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小夏:我在美国上党校(图)

作者:龚小夏 发表:2015-09-29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龚小夏

【看中国2015年09月29日讯】万事起头难。说是要去参加竞选,而且我经常帮助别人去竞选,自己要怎样开始却完全没有概念。幸好豪威尔议长派来了他的一位资深顾问保罗前来帮忙。

‌‌“他这个人说话有时候比较直截了当,你不要太在意,‌‌”议长在给我打预防针。

保罗是个大高个子,口音是典型的南方腔调,一问之下才知道他原来是阿拉巴马人。在电话里约见面的时候,他听上去的确有点不客气。我们约好第二天见面后,他便问道:

‌‌“你的地址呢?‌‌”

我于是问他是否打算到我家里来,他反问了一句:

‌‌“有什么问题吗?‌‌”

我说:‌‌“问题倒是没有。不过我们说好的是明天中午十二点。你如果在这个时候到我家里来,我要是不给你做顿饭吃,我就是个很糟糕的中国人了。‌‌”

保罗倒也爽快,第二天中午果然过来吃饭。饭桌上谈了没几句,他便问我对‌‌“负面选举‌‌”——也就是对手进行负面攻击——是否有所准备。我说,当年我曾经在群众斗争会见过自己的名字后面跟着‌‌“不投降就叫他灭亡‌‌”这样的字眼,所以美国的负面选举看来有点小儿科。不过,从小在美国长大的人,自小学开始就有班长竞选之类的活动,对民主选举的理念与实践早已融入血液之中,而我这样的外国人是后来一点点学的,未免会先天不足。保罗推荐我先去上一个候选人的训练班。

这是共和党为本党各级候选人举行的培训,我私下戏称之为美国的‌‌“党校‌‌”,设在一个叫做‌‌“领袖研究所‌‌”的机构中。一位很有名的共和党人在八十年代初创办了这个机构,培养过从联邦参议员、众议员,到地方上的州长和议员等数百名共和党各级领导人。

训练班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个星期,但是日程非常紧凑。学员三顿饭都必须在那里吃,外地来的人还提供住宿。每天的课程从早上八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之后,连中间的几次休息时间也要用来在学员之间相互交流。一天下来,的确有点令人疲惫不堪。

我的那一期班上一共有大约三十五个学员,来自二十多个州。里面有州长、议员的候选人,也有打算为候选人做竞选经理或者去成立非盈利组织的。我注意到,学员中退伍军人大约占了三分之一。其中有位打算竞选众议员的将军,坐在我身后的那位是个和我一样要参选州议员的上校。学员的年龄也参差不齐,有二十多岁的,有超过六十岁的。有位德克萨斯来的小伙子只有二十六岁,从来没有任何政治经验,却一心要去挑战共和党的现任众议员;也有一位成功的商人,正在摩拳擦掌地准备竞选州长。不过,有外国口音的候选人只有我一个。多数的同学们看来的确是从政的料,不但能说会道,而且很懂得如何与他人交流。

教室里的桌椅板凳都是最不舒服的那种硬塑料和人造夹板的便宜货,看到之后马上令人想起各个竞选总部——为了不让人感到奢侈浪费,竞选总部里的桌椅通常是这种样子。的确,整个教室的摆设看上去的确像是个竞选办公室。在这样的椅子上坐半个小时,我便觉得浑身不对劲。看看那些将军上校们,却几个小时内总是坐得笔直。就凭这点也令人佩服。

桌椅虽然简陋,课程却绝对是一流。来讲课的是共和党在各个领域里的高参和专家。他们平时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六、七百甚至上千美元,到这里来却是分文不取。这些人来讲课不仅是为本党义务工作,也是为了在这些未来的候选人中建立自己的信誉。

五天的课程涵盖了竞选运动的各个方面。题目包括:参选的准备、自我评估、应付媒体和负面选举、面对选民、公开讲演、组织竞选班子和义务工作者、争取党内支持并赢得初选、互联网竞选、各种募捐途径、大规模邮件、民意调查等等。

与在大学里学习的课程不一样的是,这个训练班教给学员的是具体的操作而不是理论。比如公开讲演,培训者并不告诉学员应该讲什么内容,而是告诉他们在台上如何站立(上身笔直向前倾斜十五度)、如何掩盖可能的紧张情绪(双手不要放在讲台两边而是要藏起来,因为手的动作最容易暴露真实感情)、如何令自己放松(左手拇指紧按右手心,这大概是心理暗示)。对于缺乏经验的竞选人来说,这是非常有用的训练。

一个星期的紧张培训,的确让我大开眼界。我的感觉是,这五天里的收获,比在哈佛上一个学期的课还要多。对于如何竞选,我心里也开始有了点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亲历民主:我在美国竞选议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