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发现楼房开裂 挨家敲门挽救68人(图)

发表:2015-06-10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骆开素和丈夫姬元奎


楼房坍塌现场

【看中国2015年06月10日讯】“幸亏他们夫妇提前发现墙出现了裂缝,挨家挨户敲门呼喊,才让我们全部安全撤离。”站在楼房垮塌的废墟前,一名住户这样告诉记者。

6月9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桥镇鱼芽社区河边组一栋7层高居民楼发生垮塌,68名住户无人伤亡。
 
深夜里将邻居全部喊出楼房的是骆开素和她丈夫姬元奎。
 
为此,骆开素夫妇被网友誉为“中国好邻居”。
 
据大陆媒体报道,现年39岁的骆开素家住在6楼,丈夫平常在外搞建筑,她在一楼租了门面开小卖部。“凌晨1点多,我和丈夫准备关灯睡觉时,发现房间一侧的墙壁有裂缝,而且墙面的石灰在掉。”骆开素说。姬元奎当时就警醒起来,两人赶紧上楼一层一层的敲门,把楼房的住户全都喊醒后集中在一楼的空地里。
 
骆开素回忆,部分人进楼查看了四周的墙壁认为不会有问题,大家又回到家中。“我们回到屋内,发现墙壁的裂缝面积开始变大了,而且还有‘咔’‘咔’‘咔’声音,裂缝是横向裂的,我们觉得不放心,又穿着睡衣逐层去喊大家。”骆开素说。
 
整栋楼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半小时后,楼房便坍塌了。
 
现状
 
6月10日,骆开素告诉记者:“从9日凌晨,居民楼垮塌之后,我们就在(垮塌居民楼)旁边的马路上,没有地方去,没有吃东西,也没有睡觉。有关部门说安置我们,到现在也没有安置。”
 
对此,高桥镇鱼芽社区河边组组委会一陈姓工作人员证实,“的确没有安置下来。从9日凌晨3点起,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现场进行登记,也一直没有休息,他们(居民)也一直在现场”。
 
贵州公布塌楼原因:业主将3层楼加盖至7层
 
10日下午,遵义市汇川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塌楼原因:经初步查明,倒塌房屋修建于1995年,当时为3层,2005年房屋业主未经审批私自加至7层,导致房屋基础不稳,出现不均匀沉降。在抽查房屋修建时所用材质和砂浆时,发现其均未达到应有标号,造成墙体强度不够,导致房屋倒塌。
 
发生坍塌时如何应对
 
假如坍塌发生时刚好在室内,应该迅速躲在桌子下面,并牢牢的握住桌腿;如果没有桌子可以躲藏,就用胳膊护住头蹲在地下。远离易碎的玻璃家具,防止玻璃碎片划伤。远离阳台,特别是开放式阳台,小心坠楼摔伤。
 
如果坍塌时刚好在室外,切记远离建筑物、路灯、电线,因为建筑物外墙倒塌、高楼坠落物品以及飞溅的玻璃碎片是造成户外人员伤亡的最大原因。
 
假如不幸被困在倒塌建筑物中,要非常小心地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残骸砸到自己身上。要护住口鼻以防粉尘污染;如果身边刚好有水管、煤气管道,那么,敲响这些管道,救援人员会更容易发现你。
 

责任编辑:李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