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抗日─蒋中正指挥的22次抗日大会战(图)

发表:2015-07-1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这是中华民族用鲜血书写的历史。
这是中华民族用生命谱写的壮歌。

一、淞沪会战:1937年8月13日~11月11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冯玉祥 顾祝同 陈诚 张治中

八一三淞沪会战中日双方投入了将近一百万的兵力,这次战役迫使日军三易主帅,战前日本曾嚣张的说,三个月可以灭亡中国,结果光在上海战场就打了三个月,虽然日本取得了胜利,但也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此战日军伤亡五万余人。

中国军民浴血苦战,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并争取了时间,从上海等地迁出大批厂矿机器及战略物资,为坚持长期抗战起了重大作用。

二、南京保卫战:1937年12月1日~12月13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唐生智 孙元良 宋希濂

淞沪会战之后,日军迅速进攻国民党首都南京。由于国民党军此时兵力凋零,退守绝地,被迫在12月12日匆忙突围撤退。日军进入南京后开始了长达数月的南京大屠杀。残酷杀害中国军民30万余人。

三、太原会战:1937年9月13日~11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阎锡山 卫立煌 孙连仲 傅作义 郝梦龄(阵亡) 王靖国

1937年9月13日,日军占领大同后向太原进攻,此时中国守军英勇抵抗,付出了重大牺牲,中国军队参战总兵力6个集团军计52个师(旅)共28万余人,伤亡10万人以上。

日军参战总兵力约合4个半师共14万人,伤亡近3万人。

忻口会战大量消耗日军有生力量,牵制了日军沿平汉铁路(今北京-汉口)南下的作战行动,著名的忻口战役就是这次会战中打出了中国人的威风。

四、徐州会战:1938年1月4日~5月21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 孙连仲 汤恩伯 张自忠 庞炳勋 王铭章(阵亡)

徐州会战包括滕县血战、临沂之战、台儿庄大捷和徐州突围四部分。

川军打的滕县血战,为台儿庄布阵争取了两天时间。张自忠指挥的临沂大战,粉碎了日军两路夹击台儿庄的计划。台儿庄大战重伤了日军的两个王牌军。李宗仁搞的空城计,让日军想在徐州歼灭国民党70万主力的计划落空,日军未能消灭中国军队主力。

国民党的防御作战和主动转移,为此后的武汉保卫战赢得了4至5个月的时间。其中,台儿庄大捷消灭日军一万余人,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

徐州大突围是我国抗战史上光辉的一笔。它使敌人的战略企图彻底破灭,为我国后来长江方面的抗战保存了精锐力量,对后来长江方面的持久战和最后胜利的取得,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

可以说,从台儿庄大捷到徐州大突围,是蒋介石整饬军纪、扎稳阵脚之后,砍出的漂亮的两板斧。

五、兰封会战:1938年5月21日~6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程潜 薛岳 邱清泉 桂永清 宋希濂 杜聿明 龙慕韩(枪毙)

兰封会战是日军为配合徐州会战,切断徐州中国军队之西面退路和阻止第一战区军队增援徐州,和中国军队发生的一场会战。这会战演发成了武汉会战的序幕。

兰封会战对日军来讲是败仗,如果土肥原在5月18日转向商丘,估计日军能够提前一个星期占领商丘。一个精锐的常设师团加上一个重炮旅团,将对从徐州战场后撤的中国军队造成很大威胁。而且日军第16师团和第3、13混成旅团可以全力截击后撤的中国军队,而不是去救援土肥原。

在这次会战中,国民党将领龙慕韩由于作战不力被处决,成为抗战中第一个被处决的蒋介石中央嫡系将领。

六、武汉会战:1938年6月~10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陈诚 白崇禧 薛岳 张发奎 孙连仲 王耀武 张灵甫 黄维 商震 池峰城 李延年 杜聿明 关麟征 郑洞国

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其中在万家岭一带,日军四个团被全歼,史称万家岭大捷。中国空军与敌激战,取得重大战果,共击落日机62架,炸毁日机16架,炸沉日军舰艇23艘,有力支援了地面部队作战。

中国海军在长江上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在沿江要塞布置水雷,设置海岸炮,并击沉日舰多艘,有力迟滞了日舰沿江进攻。

中国军队英勇抗击,消耗了日军有生力量,迟滞了日军行动。日军伤亡10万以上,日军虽然攻占了武汉,但其速战速决,迫国民政府屈服以结束战争的战略企图并未达到,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虽然武汉最终失守,但武汉会战却有着重大的意义。会战中,中国军队歼灭日军十多万人,同时大量消耗了日本财力,争取到时间把工业迁入西南和西北地区,为相持阶段作了重要的物资准备。

自此以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军再也没有能力调动40多万大军作战略进攻性的大会战了。从这个角度上看,武汉会战取得了战略上的成功。

在中国近代史上,这一时期是中国人民最团结的时期。全中国同仇敌忾,真正做到了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都投入到抗日的伟大洪流中。用郭沬若的话来说,那就是整个武汉沸腾起来了,也带动全国沸腾起来了!

七、随枣会战:1939年5月1日~20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 汤恩伯 张自忠 李品仙 孙震

武汉会战之后,日军为了消除鄂北,豫南方面中国军队对武汉的威胁,向湖北随枣县枣阳地区发动进攻。国民党军队击毙敌军1.3万人,第五战区也付出了较大的牺牲,日军未能达到预定的战略目标。

八、第一次长沙会战:1939年9月14日~10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 罗卓英 王耀武 关麟征 杨森 张灵甫

此役,日军集中10万兵力,劳师南征,未能达到歼灭第9战区主力的作战目的,相反,各路均遭到有力的阻击、侧击,部分日军陷于包围,损失惨重。日军承认此次会战与南昌、襄东(即随枣会战)两次会战,颇有决战之势。在部分战场上,部分战况之激烈超过了诺门坎。

日军在会战前期,攻势行动艰苦,在会战后期,于中方反击下匆匆撤退,士气大受影响。此次会战,日军伤亡达2万余人。

九、桂南会战:1939年11月13日~1940年10月30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白崇禧 杜聿明 邱清泉 廖耀湘 郑洞国 陈明仁 戴安澜

日军侵占南宁和昆仑关之后,国民党从数百公里外急调10个精锐师,对日军发动立体化进攻,取得昆仑关大捷,迫使日军改变对广东的作战计划,造成日军在战略上的部分被动。

十、枣宜会战:1940年5月1日~6月18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 陈诚 张自忠(阵亡) 汤恩伯 黄琪翔 孙连仲 孙震

此次会战,日军虽占领了宜昌,但未能击溃第五战区的主力,而且遭到重创,伤亡1.1万余人。张自忠上将殉国于南瓜店。

十一、豫南会战:1941年1月25日~2月7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 汤恩伯 孙连仲 李品仙

豫南会战是武汉周围地区防御作战中的一次战役。日军一度攻占安徽界首和太和,但在伤亡9000余人后,日军最终撤退。

十二、上高会战:1941年3月15日~4月9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罗卓英 王耀武 张灵甫 韩璇

为保证南昌及其附近占领地区的安全,日军发动企图消灭赣北中国军队主力的上高会战。日军在三路进攻其中两路受阻的情况下,形成一路孤军深入,被中国军队包围的日军仓皇撤退,予日军以重创,日军伤亡高达1.5万人。

十三、晋南会战(中条山之战):1941年5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卫立煌 杜聿明 傅作义

此次战役日军目的是在华北要歼灭山西南部的中央军。由于中国军队疏于防守,临战又缺乏物质和精神准备,因此遭到惨败,伤亡惨重,退出中条山。此战日军伤亡9900人。

十四,第二次长沙会战:1941年9月~10月1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 杨森 赖传湘(阵亡) 欧震 王耀武 王甲本 刘振三

日军为打击中国第9战区主力,摧毁中国军民的抗战意志,第11军在湘北岳阳以南地区集结了第3、第4、第6、第40师团和4个旅团,总兵力达12万余人。

此次会战历时月余,中国军队共歼灭日军3万余人,击落飞机6架,击沉汽艇9艘,使其日军妄图一举歼灭第9战区主力的计划遭到失败。

十五、第三次长沙会战:1941年12月23日~1942年1月6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 杨森 李玉堂 方先觉 夏首勋 陈沛 孙明瑾 余程万

这次长沙会战,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中国正面战场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进攻作战。薛岳将军负责的第9战区一线兵团,依托各阵地逐次抵抗,给日军相当的损耗和迟滞。待敌深入长沙预定的决战地区,中国长沙守军顽强坚守核心阵地,连续挫败日军进攻。同时,第二线反击兵团周密协同,对日军进行合围。

日军屡攻长沙不下,周围中国军队又不断压缩包围圈。日军弹药将尽而补给线已被切断,只能空投补给。日军见势不妙,立即展开退却。我军合围部队立即转为向敌阻击、截击、尾击作战,穷追不舍,在多处予敌重大打击,扩大战果,敌狼狈逃串,至1942年1月15日,日军退过新墙河,恢复战前态势。

由于第9战区部署得当、协同密切,作战得力,从而取得了此次会战的胜利。此役共毙伤俘日军5万余人,成为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以来,同盟军唯一决定性之胜利。

十六、浙赣会战:1942年4月~7月28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顾祝同 上官云相 刘建绪 黄绍竑 汪之斌

日军大本营决定摧毁浙赣两省的中国军队机场,打通浙赣铁路,最后基本实现预定目标,曾经占领衢州机场,但遭到严重损失,第15师团师团长阵亡,日军战史记载伤亡1.7万人。

十七、鄂西会战:1943年5月~6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陈诚 胡琏 王瓒绪 王敬久 冯治安 王甲本

鄂西会战历时月余,第六战区以10个军的兵力抗击了日军约5个师团兵力的进攻。日军沿长江向上游进攻,第六战区及友邻部队夹击日军,歼灭敌军4000人。

十八、常德会战:1943年11月2日~12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孙连仲 王耀武 余程万 施中诚 胡琏 池峰城 张灵甫

在此次会战中,中国空军以及美国驻中国基地空军也参战并取得重大战绩。中方集结轰炸机和驱逐机约200架,对日军飞机、舰船、地面部队展开作战,有力支援了地面作战。中国军队依托阵地,节节顽强阻击,迟滞日军进攻,给敌重大消耗.击毙日军1万余人。

十九、豫中会战:1944年4月~5月25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汤恩伯 蒋鼎文 胡宗南 李家钰 何国柱 吕公良(阵亡)

豫中会战是豫湘桂会战的第一部分。一九四四年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侵略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挽救因太平洋战争惨败而导致即将覆灭的命运,根据一号作战计划,发动了以打通平汉铁路南段,消灭中国军队汤恩伯部主力为目的的河南会战,史称豫中会战。

其中许昌保卫战成了当时这场战役最为惨烈的战斗之一。这次会战是侵华日军发动的最大规模的战役,日军势在必得打通大陆横贯南北的交通线。

二十,长衡会战(第四次长沙会战):1944年5月~8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 方先觉 周庆祥 容有略 葛先才

长衡会战是豫湘桂会战的第二部分。豫中会战的同时,日军开始进攻湖南,打通粤汉铁路。国民党第10军队在衡阳进行了不可思议的长达48天的抵抗,最后因寡不敌众,衡阳失守。

在这里要强调的是中日双方公布的日军在长衡会战中伤亡人数均是6万人,惊人的一致,这是八年抗战唯一的一次。

二十一、桂柳会战:1944年8月~12月10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白崇禧 张发奎 韦云淞 阚维雍(阵亡) 孙元良

桂柳会战是豫湘桂会战的第三部分。日军为摧毁大西南的美军空军基地和打通大陆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交通线,发动桂柳会战。

由于蒋和桂系之间的矛盾,这次会战国民党兵力严重不足,导致桂林、柳州相继失守,在整个会战中日军也付出了伤亡3万余的代价。

二十二、湘西会战:1945年4月~6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王耀武 施中诚 胡琏 李天霞 廖耀湘 韩璇

1945年4月至6月的湘西雪峰会战,是国民党军给日军最严厉的打击之一,也是中日战争的一次摊牌作战。此战役直接给日本政府敲想了丧钟。

附加战役——滇缅会战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卫立煌 杜聿明 郑洞国 戴安澜 孙立人 廖耀湘

滇缅会战的意义是中国政府为打开中缅边境交通线,让美国大量援华物资进入中国大陆而发动的战役。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