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战!冰箱省电十三招!(图)

发表:2015-04-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热到爆,家中用电进入高峰期,夏日除了要特别注意冷气用电外,频繁地取用冰箱饮料,也是造成电费大增的原因之一喔!来看看冰箱要怎么用,才会最省电吧!

1、不要跟热源放一起

放电冰箱的地方不要有热源,比如说阳光会照射的位置,或是瓦斯炉、电磁炉、烤箱、电锅等等厨具旁,因为冰箱的周围温度上升的话,就会加强压缩机力量降温,这样就会增加耗电量,累积下来的电费也很可观。

2、保持适当通风距离

电冰箱左右、后方及上方要保持适当通风和散热距离,提高运转效率,最背面离墙壁至少保持10公分以上,顶部则最少要保留30公分以上空间,左右两侧需留有10公分以上。

3、冰箱门要关紧

我们都知道冰箱门常开也会耗电,即使是冰箱门出现小小的隙缝,冰箱门密封圈松动,会使冷空气“跑掉”,也会使耗电增加5~15%,冰箱会因此耗费更多电。可将一张纸夹在冰箱门上,如果纸容易掉落,说明密封不严。除了要记得冰箱门要关紧之外,门缝橡垫圈是最容易损坏造成紧闭不实,一有这种情况一定要立刻找人来修。平时要确保密封圈上没有灰尘、食物残渣等。

4、温度最好调成适冷

冷藏温度在2.8℃—4.5℃间,冷冻温度在0℃—4℃间,冰箱最省电。冰箱的箱温应根据贮存食物的需要来调节,不要盲目地调得过低,可适当调至较高的温度范围,这样可明显降低耗电量。

5、冰箱内不要放太多东西

夏天一到,有些人因为怕食物容易变质,所以会尽量摆到冰箱,但不是什么东西全塞到冰箱就不会坏,电冰箱内要留一些空间,成为冷空气的循环通路,才能让每样物品都得到降温的效果,一般冰箱内置放的东西最好不超过八成,放太多不但有些东西会不够冷,还会使耗电增加4~5%。

6、热食放冷后才能进冰箱

这是有科学实验証明过的,根据实际测验如果每天将4公升的50℃麦茶放入电冰箱,要让它冷却到5℃的话,将比以20℃麦茶放入的情况增加10%耗电量。

7、定期清洁及整理

冰箱里外的污渍要定期擦干净,冰箱内的食物也要定期整理,保持冰箱有较佳的使用空间。每年清洗两次,用牙刷蘸小苏打溶液刷洗后擦干即可。

8、不定时手动除霜

如果发现冰箱冷冻室的积霜超过约0.6公分时就要手动除霜。尤其是单门小冰箱更要勤于除霜。

9、食物要遮盖

食物放入之前,要先利用保鲜膜或锅盖盖妥,维持冰箱之清洁,也比较不会有异味,也能延长冰箱使用寿命。

10、定期清理冰箱冷却蛇管及散热网

冷凝器线圈如果布满灰尘,冰箱就不能有效地运行,每年应至少清洁两次。先切断电源,用吸尘器吸走线圈缝隙中的灰尘,或用刷子扫净,然后用干抹布擦拭即可。虽然它可以保持较佳的热交换效果,但这个部份我们会建议要在冰箱关电的情况下再做,以保安全。

11、冰箱要尽量减少开门次数

开门次数对耗电量有相当的影响,开关愈多次,耗量就愈多。诀窍就在于他把冰箱里的东西都画图标示在纸上,贴在冰箱外当作备忘,要取用冰箱内的东西时会一次拿足,不必再重复开启冰箱门。

12、冰箱门开门时间要短

开冰箱门时间愈短会愈省电。举省电达人的“画图备忘”招数为例,事先看准要取用的食物放在哪一层、哪个角落,一打开冰箱门后就能在最短时间拿出指定食物,如此自然将冰箱门开启的时间降到最低了。每次开门多个10秒钟,耗电量可就暴增3%,相当惊人喔!

13、冰箱放碗水

冰箱需要存放的物体作为保持低温的介质,有助于吸收热空气。如果冰箱太大,或需要存放的东西太少,可以在里面放一碗水控制温度。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