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违约一触即发 未来将何去何从?(图)

发表:2015-06-20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6月11日,一个人在看希腊雅典市中心墙上的涂鸦“希腊VS每个人”(Greece vs Everybod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综合报导)据外媒报道,在昨天(6月18日)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的会议没有取得任何突破的情况下,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决定在下周一(22日)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希腊危机。欧洲中央银行董事会19日中午举行紧急会议,商讨是否接受希腊紧急注资的请求。连续几天,希腊民众挤兑银行存款,令希腊金融体系面临崩溃风险。

在卢森堡召开的、四小时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一如预期未能就希腊援助问题达成协议。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希腊政府不应奢望援助计划于月底到期前取得援助贷款,用作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6亿欧元贷款。

希腊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与债权国达成某种协议,否则根据现有的计划希腊将面临无法偿还贷款。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6月19日说,希望下周一将召开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是一个朝着找到出路的积极发展。他希望“希腊债务危机得到解决,从而使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回归发展之路”。

齐普拉斯还声称,那些打赌希腊将出现危机和陷入恐怖的人的预测是错误的。

齐普拉斯晚些时候还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经济论坛上会见俄国总统普京,预计两国将商讨天然气协议等。

欧洲央行举行紧急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因为人们担心希腊有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因此顾客从希腊银行纷纷提款。仅在刚过去的3天内,希腊民众就从银行中取走了20亿欧元现款。

与此同时,有报道说,希腊央行寻求紧急流动性援助,欧央行管理委员会今日会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讨论希腊日益恶化的危机。欧洲央行可能会延长对希腊银行的资助。欧洲中央银行本周三已经选择妥协:向希腊提供了11亿欧元的援款,这使得希腊结欠的债务总量达到841亿欧元。

希腊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16亿欧元,希腊已经在6月30日的期限前准备了3亿欧元用于还款,同时希望说服债权三方继续提供援款,以防止希腊破产,得到援款希腊将继续金融和经济体制以及税制改革。希腊坚持用破产以及退出欧元区甚至退出欧盟为要挟。

而国际债权方要求希腊提出经济改革方案,以打破目前的救助贷款谈判僵局。债权方明确表示,希腊不得拖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付欠款。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Madeleine Odette Lagarde)表示,若希腊月底未能偿还IMF的贷款,将不会给予宽限期。希腊将于7月1日对IMF贷款违约

欧盟:或者违约或者妥协

戴塞尔布卢姆补充说,希腊要取得援助贷款必须将援助计划延期,欧元区领导人将于下周一召开紧急峰会解决希腊问题。他又指,希腊剩下的时间无多,现阶段须视乎希腊能否抓住最后机会提交新建议,并指债权人正为意外情况作准备,而非为达成协议作准备,因希腊正朝着退出欧元区的方向走。

欧洲理事会主席塔斯科(Donald Tusk)表示,希腊政府必须做出选择:要么接受协议,获得进一步的支持;要么选择违约。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只有欧元区领导人有决定的基础,希腊危机才能在6月22日的欧盟峰会上得以解决。

塔斯科说:“我们必须摆脱幻觉,认为领导人能变戏法般的找到解决方案。下周一的欧元区首脑峰会并不会成为希腊问题上的“最后一步”,恐怕也不会进行细致入微的技术性谈判。这是欧元区财长们的责任。欧盟峰会的目的是确保我们都明白各自的立场和我们决定的后果。”

他表示,欧元区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希腊政府必须做出选择:要么接受一个还不错的协议,以获得进一步支持;要么选择违约。说到底,这是希腊的决定和责任。

未来三个可能选择

如果在未来几天,希腊失去最后的机会与债权国达成协议,那么希腊将违约,无法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的贷款,这是其中的选择之一。

另一个选择是,希腊在最后一分钟与债权国达成协议,希腊仍可以留在欧元区。如果是希腊同意改革,包括进行养老金和附加值税等的改革,执政党则面临进退两难,大砍社会福利及加重税赋肯定会使民众心生不满。如果是债权国妥协,虽然得对希腊做出让步,却有助于他们实现欧元区是永远一体的承诺,然而,在之后欧元区将会为希腊随时可能脱离感到不安。

还有一个选择是,虽然双方无法达成协议,但希腊仍可以暂时留在欧元区,继续寻找解决途径。但也有分析指,虽然得以暂时留在欧元区,但却会造成一连串的连锁效应,欧洲央行可能会考虑终止对希腊的商业银行融资,因为政府倒债,将会影响商业银行的偿债能力,而这个选项最终将造成严重的金融限制措施,且希腊可能得重新制造自己的货币,使银行能够有少许资金周转,这条道路最终仍可能使希腊退出欧元区。选择这条路无非是一场极大的赌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