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美国看不到苦大仇深的脸(组图)

发表:2015-05-03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哪一个国家像美国那样遭到众多人士的非议,没有哪一个国家像美国那样令人梦想向往,没有哪一个国家像美国那样在中国人心中呈现泾渭分明的歧义,没有哪一个国家像美国那样成为率众批评者儿孙栖身的天堂。这就是大陆中华民族情绪上的奇观,好者溢其美,恶者增其恨。而更有趣味的是,主流媒体有话语权者如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在猛烈抨击美国的同时却将自己的孩子送往美国。世上还真有如此狠心的爹娘把亲生骨肉往火坑里送、往地狱里送?既然生活在具有无比巨大优越性的国度,又人模人样有名有利,何苦把孩子推向那个罪恶的深渊?有病乎?演戏乎?

(一)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入小学的第一天,领到的语文课本,封面是钢枪刺刀捅向两个怪物,怪物头上的帽子分别写着“美帝”、“苏修”,还有两行文字:“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美帝者,美国帝国主义;苏修者,苏联修正主义。六七岁孩童的启蒙教材就是这样,在孩子的心底记下了美国人很坏,是帝国主义侵略者,是我们的敌人,必须用刺刀捅死它,必须用钢枪打死它。这就是按照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标准设计的教材,是完全按照红色苏联教育模式设计的教材。苏联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把活生生的人当成工具,当成革命事业的一颗螺丝钉。什么仁义道德行为规范、求知爱美文明礼貌,都被抛到九霄云外。识字始于“万岁”“打倒”,算题算出剥削。整日背诵“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以今日之观点看,小孩初入学,培养良好的规范行为,以利长远;识简易文字,背浅显诗文,以积累语汇;识记数码,简单运算,以活跃思路;琴棋书画,嬉戏玩耍,以开发智力陶冶性情。完全没有必要把成年人操心的东西如反帝反修、阶级斗争,强加给懵懂少年。更没必要把似是而非甚至荒谬的东西灌输给心智尚待发育的儿童。心理学告诉我们,人对事物认识的第一印象异常深刻,有时作为一种底色会伴随终生。孩子们第一次接触课本看到的是该死的美帝国主义,自然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是坏国家,是中国人民的敌人。难怪袁伟时先生感叹:他们“喝狼奶长大”。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人对美国不以为然,总愿看美国人的洋相,希望美国在伊拉克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希望美国在阿富汗陷入沼泽泥潭拔不出腿,甚至有人变态地为“911”事件叫好,以为这是教训了美国。岂不知,死难者全是无辜的人,包括我们华人。“911”事件共有2998人罹难:其中2974人被官方证实死亡,另有24人下落不明。罹难人员包括:四架飞机上的全部乘客共246人,世贸中心2603人,五角大楼125人,还有411名救援人员在此次事件中殉职。

当今大陆的媒体,凡美国的报道大多为负面新闻,如大肆渲染美国校园枪击案等。须知美国半数的国民有枪,有1亿多支枪留在民间。偶发的枪击案,如果能证明美国很乱很可怕的话,那你把这些枪放到中国民间来试试?我们抨击美国的海外政策,讥讽美国为“国际警察”。然而,许多人也越来越理性地认为,这世界没有警察行吗?我们尤其反感美国对中国人权和民主的指责,所以也搞个白皮书对美国的人权批评一顿,大喊几声我们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美国的民主是少数有钱人的民主,是虚假的民主。其实,人权状况真正好的话,还怕别人说三道四吗?

(二)1.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人们看到的是什么?

2008年,有肯尼亚血统的黑人奥巴马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当年奥巴马的父亲从肯尼亚到美国留学,认识了奥巴马的母亲,两人相爱结婚生子。一个具有外国血统而且以前属备受歧视的黑色人种,凭着自己的努力奋斗,以出色的才华赢得美国大选,顿时擦亮了无数怀揣美国梦的人的眼睛。它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告诉人们,这里没有官二代,没有太子党,没有裙带关系,没有圈子,没有排外,没有世袭,更没有说不清道不明的考察、打钩、评议、研究、决定。靠的完全是个人奋斗的业绩,是广大民众的认可度。对人格的尊重,最重要体现在对劳动成果、劳动价值的尊重。才华不被埋没,推崇个人价值,人的尊严得到了无比的尊重。

2.从克林顿与女实习生绯闻被起诉,人们看到的是什么?

克林顿贵为总统,难抑好色欲望,与在白宫实习的性感女生莱温斯基有染被曝光。在民主政体的国度,民众的行为只要不触犯法律,做什么都无所谓。而对官员则有着异常严格的要求,要做道德表率,起码不能伤风败俗。一旦失足,媒体大肆渲染,民众揪住不放。克林顿也有人性的弱点,敢做不敢当。有了丑事,愧见妻女,难面国人。于是,在被调查时,干脆抵赖做伪证,这下便触犯了法律,被检察官提起公诉。而当前体制下,别说总统,就是普通官员娶媳妇、养情妇、包二奶,如果不是像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一般玩腻了炸掉、如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玩腻了杀掉,检察机关谁敢去查?媒体谁敢曝光?即使被养的情妇很不是东西,也不至罪应当死。即便犯了死罪,也应由司法部门来处置,断不应由个人实施爆破刀刃,大卸八块。卑鄙残忍血腥到毫无人性,纵欲贪婪昏聩到没有底线。如此人模狗样的官员尚有几何?社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令人齿冷的乱象发生,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吗?

3.里根之子领取失业救济金,人们看到了什么?

当年,里根七十多岁不能再当演员时,转身竞选美国总统,成功当选。且一干8年,成就斐然,赢得尊敬。若按我们的条条框框,仅年龄一条就会把他卡住。可就是这个民选的体制,使一个七十多岁的老翁,由一个三流演员成为一流的政治家,为世界和平及造福美国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既是对个人的极度尊重,更是对人力资源的最大利用。这就是美国强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样也是我们落后的原因之所在。

在里根任期内,有一则报道很令国人不解。那就是里根的儿子失业后排队领取救济金。这在中国大陆是不可想象之事。别说是堂堂一国元首之子,就是乡镇级干部的儿子会失业吗?别说失业,条件稍差一点他们都不会做,所从事的均是待遇高、条件好之工作。什么原因?特权是也。而美国总统的儿子,就是普通民众,没有官二代的自矜,没有“我爸是李刚”的骄横,更没有“谁敢打110”的霸道,有的则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三)1.三名科索沃战争中失踪士兵的获救和奥巴马宣读遇难矿工名单,人们看到的是什么?

科索沃战争期间,有三名美国士兵不幸失踪。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下令,不惜一切代价寻找营救。美军动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终于在敌战区找到他们并成功营救。使他们在失踪几天后,出现在美国白宫前的草坪上,克林顿总统与他们肩挎肩合影,并在白宫宴请他们。

2010年4月,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一处煤矿发生矿难,29名矿工遇难。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来到西弗吉尼亚州,参加悼念仪式。主席台蒙着黑幔,悬挂着死难者照片。主席台下,29个白色十字架排成一排。每个家庭派一名成员把矿工的头盔放在其中的一个十字架上。奥巴马在悼念仪式上神色严峻,宣读了全部29人的姓名。他说:“我们怎能让他们失望?一个依赖矿工的国家怎能不尽全力履行职责保护他们?我们的国家怎能容忍人们仅因工作就付出生命;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追求美国梦吗?”“我们不能让29条逝去的生命回来。他们此刻与主同在。我们在这里的任务,就是防止有生命再在这样的悲剧中逝去。我们必须去做的,无论个人或是集体,要确保矿下的安全,像对待家人那样对待我们的矿工。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美国人。我们必须彼此依靠,彼此守望,彼此爱护,为彼此祈福祈祷。”奥巴马认识到,矿工维持着美国的光亮。他们的家人在为他们担心并期盼安全归来。美国发生矿难的前几天,中国山西王家岭煤矿也发生矿难,38人遇难。在4月12日中美元首会谈中,奥巴马主动提议与会者为两国矿难遇难者默哀。

中国是个矿难频发的国家。从未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遇难矿工的追悼活动,有的只是当地政府的瞒报、与苦主的讨价还价、与媒体的周旋和矿主的临阵脱逃。一个珍爱生命的国度,弥漫着浓浓的人情味,这是国力强盛的最大源泉。

2.没有一张被欺负的脸,人们看到什么?

陈丹青说,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发现美国人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没有看到过一张被欺负的脸。我的一位颇有鉴赏水准的朋友,喜看好莱坞大片,他说,男女演员脸上的笑容和深情的静穆,都令他感动不已。可以看出美国人内心的欢愉,以及发自内心地对生活的真诚。这里法律至上,人权至上,公平正义至上,一切拿不到台面的东西,统统不起作用。社会充满阳光,人的内心能不明媚?

反观我们,谁没有被欺负过——来自上司、同僚、亲友、特权人物、流氓无赖......谁的内心没有一把辛酸泪?升迁遭挤压,平时遭挤兑。匿名信、诬告信、造谣诽谤、恶意中伤、嫉妒生恨,无所不用其极。在如此恶劣的人际环境中,你踩我、我踩你.........无良官员似乎不琢磨人就难受,以捉弄打压别人为乐。上不了台面的东西反而比拿得到台面的东西更管事,搞得大家内心伤痕累累。为什么中国人活得累?为什么要移民?为什么会绝望?答案在此。

(四)1.巨额慈善捐款(据说超过欧洲十几国的国力),人们看到了什么?

一个视民众利益为最高价值的国度,国人能不发自内心拥戴吗?中国的古代圣贤早就说过:国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国。国无民,民无国。国家不拿百姓当回事,百姓自然不会拿国家当回事。孟子说:“君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为腹心;君视臣为草芥,则臣视君为路人;君视臣为犬马,则臣视君为仇雠。”君臣关系如此,国民关系亦如此。

美国经济高度发达,成就了数以千万计的富人。他们深知,财富的取得是国家制度给予的,是国家法律保障的。美国宪法明文规定: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因此,富豪们发自内心的感激国家。他们富而好礼,富而好义,不仅在国家有难时慷慨解囊,即便平日也捐助他人,乐善好施,这已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行动。每年美国得到的巨额慈善捐款,超过欧洲十几个国家的财力总和。只有发自内心热爱这个国家的人,才会倾囊捐献,才会年年乐此不疲。然而在中国大陆,“郭美美事件”后,许多红十字会得到的捐献为零。一些慈善机构克扣善款当经费,一些无良官员挪用善款以自肥,人们对捐款已心灰意冷。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垄断国企的无耻掠夺,更严重伤害了人们对公益事业的爱心。

2.从诺奖获奖人数在2/3以上,人们看到了什么?

诺贝尔奖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经济、和平、文学的最高成就奖。每年的科技奖项,很多为美国人获得,充分显示了美国独步全球的科技优势。他们中有华人,可惜没有一位是中国籍。这里的问题耐人寻味,一、说明中国人的智商不差,足以与世界顶尖科学大师比肩;二、中国有13亿人口,美国不到3亿,人力资源的绝对优势远远优于美国。既然我们有无比巨大的优越性,又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为什么没人能在世界级的科技奖上摘取桂冠?

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大学中美国有七八所,我们连一所没有。我们拜苏联为师,将苏联管理大学的模式套用到中国,至今仍在实行的党委行政两套班子,自以为法宝。其实,俄罗斯人早把苏联的那一套扔进了垃圾堆,我们为什么还抱着不放?中华民族向来崇尚节俭,两套班子办同一件事,这不是浪费是什么?真实上愧先祖,下怍国人。眼下高校官本位大行其道,将大学办成了衙门,科级、处级、局级、部级,排排坐吃果果,哪里还有学术本位、教授本位、学生本位?哪里还有教授治校、学术自由、学生自治?我们的所谓学术,一边是权力的婢女,一边是学官的政绩花瓶。美国的耶鲁、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他们的校长是教育家,非官员;他们的教授是学者、是专家,更非为抢争一个处级干部的市侩;他们的工勤人员是为老师学生服务的仆役,而非争权夺利对老师学生颐指气使的校园恶霸。

3.由科技文化产业的遥遥领先,人们看到了什么?

美国的科技势力无需多言,文化产业同样令人刮目相看。好莱坞、迪斯尼、百老汇等文化品牌,如雷贯耳,成为推动美国经济的重要一翼。纽约的现代艺术独领风骚,成为世界另一个文化艺术中心。他们没有精神框架、没有最高指示、没有重要讲话,有的是尊重创造、尊重艺术规律、尊重人文价值。他们的审美是艺术至上的,好莱坞的影片、百老汇的演出是商业的,票房不菲;他们的精神文化是欢乐的,迪斯尼妙趣横生,吸引了无数游人。1949年后,我们建设的几大电影厂今安在?生产了多少能走出国门的大片?如今各地不惜占用良田,大搞主题公园,可有几个有文化内涵,足以与迪斯尼抗衡?我们的“三公消费”世界第一,每年几千亿元用于各级官僚游山玩水。美国人好玩,人家玩出了迪斯尼;我们的官员好玩乐玩嗜玩成性,花几千亿却只玩个行尸走肉而已。大表演艺术家赵丹临终前著文《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痛彻心扉,道出了毫无艺术细胞根本不懂艺术的人,却把持领导地位对艺术指手画脚,造成百花凋零。作为诤言,当局应认真听取、汲取教训。

(五)1.从抗战“飞虎队”牺牲几千名优秀飞行员,人们看到了什么?

中国的抗日战争打得异常惨烈,军队装备远不及日军,大片国土沦陷。宋美龄到美国的演讲,深深打动了美国民众。人们慷慨解囊,捐钱捐物。罗斯福政府鼎力相助,派兵作战。于是,由陈纳德将军任总司令的“飞虎队”飞赴中国,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飞机的空中优势,不仅歼灭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而且为抗战前方输送了大量补给。先后有几千名优秀飞行员为了中国的抗日战争,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为了人类的正义事业,为人类的普世价值,为世界的和平安康。可是中共建政后,因与美国交恶,将这段历史从教科书中删除,官方文件也只字不提,使中国青少年根本不知道美国人帮助中国抗日这件事。忘记朋友的人是什么人?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人是什么人?

2.由庚子赔款建清华大学,人们看到了什么?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如今在中国大陆数一数二的清华大学,是美国人利用庚子赔款的钱建立的。别的国家拿到这笔钱,就入了自己的腰包。唯独美国拿这笔钱建立清华学校即清华大学前身。清华在大陆高校中能与之比肩者唯有北京大学,是中国大陆两所最具实力的高校,其地位、其影响举足轻重,国人均以能上清华为荣。如果没有美国人的友善,能有国人引以为豪的清华吗?

3.从不太愿意收大陆背景的学生,人们看到了什么?

美国高校在招收中国学生时,首先看学生来自何方。若是台湾、港澳地区,则优先录取,若来自大陆,一般不太愿录取。什么原因?他们发现大陆来的学生极端自私,缺乏合作意识。纪律意识差,迟到、早退、旷课、考试作弊等,一旦被查则百般抵赖,强词夺理。对师长对同学又缺乏起码的尊重。在文明国度,这些都是不可理喻的。热心公益,做志愿者,被视为高尚之事;违纪则非常可耻,一旦发生便羞愧难当。尊重他人,礼让他人,是文明人的习惯行为。只有无赖才无视规矩、胡搅蛮缠。这反映出大陆的教育当然也包括家庭教育,仍注重工具教育,而非人性化教育。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