持续低迷。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截至2月底的数据显示,中国二手房成交价格指数已连续九个月下跌。这都令房屋中介焦虑,更直观的例子是,由于全国性楼市低迷所导致的佣金收益下降,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仅在上海便关闭了50家门店。

笔者和房屋中介行业龙头--链家地产的一位管理人员做过探讨,原来中介行业的营销电话骚扰、房源不真实和交易不透明等是整个行业的痛点,而现在又遭遇楼市低迷。“省会城市业务都亏损,各中介公司都很焦虑在谋求转型,要么革命,要么逃命”。

3月18日,“321世界睡眠日企业家睡眠论坛”暨《2015中国企业家睡眠指数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地产界大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现场对中国房地产现状道出惊人之语:“实质意义上讲,中国超过五成的房子是闲置的”。

美国的空置率为10%,西方国家的空城现象,通常是由战争、自然灾害、疾病或者失败的经济造成的,但在中国大陆情况并不一样,是人造出来的“鬼城”。地方政府任性而又匆忙的发展房地产项目,试图以此推高GDP增长,并达至城镇化目标,而“鬼城”往往是在这一过程中被制造出来的。

现在比房屋中介更焦虑的应当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急功近利,导致开发过剩的楼盘短时间内无法全部消化,自然“鬼城”遍地。高速增长的GDP无非是来自政府反复拆建创造出来的,GDP上去政绩出现了,别的留给下任去操心吧。

房地产、银行和政府财政的关系可谓环环相扣、千丝万缕,若任一环节突然“急刹车”,则有出轨倾覆之险,政府的财政收入就会受到强烈影响,慢慢的地方政府便步入了“多卖地、多建房”的财政怪圈。而现在“鬼城”却饱含了民众的深切焦虑,试问,若房地产泡沫悄然而散,民生该如何能得到保障?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