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濒临消失 万里长城喊救命(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10-08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八达岭、居庸关、嘉峪关等旅游景点外,大部分“野长城”都状况堪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的秦长城,如今只能在古书中看到了。除了八达岭、居庸关、嘉峪关等旅游景点外,大部分“野长城”都状况堪忧。

《美国之音》10月7日的报道说,“昔日巍峨雄壮的长城在很多地段已经破败不堪”。报道引述《京华时报》说,近三分之一的明长城因为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等原因而消失殆尽。

有专家指出,八达岭、居庸关、嘉峪关等旅游景点,因闻名世界,保护工作受到重视。除这些景点外的“野长城”因没有盈利能力,不受相关部门重视,因而得不到完善的管理和保护。

明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包含2000多千米的天然险作为天然墙体,以及长度为6259.6千米的人工墙体,是世界十大奇迹之一,联合国将其称为“一个绝对的杰作”。2003年9月,世界古遗迹基金会曾公布一份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名单,万里长城榜上有名。

然而,十几年过去之后,长城仍未挽回逐渐消失的颓势。中国国家文物局2012年发布的长城资源调查成果显示,长城6000多公里的人工墙体中,目前保存较好的513.5公里、保存一般的1104.4公里、保存较差的1494.7公里、保存差的1185.4公里,已消失的1961.6公里。可见,长城墙体保存状况总体堪忧,较好的比例只有不足10%,一般的只有约20%,消失的比例为30%。

除了风雨不断侵蚀,长城保护自愿者火箭人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还有一方面是(人为破坏),主要是为了经济利益开采矿物,对长城产生破坏,造成威胁,甚至有些改变了当地的景观。”

抚宁县长城保护员张鹤珊也曾指出,人为破坏仍是长城生存的一大威胁。

据悉,2006年,中国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条例》。然而,尽管《条例》颁布实施已近10年,《长城保护条例》目前还处于一纸空文阶段。陆媒分析称,《条例》只是一个说明性的文件,没有具体的细则,也没有执法者。

有业内人士到长城沿线考察,发现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个条例。由于企业违法成本低,破坏长城的案例时有发生,而一些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漠然处之。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辉曾举例称,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农业用推土机将长城宁夏段推平。而负责人仅仅受到口头警告,却没有严重惩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