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王岐山谈“中共合法性”,正话反说(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5-09-16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Getty Image)

【看中国2015年09月16日讯】近期,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见一批外国客人时,谈到“中共的合法性”话题。王的言论,迅速被中共官方媒体解读为“首论中共合法性”、“具有新意”、乃至“重大突破”。考虑到中国共产党早已沦为世界上最保守的政党这一事实,所谓“首论”、“新意”、“突破”等比喻,也勉强说得过去。

王岐山谈“中共的合法性”,是在这样一个场合——“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举行之际,该会议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纪委国际合作局主办;这个会议本身,具有形式上的新意。王岐山谈“中共的合法性”,是在这样的时间点:2015年9月9日,毛泽东忌日,官方今年低调,并没有纪念活动。当日,王发此言,时间上或许只是巧合,却不能不引人联想。

王岐山算是当今中共高层中相对头脑清醒、相对具有智慧的一个,笔者倒是觉得,应该把他说的这番话,反过来理解。与其说王岐山是在谈中共合法性问题,不如说他是在谈中共不合法性问题。所谓正话反说。只是,他用的是隐晦语言,表达的,是对中共迄今未能解决执政合法性的焦虑。

王岐山声称:“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这是老生常谈,也是基于王的当下位置不得不说的大话、套话。围绕九三大阅兵的争议,已经令中共的“历史合法性”备受诟病,让中南海陷于尴尬。

而王岐山谈“中共的合法性”,正是紧跟在九三大阅兵之后。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名的大阅兵,本意是要彰显共产党的强势和习近平的威仪,但在国内外舆论场上,却反而激起了谁领导了抗战、进而波及中共合法性的热议。中共所纪念的“胜利”,乃是剽窃的胜利:共产党从国民党手上剽窃来的胜利果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中华民国手上剽窃来的国际地位。(而为剽窃二字背书的,还有:中共展出的新式武器中,处处泄露剽窃美、俄武器的不光彩痕迹。)

王岐山又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这几句话,出自邓小平。如果说,邓讲这番话,放在文革刚刚结束、亟需恢复经济建设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还算有相当意义。但,时代发展和人心思变的加速度,很快就让老迈的邓小平本人跟不上节奏而落伍、落后。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面对洪流般的民主潮,邓小平就自食其言,不管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竟悍然出动军队和坦克,开枪镇压。那次血腥镇压,再次将中共执政的不合法性打回原形。可见,对中共领导人而言,许多话,说说容易,要兑现,却很难,难于上青天。

习近平手下的写作班子--“学习大国”在解读王岐山的谈话时,如此提醒:(如果中共)沉湎于“打天下就能坐天下”的陈旧观念,那么,殷鉴不远,重蹈苏联的覆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把这些话放在“合法性”的语境下,意思很明白,那就是:就算你的历史来源具有合法性,如果执政不当,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仍然可能丧失合法性,进而丧失执政地位。是自信?还是危机意识?显然是后者。

这层意思,也仅仅是说给党内听,而不是说给人民听。意即,如何让党员、官员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停止腐败,从而挽救中共的执政地位;而并非让人民发声,表态对中共支持还是不支持。实际上,不管人民支持还是不支持,这个迷信枪杆子的镰刀斧头党,已经强行执政了大半个世纪,如今依然依靠强制手段维持,谓之“维稳”。

其实,最大的矛盾就在这里,幻想有执政的合法性,却又排斥人民的选择;幻想党员、官员停止腐败,却又拒绝民间的监督;幻想长期执政、永续执政,却又拒绝改革,尤其拒绝政治制度的根本改革。

论合法性,就无法与人民脱钩。即便是习近平心仪的俄罗斯“普京大帝”、即便是中南海推崇的“新加坡模式”,当政者都须经过选民与选票的背书。说到底,只有民主,才能裁决执政的合法性。脱离民主而空谈妄议“合法性”,中国就将长期与越南、古巴、北朝鲜为伍,自甘沦落于文明的末端,挣得个“越北”、“古中”、“西朝鲜”的雅号,一边自娱自乐,一边自我打脸。

中共不具备历史的合法性,倒也罢了,中共是否愿意通过改造,而赋予现实的合法性?才是治本之议。很可能,就像朱镕基谈“反腐”、温家宝谈“政改”一样,王岐山的“合法性”之论,恐怕也只是说说而已,说到任满退休即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