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样在夏天洗澡的?(图)

发表:2015-07-1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古代洗澡不仅仅是祛除身体上的污垢,更是洗净心灵的污垢。(网络图片)

酷夏时节,稍微在烈日之下活动一下就惹得满身臭汗,于是夏天洗澡冲凉就成了人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一来为清洁卫生;二来为消暑。现代人洗澡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洗发水与肥皂,洗澡成了现代人随心所欲消遣休闲的一种娱乐活动,那么试想一下几千年前的古代,古人在炎热的夏天是如何洗澡的呢?

古人把洗澡称为沐浴,按当时甲骨象形文字的图案来看,沐是一个人举着一个木盆,而浴则是一个人坐在一个器皿里。由此可见,沐在古代是洗头发的意思,可浴则是洗身子之意。在等级比较森严、儒家文化盛行的古代封建社会,洗澡被赋予了更深的道德文化意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汤盘铭文》里的这句便是对洗澡最简洁有力的诠释,在古代洗澡不仅仅是祛除身体上的污垢,更是洗净心灵的污垢。

相比现代人洗澡的随心所欲,古代的繁文缛节决定了其洗澡的种种礼节。在古代,浴室称为湢,浴盆则名杅。“浴用二巾,上缔下绤。出杅,履蒯席,连用汤;履蒲席,衣巾晞身,乃屦,进饮。”《礼记·玉藻》中的这段文字简洁而生动地描述了古人洗澡的整个过程,准备两条毛巾,细的擦上身,比较粗的则擦拭下身;出浴盆后要站在草席上再用热水冲洗一遍,然后穿上衣服和鞋子,而后喝点东西以暖胃口。从这个过程看来,显得科学而有序。

如果有客人来访,首先要提供客人三天洗一次头,五天洗澡一次的环境,这样才显得尊重。《周礼·仪礼·聘礼第八》中记载的“管人为客,三日具沐,五日具浴。”说的便是这个意思。

现代人洗澡可以用肥皂、沐浴露、各种各样的洗发水来去除污垢。古人一般用淘米水、澡豆、皂荚、肥珠子、香料等,相比起来,种类也显得很丰富。用淘米水清洁东西,现在在一些地方有时还能看到。澡豆是用豆粉和药末制成的,有润滑肌肤的作用,当时恐怕只有富贵人家才能用到吧。我们今天所说的肥皂,大概就是由当时的皂荚、肥珠子这两种东西的名称延伸而来的,都有祛除身体污垢、洁净润肤的作用。

从礼节以及洗澡的生活用品上来看,古人已经很重视洗澡这件事了。而从体制看,更能再次验证这点。因男女都长发束冠,西周时期只有沐浴之后,才能去朝见天子,以表示尊重与忠诚。汉代时期,政府还有专门为洗澡而设定的假日,时隔五日一假,这天所有的官员都回去洗澡沐浴。“五日一假洗沐,亦曰休沐。”《汉官仪》作了如是的记载。唐朝时期,由五日改为十日,称为“休浣”日,—浣为十天。

由以上文字看来,古人在炎热的夏天,应该更是注重洗澡了。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