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对上海不满 中国的自贸区一变四(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04-2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派系之争以及权贵利益籓篱所造成上海自贸区的不伦不类(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4月24日讯】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上海自贸区在2013年9月挂牌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目前来看似乎自由贸易区并不“自由”,各项开放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开放并不乐观。这个过程也反映出中共派系之争,以及权贵利益籓篱所造成自贸区的不伦不类。

近日大陆官方发布了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4月21日,三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同步挂牌成立。4月22日,李克强前往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考察。李克强称,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他说:“昨天你们挂牌,今天我来为你们助力!”

福建现任省委书记尤权,在中共十七大习近平、李克强接班体制确立后,于从2008年至2012年在国务院担任常务副秘书长,一直辅助李克强的工作,故李克强此行被认为是力挺旧部。

4月22日,副总理汪洋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中批评上海方面称,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2014两版负面清单公布后,有关方面评价清单偏长,开放度不够,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汪洋还称,上海自贸区“改革”举措推进的协同性不够;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仍需探索。

所谓“负面清单”,是由政府开列禁止外商投资的行业以及对某些可以进入的行业的限制性条款,只要没有进入这个清单的内容,外商以及内资企业就都可以投资。

上海自贸区因公布涉及1,069个产业的负面清单,其中涉金融投资领域等“自由”受限,遭到广泛质疑。自发布后就被认为是实际还是开放力度不够,和普通的贸易新区差别不大。

4月17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华盛顿表示,中美两国将于本月或下月交换负面清单,以加快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去年中美两国在基本的文本谈判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今年将主要就负面清单进行谈判,美方希望中方开放更多行业和缩短负面清单。

去年的9月18日,李克强到上海调研,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等陪同下,考察上海自贸区。随后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的大篇幅报道李克强视察自贸区的新闻,并着重突出李克强称“自贸区有大未来,上海有大未来”。

但中央媒体与上海媒体的报道出现异常。对比中央的三大媒体发现,李克强的上述讲话被淡化处理。新华网首页报导李克强活动没有提及上述讲话;人民网也没有提及这些信息;央视根本就没有报道自贸区的新闻,只有‘李克强向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仪式暨首次会议致贺信’这样一则消息。

央媒们却着重报道李克强对上海的要求,李克强称:“负面清单应更加精细化,这实际上也增加了政府责任,要求政府要对负面清单更加熟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

中央媒体与上海媒体报道的差异,也显示中南海对上海的不认同。众所周知,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中共高层分裂争斗尤其是江泽民派系表现最突出,薄熙来、周永康等无不是江泽民的心腹。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也都是江派地方大员。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也都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因为李克强始终在推动的原因,上海自贸区被媒体称为“李克强的孩子”。在李克强推行自贸区之初就受到阻力,最初定下方案之时,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其中的两个--银监会和证监会就公开反对。

直到成立之前都是阻力重重,原因就是自贸区的核心--金融开放,动了权贵利益集团的“奶酪”。李克强得知其计划一直遭到反对时曾拍桌子发火,甚至公开发出“要以‘断腕’的决心”的强硬声音。2013年9月29日自贸区正式挂牌,李克强罕见的缺席挂牌仪式,以表示对此的不满。

2014年底,首份自贸区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这份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普华永道、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及上海投资咨询公司5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自贸区运行一年的情况进行评估。评估机构认为,自贸区存在力度不够大,各部门协同不够等问题。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