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作梦中梦 了悟前世今生(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9-01-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庭坚
似僧有发,似俗脱尘;作梦中梦,悟身外身。(看中国合成图)

黄庭坚(公元1045—1105年,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生于北宋庆历年间,是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黄庭坚出自苏东坡门下,也是苏门四学士之一。他的诗与苏东坡齐名,人称“苏黄”。同时他的书法水准也十分卓越,是宋朝四大书法家之一。

大才子兼大孝子

黄庭坚从小就聪颖过人,一本书读上几遍就能背诵。一次,他的舅舅李常到他家,李常也是一位诗人与藏书家,他随机抽取架上的书问他问题,一连抽出七本书,结果黄庭坚全都答对,没有他不知道的。李常非常惊讶,称赞他是“千里之才”。连苏东坡初见黄庭坚的诗文时,也都为之惊叹:“超轶绝尘,独立万物之表,世上已好久不见这样的佳作了!”

黄庭坚不仅有文才卓越,还非常孝顺,从小就是个出名的大孝子,凡是母亲的事他都亲力亲为,不用奴婢代劳,而且还亲自为母亲洗涤便溺之器。他的孝行感化一方,被后人选为二十四孝之一。

黄庭坚有如此文才,其实也与他的前世经历有所关联。在民间也流传着在黄庭坚身上发生的轮回奇事。

黄庭坚前世为女子?

据《春渚纪闻》中的记载:宋哲宗元佑初年(1086年-1094年),苏东坡与黄庭坚一起去拜见一位老者。这位老者说苏东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苏东坡当时听后点头不语。接着老者又对黄庭坚说:“你的前世是女子,但现在我还不能跟你细说,日后,到了涪陵自然会有人告诉你。”

可当时黄庭坚听后,根本不信,认为涪陵(四川省重庆市涪陵区)是官员被贬才会去的地方,自己怎么会去呢?

直到宋哲宗绍圣初年,由于新旧党争,黄庭坚被新党诬害,真的被贬到了涪陵。

到了涪陵不久,黄庭坚就梦见一名女子,她自称是黄庭坚的前世,向他讲述前身的经历:经常读诵《法华经》,愿再生能投胎成才学过人、名扬天下的男子。这女子果然如愿,今生就成了黄庭坚。

黄庭坚作梦中梦 了悟前世渊源  

在江西《修水县志》、《玉历宝钞》里,也记载了一位女子转生成黄庭坚的故事:

据说,黄庭坚在二十六岁考中进士之后,就被朝廷任命为黄州(今安徽芜湖)知州。

在担任黄州知府时,黄庭坚连着几天都梦见自己到了一处乡村,看见一户人家,有一位老妇人站在门口的香案前,念念有词。香案上还供着一碗芹菜面,黄庭坚不自觉地就把它端起来吃,醒来嘴里还留有芹菜的香味。

黄庭坚觉得这个梦太过逼真,不可思议,仿佛是亲身经历过的。于是,他就循着梦中的道路走入一个乡村,所见的场景果真和梦里的一模一样。而那位梦中所见的老妇人就站在门前,旁边放着一碗芹菜面。黄庭坚便走上前询问究竟。

老妇说:“今天是女儿忌辰,她已经去世26年了,每年这天我都会摆上女儿最爱吃的芹菜面。她生前喜欢读书,吃斋念佛,非常孝顺,但就是不肯嫁人,还发愿说来世要转生成男子,做文学家。结果就在她二十六岁那年,突然生了一场大病,去世了。”

黄庭坚一听,十分惊讶,因为他也是今天生日,而且自己今年正好二十六岁!

之后,老婆婆让他进屋,进屋后看到一个柜子,但老妇忘了钥匙放到哪里去了。这时,黄庭坚突然想到钥匙的位置,就找到了钥匙。打开柜子一看,里面是女孩生前所读的书籍和她写的文稿,而女孩所写的文稿和他历次考试写的文章竟一字不差!

黄庭坚顿时明白了:原来眼前的这位老妇人就是他前世的母亲啊!

黄庭坚曾在府衙后园种片竹林,并建了一座亭子,名为“滴翠轩”。亭中摆放黄庭坚的石碑刻像,并在碑上题了一首诗:“似僧有发,似俗脱尘。作梦中梦,悟身外身。”(《黄州府衙滴翠亭石碑刻像自题像赞》

碑上的这首诗,正是黄庭坚对其梦中所见、所经历的前世轮回的感想:自己虽带发修行,但心和僧人一样;虽然身在俗世中,但不为凡尘俗世所污染。人生如梦,但因自己梦中所见的场景,悟得了人并非只有一生,除了此生还有前世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