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习俗:观灯、走百病、抹黑(组图)

发表:2015-09-09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月十五元宵观灯街景。(图片来源:Pexels)

观灯

汉明帝永平年间(西元58--75),因汉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即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

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即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

元宵放灯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当时的京城长安已是拥有百万人口的世界最大都市,社会富庶。在皇帝的亲自宣导下,元宵灯节办得越来越豪华。中唐以后,已发展成为全民性的狂欢节。

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七祭”的方法很简单,把杨树支插在门户上方。(图片来源:Pixabay)

走百病

元宵节除了庆祝活动外,还有信仰性的活动。那就是“走百病”,走百病是明清以来北方的风俗,又称“烤百病”、“散百病”、“游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

走百病参与者多为妇女,她们结伴而行或走墙边,或过桥过走郊外,她们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目的是驱病除灾。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有一些鲜为人知已经失传的民间活动,这里列举二三。

祭门、祭户

古代有“七祭”,这是其中的两种。祭祀的方法很简单,把杨树支插在门户上方,在盛有豆粥的碗里插上一双筷子,或者直接将酒肉放在门前。

抹黑

传说正月十五日这天“五谷之神”要下凡巡视,人们互相往脸上抹黑,是为了祈求“五谷之神”不要把黑穗病传到人间,使小麦丰收、百姓平安。

这一天,人们起得特别早,把事先准备好的锅底灰抹到彼此的脸上,连老年人也不能幸免。脸上的灰是越多越好,然后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喝酒,欢度节日。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