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王朝第一功臣姚广孝之奇与不奇(组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7-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广孝身上充满一个“奇”字。

据清•张廷玉等《明史•列传第三十三》记载,姚广孝十四岁时剃度为僧,名道衍。后来又跟道士席应真学道。有位相面师傅叫袁珙的看见姚广孝大叫说:“是何异僧!目三角,形如病虎,性必嗜杀,刘秉忠流也。”姚闻听后居然大喜。这位刘秉忠也是个和尚,曾帮助忽必烈打天下,建立了元朝。


姚广孝

说他是“奇僧”,因为他实际上是半僧半俗。本是个出家人,不老老实实吃斋念佛,反而辅佐朱棣,硬是在不强的实力下从明建文帝手中夺取了大明的江山。以其高明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军事才能成为永乐王朝的第一功臣。

洪武二十五年皇太子去世。朱元璋选了皇孙为皇位继任人。朱元璋死后皇孙朱允炆即位,大肆清除诸王,燕王朱棣的处境十分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谋士姚广孝密劝朱棣起兵夺取政权,但朱棣一直顾虑重重,下不了决心。燕王朱棣最后决心起兵夺取皇位,姚广孝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有一天忧郁之中的朱棣看着窗外的寒冬景致突然随口说了一句“天寒地冻,水无一点不成氷”姚广孝身上充满一个“奇”字,在一旁的姚广孝马上附和了下句“世乱民贫,王不出头谁做主”!

据《明史》记载,当姚广孝劝说朱棣起兵时,“成祖曰:‘民心向彼,奈何?’道衍曰:‘臣知天道,何论民心。’”由于朱允炆继位后采取一些利民措施深得民心,朱棣说出了他的忧虑:“民意都支持朝廷,我們能怎麼辦呢?”道衍曰:“臣只知天道而已,何必管什麼民意!”

姚广孝帮助朱棣秘密训练兵勇,秘密制造大量武器。建文元年(1399年)六月终于以“清君側”为名正式举旗造反。

朱棣领兵南下时,姚广孝负责后方燕京的保卫。他成功地抵抗了朝廷军队的数次攻击,并与回援的朱棣军内外夹击取得大胜。

朱棣起兵三年,与朝廷形成胶着状态。姚广孝提出一个大胆计划,“毋下城邑,疾趋京师。京师单弱,势必举。” 原来朝廷把重兵都部署在北方,意在迅速消灭朱棣的大兵。姚则建议摆脱与朝廷在北方的纠缠,大兵直捣京城,京城已无强兵,必胜无疑。事实证明,姚的计谋完全成功。朱棣迅速取得最后胜利,朱允炆不知去向。

姚广孝不只是位军事奇才,在永乐朝的文化建设中也是大显奇才。他是中国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的总编纂官。他还重新监修了《明太祖实录》。

然而姚广孝的所作所为在当时为很多人不理解,包括家里人和朋友。《明史》记载,候同产姊,姊不纳。访其友王宾,宾亦不见,但遥语曰:“和尚误矣,和尚误矣。”复往见姊,姊詈之。就是说,连亲姐姐和好朋友都不愿见他,甚至骂他。

毕竟朱允炆是从明太祖合法继承的皇位,姚广孝却辅佐朱棣硬是用武力从合法皇帝手中夺取了政权。这既不符合儒家法理,也不为民心所接受。也许这是姚广孝的另一种“奇”。然而,世间的一切均按照一定规律发展,或者说,按着天意发展。改换皇帝这么大的事情能是偶然的吗,能由某个人说了算吗。姚广孝只不过是顺从了天意,做了正确的事情。

与朝廷多年你死我活的战争中不知死了多少人,这又是姚广孝为人诟病之处。出家人慈悲为怀,怎可指挥大军杀人!

其实,从高一层角度看,这一切都很正常,没有什么奇怪之处。


姚广孝墓塔

姚广孝是位高僧,他应具备“宿命通”功能。已经知道天象变化的趋势,就是“天道”。他辅佐朱棣夺位就是顺应天道之举。不管人们暂时是否理解,姚广孝是对的。

说服朱棣起兵,战争之中难免死伤。但这是天象变化下不可避免的,帐不能算在姚的身上。

姚还极力保护过两个人。一是方孝孺,这是一位大儒。姚曾要求莫杀此人,但未成功。另一位是和尚溥洽。“溥洽者,建文帝主录僧也。初,帝入南京,有言建文帝为僧遁去,溥洽知状,或言匿溥洽所。”这位可是放走建文帝的头号嫌犯,已被关押十几年。当姚弥留之际,明成祖看他,并问他还有什么要求,广孝曰:“僧溥洽系久,愿赦之。”有人据此认为,建文帝很可能被姚藏起来了。这为探讨建文帝去向之谜又添了一种说法。但因缺乏证据,尚难成定论。

按其个人的行为,尤其夺取政权后,广孝坚持僧侣生活,“命蓄发,不肯。赐第及两宫人,皆不受。常居僧寺,冠带而朝,退仍缁衣。出振苏、湖。至长洲,以所赐金帛散宗族乡人。”可见姚广孝坚守了修炼人的本分。不求名利,不存钱,不近女色。

可以说,姚广孝顺应天象,做了他应该做的事,同时也在生活中坚守了修炼人的本分。因此他得以善终,留下了好名声。死后去了他应去之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