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孩子:不一样的童年……(组图)

发表:2015-07-23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3日讯】近日,大陆媒体报道了一组图片故事,讲述了山里小朋友和城里的小朋友暑假生活的差别。城里的孩子有城里的乐趣,而山里的孩子也有山里的乐趣。

山里的孩子生活跟城里不一样,大山里充满了大自然的馈赠。山里的孩子有山里的乐趣,而城里的孩子也有城里的乐趣,在孩子的世界里,一粒砂、一滴雨,都是一个世界,都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城里孩子的暑假生活,大多与培训班、旅游、购物有关。山里小朋友和城里的小朋友暑假生活有什么差别?作为关注贫困儿童的志愿者,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开始了在云南昆明倘甸两区金源乡瓦房村的拍摄,看到不一样的童年……

苏贵秀,10岁,妈妈在家,爸爸在昆明打工,爸爸上一次是过年的时候回家的。苏贵秀平时就在村里和小伙伴玩,有时候和奶奶去放羊;最喜欢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去过最远的地方是附近一个叫牛街的镇上;愿望是拥有一个大熊猫玩具,因为没有见过真的大熊猫;长大后想当医生,因为医生可以帮人看病;一个星期上学妈妈给5元钱,觉得一星期5元钱够用了;想吃方便面和棒棒糖,以前花了5毛钱买过一次棒棒糖,那也是唯一一次吃棒棒糖。

苏贵芬,12岁,暑期在家放羊,做饭,洗衣服。她最喜欢玩捉石子游戏;最远到过附近的牛街镇上;愿望是想要一个篮球,因为喜欢运动,但是学校的篮球一般是男孩子玩,他们不和女孩玩。

苏力光(哥哥:10岁)、苏兰光(弟弟:8岁)两兄弟。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家,平时在家会帮着做一些家务,比如扫地;喜欢玩捉迷藏游戏,两兄弟还会用木头拼刀玩;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到附近的凤合镇和金源乡去赶集;愿望是买辣子条和玩具手枪。哥哥长大后想卖小孩子的玩具和零食,弟弟长大后想放羊。他们一周上学是10元钱,没有存钱。

杨真秀、杨真萍两姐妹平时喜欢跳绳,嬉戏,到山上去采蘑菇,她们到树林里玩耍不一会儿就可以采到许多蘑菇,然后带回家让妈妈煮蘑菇汤吃。

杨芬(右二),12岁,在瓦房完小读5年级。太阳落山前她会和小伙伴们在空地上玩草球。草球用植物草做成,再用小绳子绑一下,一般3-5个人玩,游戏规则是互相抛接草球。她的妈妈在昆明打工,一周给20元钱,存了100多元钱,准备买一件衣服送给爸爸,因为爸爸在家很辛苦。她的愿望是得到一个生日蛋糕,以前在学校只吃过一次老师给的生日蛋糕。长大后想好好干活,赚很多钱,有钱了家人就可以过上好日子。

朱国存,13岁,金源乡中心完小5年级,爸爸妈妈在家种地,主要是种玉米和洋芋,放暑假后在家放羊,看马和绣十字绣。朱国存最喜欢放羊,因为很好玩,可以边放羊边采花。她最远到过附近的镇上牛街去赶集;最喜欢到街上去买吃的,最喜欢吃葡萄;愿望是想要一条漂亮的裙子;长大后想当画家,因为喜欢画画,而且自认为画得还不错。现在一周20元钱,以前一周10元钱。

彩云之南,它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灿烂阳光。坐落在山梁上的三棵树村,一年四季都沐浴在阳光中。可是,在七月的艳阳下,却有习习凉风,带着清新的空气拂面而来。记者到达的时间正是中午,一户户人家都升起了寥寥炊烟,而山谷中,还隐约回荡着孩子在追逐嬉戏、唱歌的欢笑声。这,让人不禁想起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杨真秀、杨真萍两姐妹在路边随手摘一片叶子,就可以吹出好听的声音,让她们快乐地玩上一阵子。

在屋外,两名小朋友在玩捉迷藏的游戏。

小朋友在家门口玩耍。瓦房完小的校长朱石安告诉我们,三棵树村的孩子到了5、6年级只能去更远的镇上上学,而村里1到4年级的孩子都在瓦房完小上学,近的孩子要走30分钟上学,远的孩子要从这座山翻到另外一座山去上学。因为都是山路,所以孩子们都是平时住校,周日晚上返校,周五下午才回家。

山间地头,房前屋外,都是小朋友们玩耍的乐园。循着孩子们的笑声,走了10多分钟的山间小道,看到了几户村民的房子。而五六个孩子,正在房子旁的空地和大树间追打、玩闹,银铃般的笑声传到很远很远。

小朋友们在村里嬉戏。就像朱校长说的,山里的孩子生活跟城里不一样,大山里充满了大自然的馈赠。“或许在别人眼里看来,山里的孩子生活很苦,那是因为你看了不一样的生活。”朱校长笑着说,山里的孩子有山里的乐趣,而城里的孩子也有城里的乐趣,在孩子的世界里,一粒砂、一滴雨,都是一个世界,都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

他们当中,大多孩子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赶集的牛街,几乎所有的孩子从没单独去旅行过,他们的理想是放羊、当卖零食的小贩、当医生、变得有钱……他们捡到一元钱,会拿去买个辣子条、买面包、交给老师存起来买洗衣粉擦洗课桌……他们当中大多数的孩子,也是因为公益活动,才能每天吃上牛奶和鸡蛋。而这之前,牛奶只在电视里见过。

小朋友们开心地玩耍。可能很多人会跟笔者来之前想的一样,心里充满对这些孩子的同情和伤感。而如果看到这些孩子天真灿烂的笑容,看到他们因为野果的香甜而开心,因为寻到蘑菇而惊喜的脸,就会明白,他们就像是大自然的孩子。他们的童年,他们的脸,他们的暑假,欢乐而幸福。

苏贵芬、芬贵秀两姐妹在地里帮奶奶干活。三棵树村属于山区,主要作物为玉米、洋芋等。这里平均海拔2250米,年平均气温仅10多度。在村里,上了小学的孩子,都会帮着家人做割草、放羊、除草、喂马、喂牛等农活,而更多的空闲时间,他们就像大山的精灵,穿梭其间,上树摘野果、下地采蘑菇、看斗牛比赛、丢草球、老鹰捉小鸡,甚至捅马蜂窝……

小朋友和家人走在回家的路上。不管是城里的孩子还是山区的孩子,虽然他们生活的环境不同,玩耍的方式不同,但同样都有着快乐的暑假生活,而对于捡到一元钱会做什么,想法其实都差不多,童真童言,希望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以上均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