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方债改头换面 多地设产业基金

发表:2015-05-0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3日讯】中国大陆地方政府债务或在30~40万亿元之间,一些地方政府只管借债,根本没有考虑到还款压力,不断“借新还旧”来延缓债务危机。并且伴随房地产市场低迷,卖地收入也受到冲击,这使得地方政府在债务偿还时的腾挪空间缩小。

去年10月底,中共政府首份地方债管理文件《财政部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出台后,对巨额存量地方债“剥离手术”开始了。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汇总本地清理甄别结果后逐级上报,目地是切割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而操刀人则主要是各地方政府的财政部门,通过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将政府债务转为企业债务。

中共政府力推的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有其背景和深意,在大陆各地方政府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快速形成巨量的地方政府债务,令地方政府喘不过气来。而这或导致企业破产潮开始,一旦地方政府将政府债务剥离成企业债务,那么就可以依照《公司法》对企业破产重组,因为地方政府对债务的偿还能力和意愿都是需要质疑的。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也对PPP发出过警告,他对媒体表示,如果技术不规范、商业可行性不匹配、风险分配机制缺失、项目准备不充分等一系列因素都可能造成PPP项目失败。

4月21日,中共政府发布《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鼓励以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入股提供项目资本金,为PPP融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举措。

设立产业基金入股PPP项目,正在成为PPP融资的新模式,这为诸多PPP项目的落地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大、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借力基金吸引各种社会资本投入PPP项目,成为一些地方的重要手段。

虽然产业基金入股PPP能解融资之急,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产业基金表面上是表外融资,不增加地方债务,但地方财政多出具“安慰函”,以土地出让收入作保,明为股权实为债权,增加了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王守清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PPP做法,都是投资者和地方官员为做PPP绕过中央规制的所谓创新,即使不违法也不应成为主流。凡是不以长期合作、分担风险和提高效率的PPP都是耍流氓。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