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推卡式台胞证 台湾上下一片不满(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9-23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子台胞证的实施引发台湾反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在没有与台湾方面沟通的情况下,中共当局突然在21日全面启用卡式台胞证,在台湾引发渲染大波,舆论一片骂声。但中共官方却声称卡式台胞证“特别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台胞纷纷’点赞’”。

9月21日开始,中国大陆全面启用新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也就是俗称的“卡式台胞证”,并同时停止签发现行纸本式台胞证。

对此,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星期一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坦诚,是看到报纸才知道这件事。毛治国指责中方与台湾沟通不够,“对这个做法非常不满”,并强调大陆方面不要做出伤害台湾民众感情的事情。

毛治国指出,不管台胞证件是哪种形式,台湾方面都坚持其中的内容只能是现在台胞证上的内容,也只能作为旅行证件。

台湾陆委会当天下午透过新闻稿表示,“大陆的作法欠缺完善思考及周延配套,也没有与我方进行良好的沟通,作法上不尊重我方,伤害台湾民众的感情,我方已多次表达不满。”

也有台湾舆论认为,签证、护照是“主权”象征,台湾民众出入大陆免签,形同香港人使用的“回乡咭”,大陆未事先知会台方便单方面实施,有“台湾香港化”之嫌。

在台湾上下一片不满的情况下,中共新华社21日却以《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受惠台胞纷纷“点赞”》的标题来报导此事。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也声称,卡式台胞证可以“实现自助出入境,来去更加便捷”,“特别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

由于新版卡式台胞证内含芯片,台湾方面担忧会有个资外泄的风险。

《美国之音》引述台湾陆委会指,这个卡式证件,由于全面性扩及于所有台湾民众,导致台湾民众产生大陆方面是否有藉机收集个人咨询、指纹等隐私资料或监控个人行踪等方面的疑虑。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接受媒体采访也表示:“我们的民众当然还是有些疑虑,除了申请的程序,跟出入境用途之外,还会不会有其他的使用,所以他们有疑虑,我们觉得像这类重大措施我们要求陆委会,一定要跟对方沟通清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