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醇香滋補养生 曹操鸡(组图)

作者:味蕾 发表:2015-07-30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味道鲜美、滋补养生 曹操鸡(彩霞/大纪元)

曹操鸡”又称为“逍遥鸡”,是安徽合肥的传统名菜,是一种药膳鸡,始创于三国时期,用一只约斤半的仔鸡,与天麻、杜仲、古井贡酒、香菇、冬笋、葱、姜…等开胃健身的辅料蒸煮入味,直至骨酥肉烂而成,色泽油亮,香气浓郁,味道鲜美,滋补养生,有健体的食疗效果。相传它的由来,与三国时期的曹操有关。

曹操(155-220年),字孟德,小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东汉末年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诗人,三国时代魏国的奠基者。曹操官至丞相,爵至魏王,去世后,谥号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庙号太祖。

汉献帝建安十二年(西元207年),曹操消灭袁氏军阀,统一中国北部。次年六月,曹操当上丞相。七月,曹操率领10余万大军南征,计划先灭荆州,再顺长江东进,攻击东吴。八月,荆州牧刘表病亡,次子刘琮请降。九月,曹军重创刘备于长坂坡,刘备被迫联盟东吴孙权抗曹。十二月,赤壁之战中,孙权和刘备联军打败曹操,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势。

赤壁之战前,曹操大军行至庐州(今安徽合肥)逍遥津时,曾在教弩台前日夜操练人马。因军政事务繁忙过度,头痛病复发,卧床不起,茶饭不思。幸赖医生的药方,军厨选用逍遥津当地的仔(嫩母鸡)配以中药(镇痛的天麻、强筋壮骨的杜仲)、好酒(古井贡酒)、开胃食材(冬笋、香菇、姜、葱)烹制成药膳鸡。

浓郁的香气引动曹操的食欲,竟然一口气吃下味道鲜美的嫩母鸡,汤汁更是营养丰富,连吃三天后,身体渐渐康复,竟能下床处理军政事务。此后,常命军厨烹制此鸡,食后必称赞“真乃美味逍遥鸡也!”不久,这道菜就在合肥流传开来,被人们称为“逍遥鸡”,或称为“曹操鸡”。


食材(大纪元)

食材:

嫩母鸡(或鸡腿)1250克、香菇4朵、竹笋1支。

中药材:天麻6片、杜仲1片。

佐料:白酒50克、姜30克、葱30克、盐5克。


(大纪元)

作法:

1、嫩母鸡(或鸡腿)处理干净备用。

2、香菇洗净,竹笋切片,姜切片、葱切段备用。

3、竹笋、香菇和姜铺在锅底,放入嫩母鸡(或鸡腿)、天麻、杜仲、葱后,注入清水和白酒淹没嫩母鸡(或鸡腿),盖上锅盖后放入蒸笼(或电锅),隔水蒸约40分钟,骨酥肉烂即成。

责任编辑:余美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