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借天津爆炸一夜骗10万 诸多大V中招(图)

发表:2015-08-15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15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8月13日天津塘沽爆炸发生2小时后,一起疑似利用爆炸博取同情心的诈骗在微博上传开了,3700多人因博主的事情感动而打赏,不少大V也接连中招,纷纷给她捐款。今天(14日)凌晨,张嘉佳发出致歉微博,疑似骗子也出来说话了……

让人愤怒的事情是这样的:

新浪微博网友@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 (注:原微博用户被新浪封号,现注册该号的用户称为防止营销号注册而抢注),加“天津塘沽大爆炸”的标签说,“好害怕,爸爸在那附近公司上班,刚刚打他电话关机,打他公司电话也没人接,我一个人在家真的好害怕。”

凌晨3时34分,该网友在第二贴称与爸爸失联后,开始称,“想起妈妈去世的那个夜里,我和爸爸在医院一直抱着她,一直抱着她。”

这两条微博在删除前转发评论和点赞数过千。而13日晚22时30分,她以《谢谢你们的关心》为题发表长微博,称在医院见了父亲最后一面。“我跟他说,我会好好努力,明年考上一个好大学,我还要一起和你一起看很多场拜仁的球赛,做很多好吃的菜给你。”

“一年前,我妈妈也是这样躺在医院里。”她说,医院很多伤患,很想哭但不能哭,“我快念高三我是大人了,我可以回到自己的房间一个人抱着狗狗哭。”

这条微博阅读数超过200万,显示超过3700人打赏。认证为微博知名作家、有128万粉丝的@休闲璐  说打赏了1万元,“我本来想通过平台捐款,但是不信任。刚才我给你这篇文章打赏了一万元,希望你坚强生活,加油。”

认证为作家、有631万粉丝的@张嘉佳 也说,“别害怕,小姑娘,如果你愿意,无论明年在哪里上学,让我替你出学费,我带你去看拜仁的比赛,一言为定。”

认证为脱口秀译者、拥有580万粉丝的大V@谷大白话 也打赏了1000元,“坚强,加油,好好学习。”

可是,事情就在此时发生了变化……

细心网友发现,这个自称父母双亡求打赏的拜仁球迷,从2014年12月31日至今,公开显示只有29条微博,除天津爆炸事发后更新的三条微博外,其余都是足球的,不乏频频对球星示爱的。


一名女子怀疑利用大爆炸骗钱。(网络截图)

微博头像中除了足球明星,就是一张戴口罩的白血病患者。巧合的是,这位女子是江西白血病患者陈紫嫣,上传时间是2014年11月29日,当时她正在网络上募捐。

蹊跷的是,该网友资料显示为天津人,但其关注的700多人里基本都是营销号,一个和天津相关的博主和朋友都没有。细心网友还发现,该网友对广西防城港的@叫我秋秋秋大人点过赞,也对“带着微博去防城港”这一话题点过赞。


网民打赏一名自称父母在天津大爆炸中死亡的90后女子。(网络截图)

据网友发布打赏长微博不到5小时,8月14日凌晨2点多,质疑诈骗的网友就如潮水般袭来,纷纷要求对方解释。质疑声中,凌晨2点47分到2点59分之间,@叫我秋秋秋大人 与@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 互相取消关注。

凌晨3时许,@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 在大规模清理关注,不仅关注数不断减少,还把所有赞都给取消了。更讨巧的是,这时候她还新增关注了@微博支付 。网友猜测,“要去支付宝提现所以自动关注且发布。”
这时,谁也没法证实此事是真是假……

@张嘉佳 发表了致歉声明:

“昨夜里12点多,看到一个女孩的微博,已经有朋友不断转账给她,我匆忙转发转账还做了帮助的承诺。我想让她撑住,在这样的黑夜看到一点光。”

“但很快收到各种微信,提醒可能是骗局。我没删微博,救助必须及时,但定论不能轻易。”@张嘉佳 还说,“我发现这个女孩关注我,立刻私信她给她电话号码,请她联络我,但后半夜疑点越来越多,这个女孩不停操作微博删除质疑,却不答复不辩解。”


疑是骗子的@张嘉佳 发道歉声明(网络截图)

“事态逐渐明朗,没后悔懊恼,对我的轻率连累大家十分自责,金额不小,抓惩罪犯交给公安机关。”@张嘉佳 还回应说,并没鼓励骗子横行,自己很蠢,很难过,“读者由于我的转发打赏捐助,我为自己的莽撞买单,卡里十多万将捐助掉,代替由于我被欺骗的大家,让你们昨天的善意去到应该的地方。”

@休闲璐 也在今早表态,“也许是我太蠢了。我没有想到有人会利用天津爆炸的事胡说自己爸爸死了骗钱。是我把人性想的太好了,谢谢大家在评论私信的告知。坦率的说我现在还是不知道说什么好,还是不能相信有这么坏的人。”他还说已经报警了,并对网友致歉,“但我必须为昨天我盲目而冲动的转发她暗示别人给钱的微博道歉,也对从我这里看到她从而捐款的朋友们道歉。对不起。”
今早6点多,@叫我秋秋秋大人 现身辟谣,说跟骗子无关。

今早9点38 分,@微博管理员 发布封号信息提醒网友防诈骗,今日凌晨某用户自称天津爆炸事故罹难者家属并收取捐款。鉴于其真实性受到其他网友广泛质疑,故已将该账号关闭,并冻结了其收取的款项。对于可能涉嫌诈骗的情况,已经依法向网警报警。同时向网友再次提示,请勿随意通过银行账号、支付宝账号等方式向陌生人转账,谨防上当受骗。

疑似骗子致歉:我下午就去自首

与此同时,网友扒出疑似骗子的支付宝账号等信息,显示支付宝名字为杨某兰,百度贴吧ID为“小兰子lv”,系广西某中学高二学生。记者验证发现,该支付宝对应用户确为杨某兰,手机归属地为广西防城港,电话已停机,微信头像为德国慕尼黑男球星。有网友上防城中学贴吧寻找此人。

记者还在 2014年9月14日的一则“为败血症截肢的父亲求助的女孩”的贴中,也看到“杨某兰”的名字。不过其对应的支付宝、手机号、微信号与前述“杨某兰”不一致,记者拨打手机显示暂停服务,搜索微信号无法添加,且该支付宝账号“未开通支付宝、没有匹配的用户”。

今早10点34分,百度贴吧 “小兰子lv”发帖致歉,“因为那几天跟我爸吵架了,闹得很凶。我只是想发泄一下,于是在网上盗了人家的微博,几个贴吧账号(包括这个),就想恶作剧一下,没想到闹得那么凶,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转发,回复,甚至是捐款。那些钱我一分都没动过,现在号已经被封了,钱不久就会还他们。对不起,对不起!”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