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张狂对待习近平 中朝危机已爆发?(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09-10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觉得北京把金正恩当小孩子看待(Photo/GettyImages)

【看中国2015年0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今年的9月9日是朝鲜共和国成立67周年纪念日,朝鲜官媒《劳动新闻》周三在头版醒目位置刊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贺电,而习近平的贺电却被刊登在第二版的下半幅。有分析认为,朝鲜此举或是针对中国表达某种态度。

韩国首尔朝鲜研究大学的杨武仁教授指出,习近平的贺电被冷处理是朝鲜方面有意为之,这体现了平壤方面对中国的日渐不满。“虽然中国依然是最为重要的盟友,但朝鲜方面公开地将中国贬低到俄罗斯与古巴之后。”

其实,这不是朝鲜首次这样安排习近平的贺电了。在去年,习近平向朝鲜发去朝鲜建国66周年的贺电,当时,《劳动新闻》头版头条刊登了普京发来的贺电,接下来还在同一版面刊载了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的贺电,第二面刊登了金日成与金正日生前的11张照片。第三版才刊载了习近平的贺电,报道称“中国共产党与国家领导人纷纷发来贺电”,但习近平的贺电被排在第三版上端右侧。

在金正日执政时期,《劳动新闻》每次刊登国外对朝鲜国内主要庆典活动的贺电时,总是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贺电放在第一个。从朝鲜如此对待中国的态度来看,似乎要刻意冷淡中国。

2011年底金正恩执掌朝鲜军政以来,至今未曾与习近平会晤。而2013年上任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则已经与习近平进行过6次会面。

杨武仁教授指出,朝鲜认为北京对金正恩缺乏尊重,因此感到恼火:“朝鲜觉得北京把金正恩当小孩子看待。”

习近平拒见金正恩特使 中朝危机已爆发?

9月7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朝鲜特使崔龙海出席北京阅兵期间与中方领导人会见情况,并问中国如果没有安排重要会见,是否表示中方对朝方不满。

9月5日,根据英国电讯报记者发自东京的消息,作为朝鲜金正恩特使的崔龙海,在出席北京的阅兵时,曾要求与中国主席习近平一次短暂的会晤,但遭到拒绝。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4日报道称,崔龙海没有获得习近平的单独接见。在与习近平夫妇握手后进行的团体纪念照拍摄中,崔龙海被挤到第二排右边最末位。阅兵式开始后,崔龙海虽然坐在天安门城楼首脑级外宾席第一排,但却是坐在最边上。回国也很快,崔龙海9月2日下午抵达北京,9月3日下午就登上了飞往平壤的飞机,未能与习近平单独会面。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称,崔龙海似乎也未与其他中国主要领导人进行面谈。

但北京在此同时,却高规格接待北韩的死敌南韩总统朴槿惠。朴槿惠在北京总共逗留三天,随行有接近200人的南韩商贸团,她与习近平更进行了单对单的会面。

英国电讯报还指出,朴槿惠阅兵时获得安排的尊贵座位,以前属于朝鲜的代表。相反,崔龙海的座位则被安排在贵宾席的大后方,反映了北韩在中国心目中的地位,已是一落千丈。

金正恩在2011年12月继承病逝的父亲金正日,成为朝鲜最高领导。在金正恩体制下,2013年“中国通”张成泽被处决,人民武力部长玄永哲也在2015年4月访俄后被肃清。张成泽被处决后,可以为朝中两国关系搭桥的人只有崔龙海,因此他此番中国之行格外引人注目。

习近平与金正恩关系紧张

首尔的朝鲜问题分析师全贤俊表示,自2011年底金正恩上台以来,这两个盟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一直比较紧张,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据认为对金正恩不放心。

金正恩今年5月取消了前往莫斯科参加二战胜利庆祝活动的计划,当时外界第一次提到金正恩有可能出席中国的纪念活动。一些分析人士曾推测,中共当局和朝鲜可以利用这次阅兵活动,修补关系。

有分析指出,崔龙海出席这次活动可能表明金正恩试图改善与习近平的关系。2013年5月,崔龙海曾前往北京,并会见了习近平。

在首尔的朝鲜问题专家杨武仁说:“金正恩选择崔龙海,可能是因为他是得力助手,并且与中共领导人比较熟识。”

韩国亚洲大学的教授金乡奎说,金正恩可能让崔龙海当他的私人特使。他说:“崔龙海可能会把金正恩的亲笔信带给习近平,强调要保持两国之间的牢固关系。”

中南海高层对朝鲜态度有分歧

据悉,中共高层对朝鲜态度有分歧。2013年4月的博鳌论坛上,刚刚上任的习近平第一次在国际社会面前亮相时就明确表示,没有一个国家应该被允许因为“一己之私”而搅乱世界和平。虽然习没有直接点名朝鲜或提及核威胁,但《华尔街日报》4月8日报导认为,这是中共公开责备平壤的一个重大动作,文章还称,习近平这样说话,不得不担当很多国内政治风险,因为中共解放军内部对朝鲜强烈支持,习对朝鲜的谴责,等于戳到了有些军人的痛处。

2013年4月13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见面时也表示:“在半岛和本地区挑事生事,会损害各方利益,也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李克强力挺习近平态度明显。

2015年2月22日海外媒体报导,有网络消息称周永康“泄露党和国家机密罪”涉及朝鲜,他将原朝鲜二号人物、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2012年8月访华期间,与胡锦涛密谈以金正男取代金正恩的可能性的内容透露给了金正恩,导致张成泽在2013年12月被处决,其派系被清洗。

金正日生前,曾前往中国进行“托孤”,周永康是金正恩获接班人地位后公开会晤的首名中共高层。2010年10月,平壤金日成广场上举行盛大阅兵式,金正恩被确立为第三代领导核心后公开出现。周永康是唯一登上阅兵式主席台观礼并与金正恩全程同行的中共代表团成员。

除了周永康跟北韩亲近外,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也曾与金正日打的火热。2001年3月曾庆红为江出访打前战前往朝鲜时,受到了金正日的热烈欢迎,朝鲜后来还特意发行了曾庆红与金正日在一起的邮票小型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