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吃三餐(图)

作者:简明勇 发表:2015-07-0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您是每天匆匆忙忙和时间赛跑的上班族吗?当心!根据近年来的健康调查研究指出:城市上班族的胃肠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三餐不定时、暴饮暴食,或是随意打发一餐……不良的饮食习惯影响健康甚巨。

美国营养学家戴维丝说:“营养能决定容貌、言行与心情,无论你是忧郁或快乐,思路清晰或混沌,对工作感到愉快或厌烦,创新求变或墨守成规,都受营养影响。”吃对食物,不仅让您拥有灵活的脑力、稳定的情绪,同时也能提升思考力和记忆力。

优质早餐

一份优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可以提供满满的营养和活力。首先,晨起先喝一杯水,唤醒头脑,开始运作了。

接着可以摄取鸡蛋、瘦肉、牛奶、豆浆等优质高蛋白质食物,帮助您思考变敏锐,反应灵活,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并使血糖缓慢上升后维持稳定,从早上持续到下午。

然后再进食米饭等复合碳水化合物,但不宜吃太多稀饭、炒面、甜面包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以免脑中的血清素增加,因血清素具镇静作用,反而影响脑力。如果先吃碳水化合物,会导致血糖上升,身体为了降低血糖,分泌胰岛素,思考就会比较迟钝。

卵磷脂能使头脑灵活,有助于短期记忆和学习力,早餐吃毛豆炒蛋、煮花生配米饭,或喝一碗味噌汤,都能摄取到卵磷脂,最好选植物性卵磷脂,如:大豆、豆腐,较无胆固醇的负担。

喝一杯咖啡,对提振精神也有帮助,但如果喝过量则会使人焦躁不安、头痛、发抖,甚至上瘾。此外,也有研究指出,细嚼慢咽能促使脑细胞活动旺盛,提高记忆力和学习力,所以给自己充裕的时间细嚼慢咽吃早餐,也是必要的。

至于油条、熏肉、培根等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不易消化的食物则不适合当早餐。早餐吃冷食,会导致体内系统挛缩、血流不顺、伤害胃气。

营养午餐

午餐是补充能量的关键,既要补足上午消耗的体力,又要预备下午工作的动力。午餐应以蛋白质和胆碱含量高的肉类、海鲜、蛋、大豆制品等食物为主,以增加酪氨酸的含量,帮助注意力集中、精神抖擞。

午餐不要吃营养含量低的方便面、西式快餐等,或是高油脂的汉堡、牛排、油炸食物,以免头脑昏沉;也不宜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如果吃多了富含糖、淀粉的面条、面包、米饭、甜点心等,会感觉疲惫,整个下午昏昏欲睡。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也能增强脑力,例如:菠菜、芦笋、西瓜、番石榴……含有许多抗氧化剂,能使血管畅通,确保脑细胞从血液中获得充足的氧气。

养颜晚餐

晚餐讲究量少质高,和早餐、午餐不同,要少吃蛋等蛋白质含量丰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也不要吃太饱,否则多余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贮存在体内。

晚餐是结束一天繁忙工作,准备放轻松的时候,而且晚餐后多半是静态活动,热能消耗不大,所以可以选择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例如:糙米饭、烤马铃薯、全麦面包……,增加大脑中的色氨酸,转化为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帮助您一夜好眠,养精蓄锐、滋养容颜,更从容的面对第二天的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