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用16万吨抗生素 2050年或1000万人亡(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07-06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共中科院近期发布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大约是英国的160倍。此外,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近六成儿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抗生素滥用的顽疾再度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年用16万吨抗生素 2050年或1000万人亡

中国官媒报导,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16.2万吨,大约是英国的160倍,其中48%为人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此外,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中国东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表示,应光国及其课题组选取36种常见抗生素,进行深入排放清单与多介质模拟研究,从而得出“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的数据。

不过,肖永红也指出,上述数据可能并不准确,因为有些抗生素,如青霉素的消解很快,如果仅通过检测环境浓度得出数据,可能与真实情况仍有出入。肖永红在2008年组织了一项有关抗生素的研究,发现中国抗生素的使用总量为15至20万吨。

法新社引述英国经济学家、前高盛主管吉姆‧奥尼尔曾表示,如果找不到应对耐药菌的办法,到2050年时,每年会有1000万人因此失去生命。另有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50年,耐药感染将令全球GDP每年面临2至3.5%的损失。

抗生素使用泛滥 专家忧恶性循环危害健康

此外,养殖业滥用抗生素也存在相同的问题。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在2007年提出警告,中国养殖的海鱼含有氟喹诺酮等在美国海产品中不允许使用的抗生素。

南方周末6月底的报导指出,大量的污水处理设备对抗生素的处理明显不足。许多专家质疑,中国为什么连详细的统计数据都没有。而应光国也发现,许多养殖企业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或用于农田灌溉。


中国和发达国家抗生素使用量对比。(图/南方周末)

2013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登出一篇研究报告称,经调查发现,三家中国商业养猪场中的粪肥里,有149种“独特”的抗生素耐药基因。而这种耐药菌可通过环境、食用上述动物的肉制品等方式,传播到人体演变成“超级细菌”,导致人们难以通过常规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今年4月,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江苏、浙江、上海等地1000多名8至11岁的在校儿童进行尿液检验,结果发现近六成儿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四分之一检出超过2种抗生素,有些甚至有6种抗生素。

“在广东某地,农业部门给罗非鱼用了七、八种抗生素来治病。”中国呼吸道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感慨地表示,自己一般不会吃海产养殖物,“因为会担心它是吃了很多抗生素长起来的。”

2014年12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撰文称,中国畜牧业“管理混乱”、每年排放数十亿吨的污染物,是造成中国“最大的水源与土壤的污染源”。文中还特别提到,中国养猪制造的污染物质、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是比二氧化碳强300倍的温室气体。

不少网友感叹,中国的猪,牛,羊,鱼都无法安全吃,老百姓要吃什么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