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聆心语】“春江花月夜”的诗意与乐境(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5-09-19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江的夜晚是那样宁静美好,在江天一色的场景里有渔人欢乐的歌声,也有仰月问天的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不仅是一首音乐界中的名曲,还是诗词界中的名诗。不但是同名,而且他们表达的意境却又异曲同工,对学琵琶的我来说,也觉得很有趣。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人在前段中把江畔的美景描写的美轮美奂。看来,这是一个十分安静的晚上,没有欢乐的呼声,只有阵阵海浪声,显得十分哀伤。再看音乐中,在钟鼓响起时,月亮已上东山,原本平静的浪海中出现了一群渔人丰收归来。丰收了,大家都很高兴啊,又在渔船上唱起渔歌,摇着橹,伴随着洄澜拍岸的海浪声回家,渐渐地渔船走远后,海浪又恢复了平静。整段乐曲都显得虽静,却又有不一样的欢快。而音乐描写的却是百姓们的逍遥自在的生活。
 
古人对自然万物的了解都高于现代人,对宇宙、生命都有很多的感慨。诗人对着明月,触景生情,所以才有了诗的后半段: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青枫浦,一般指游子与家人离别的港口,后半段都是描写离别、伤感的“离人”们,但诗人想给我们传达的信息并不是他的思念,相思之情,也并非人间情爱,而是他对人生生命的想法。
 
我发现古人的所想、所写,和我们现代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在现代人思想中的涵义中有可能会把原文意思歪曲。其实,作者在诗中就已经表明了他所表达的涵义,“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我觉得这句话就是全文的中心了。人类生生世世轮回转生,无穷无尽,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人也一直在变化,但世间、宇宙的本质不变,还是一样的。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人心原本都一样,没有变化,只是因为时间推移而改变。诗人在结尾写出了总结: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他认为人就是有很多的“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像游子、思妇等等。人心就是一个世界,人的世间是不会变得像“桃花源记”中的世间,人也不一定都像“夕阳箫鼓”中的打渔人那般逍遥自在,但是内心是可以改变的,内心干净,就不会被世间情物带动,象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
 
从古到今,人们都会在月下发出很多的感想。就像李白说的“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编者注:作者是一位来自中国,2014年到了海外的14岁女孩,她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特别钟情音乐,善弹琵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