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 千万不可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图)

发表:2015-09-0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对孩子说“你怎么了?”有什么不对吗?如果你语气和蔼,希望孩子能告诉你他的感受的话,其实这么说没问题。

但是,当家长被孩子激怒,并问出这个问题(“你怎么回事/你有什么毛病?”)时,可就完全不一样。因为这个问题表明孩子有缺点。这并不是家长们想做的,难道不是吗?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我们都在不断学习和成长,都会犯错误。但我希望在父母心情不好时,可以忍住不说这句话。

为什么?

当一个被孩子依赖、信任的大人说孩子有问题时,孩子会消化并相信这一点。他们会自问自己出了什么问题,而且没法找到答案。他们可能会依赖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可能得出错误的答案,然后产生持久的影响。有时影响可能比较深刻,例如“我不够好”或“我是个坏人”,即使接受治疗,这种破坏性也可能需要一生的时间去克服。

在这种情况下,要怎么做?

直接告诉孩子你在意的行为,要让孩子知道他仍然特别,你仍然爱他。你只是不喜欢他的某些行为,你希望他们注意或解决它们。不要将之扩展到他的整个生命,让他觉得羞耻。羞耻是孩子或大人都难以承受且难以克服的感受。

以下是一些例子:

例如孩子很匆忙,不小心打破了东西,你很生气,冲过去,“你怎么回事?”就要脱口而出时,要记住你说的话需要直接和具有启发性,如:“亲爱的,慢一点,我知道我们都在赶时间,你并不是故意的。下次,要让我们知道你赶时间、压力大或不安,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弄清楚要怎么做。”

孩子在公共场所发脾气,你很生气,但不能说出“你怎么回事?”你只要将孩子带到安静的地方,找出孩子在困扰什么,讨论他们的感受。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倾听,受到重视,这可以更快地平息孩子的脾气。

青春期孩子犯了严重的错误,例如发色情信息,或在网上写了很不合适的东西。你不能说“你怎么回事?”而是要抓住这个机会,让孩子了解约会是怎么进行的,如何用适当的方式处理。

当你生气地说“你怎么回事?”时,这是一个羞辱性的表达,有着持久的影响。幸运的是,我们可以轻易地注意到它,并弥补。有时简单的技巧和意识就能创造很大的不同。我们跟孩子说话的方式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会影响孩子如何看待他们自己。就像爱丽丝•米勒说过:“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孩子,他就会长成什么样的人。”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