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痰与痰盂漫谈(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6-29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痰盂已经演变为至今逐渐式微的物品。然而,透过纪录,让人念读起来,还是不觉遥远。(图片来源:Unsplash)

随地吐痰,似乎是许多人的习性。多数观看者会觉得此举甚为不雅、不文明,而拒绝如此为之。古时候的痰盂(唾盂)即是免除让污秽直接自口中吐出,掉落至地面的承接器皿。

唾盂 古籍中的相关记载

《金史.志第二十三》中,即有相关记载:“凡从物鏾锣、唾盂、水罐等事并用银金饰。”、“椅用银裹圈背。水罐、鏾锣、唾盂并用银。”《东京梦华录.第六卷》亦有相关记载:“御龙直一脚指天一脚圈曲幞头,着红方胜锦袄子,看带束带,执御从物,如金交椅、唾盂、水罐、果垒、掌扇、缨绋之类。”

然而,明代冯梦龙于《古今笑》(又名《谈概》、《古今谭概》)记载着:

“苻朗尝与朝士宴。时贤并用唾壶。朗欲夸之,使小儿跪而张口,唾而含出。南(朝)宋谢景仁性整洁。每唾,辄唾左右人衣。事毕,即听一日浣濯。每欲唾,左右争来受之。”

“严世藩吐唾,皆美婢以口承之。方发声,婢口已巧就。谓曰‘香唾盂’。”

透过冯梦龙描述“苻坚的侄子苻朗为了显耀自己,特别指使侍童跪地并张口接他吐出的唾液”、“东晋末年的谢景仁吐唾时,往往都吐在左右侍的衣服上”、“淫逸骄奢的严世藩在吐唾时,都要美婢以口来接载。当他一发出声音,婢女得即刻张口承接”的三项例子,令人惊异地发现,原来“人嘴”也能够成为痰盂,并成为流传千年的历史名例。

当然,在例子之中,隐蔽着现今的我们已经无法再探得的过往,那些身为低微者的哀怨泣诉。毕竟,即便吐者的唾液再怎么受到奉承阿谀者的美化,始终都无法让人真正置信,这样的香唾盂、肉唾壶是符合世人愿想的。这样的行径仅仅是权贵者在享有莫大势力的笼罩,耽溺在奢华无度的酒肉生活之际,单方面地无视人的尊严而欺压低位卑微者罢了。

痰盂 相关的写实记录

提到痰盂,不可不提邓小平在接待国外宾客时,于脚边放置的痰盂,那受到国内外关注的痰盂。据钟祖康〈邓小平的吐痰外交〉一文的描述,作者也一度以为摆放在中南海会客室或人民大会堂的痰盂只具装饰用途,或藉以对外宣示“以我为主”的傲慢姿态。直到作者阅读到美方与毛、邓相关的回忆录时,才得知痰盂非摆饰,乃具实际用途。文中甚至依据美方所详细记载的五次中美会谈(1974-1975年)的会议记录,列举出有关邓朝痰盂吐痰的八种描述。甚至,还可以再延伸讨论吐痰的用意是出自于“真吐痰”还是“藉吐痰表露心声”。

以上是古有文物痰盂获得海外关注的记载,自此可看出“何人吐痰、朝向何处吐痰、何种时间点内吐痰”等层面,都能够引发讨论。

梁实秋在《雅舍小品》的〈痰盂〉一文中,即引述老舍于作品中描述坐头等车的客人往往为了突显气派,对地毯上的痰盂视若无睹,直接吐痰于地毯上。梁实秋亦于文中描述一对赴宴后的夫妇,于客厅落座。先生急于清掉嘴内大痰,急乱之余,将夫人的圆罐形小提包当作痰盂,啐一声吐下浓痰。此举令他的夫人难堪,更令在座者面面相觑。这则写实纪录,主要就是“痰盂”上出了问题。

痰盂除了使用之外,还存在摆放问题。梁实秋还在〈痰盂〉中写道:“前几年忽然看到一张照片,眼睛为之一亮。那是美国总统尼克逊访问大陆那一年在居仁堂被召见时的一张官式留影,主客二人,一个腆着肚子半僵挺半瘫痪在沙发上,一个胁肩缩颈坐在沙发的边沿,二人中间赫然矗立着一具相当壮观的痰盂!痰盂未被列入旧物之列而被破除,真可说是异数了。”即便痰盂制作得再怎么美观,上头图案绘制得再如何精美,摆放位置仍然需要注意。

虽然痰盂已经自每家每户必备,演变为至今逐渐式微的物品。然而,透过某些文学记载、某些纪录,让人念读起来,还是不觉遥远。也许,是吐痰这一种遭到多人嫌不干净的行径,拉近了时间的差距,摇唤起了人的亲切感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