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手机年淘汰4亿部 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图)

发表:2015-10-14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4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民众每年因手机老旧、故障或退流行等原因将其淘汰的数量达4亿部,虽然这些手机可部分回收,但不能回收的部分却变成庞大的电子垃圾,对环境与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大陆每年有4亿部手机被淘汰,对环境与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图为华为手机。(GREG BAKER / AFP)

每年有4亿支手机被淘汰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大陆手机用户数达11.46亿。2014年,在大陆销售的手机为4.25亿部,但新入网用户仅5,698万。此悬殊的数据表明,大陆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闲置手机。

报导引述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的话说,大陆每年新增的手机,90%都属于以旧换新。这表示大陆去年在售出4.25亿部手机的同时,也有大约4亿部手机被淘汰。

孙文平表示,4亿部手机被淘汰的原因包括技术因素,例如:从2G升级到4G,“还有一部分人换手机则是因为损伤或者不够时尚”。

对于手机的不断推陈出新,有大陆民众感叹:“当你把新手机买到手时,它已经过时了。”

正因为大陆的手机需求庞大,所以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多家手机制造商均视大陆市场为一块富有庞大商机的大饼,就连以生产生产百事可乐等饮料起家的美国百事公司(PepsiCo Inc.)也宣布,该公司即将在大陆销售自有品牌的手机“百事P1”(Pepsi P1)。

废弃手机变电子垃圾环境隐忧

孙文平说,大部分旧手机在回收后,经过分类处理、翻新等手续流入二手市场,重新出售;不能直接使用的手机,则经过简单拆解,将部分零部件再利用,其他的则当垃圾丢弃;而完全无法使用的直接作为垃圾焚烧处理。

有专家称,虽然手机内含炼金、银、铂、钯等贵重金属,如果旧手机处理得当,可带来庞大收益,但手机里对环境可能有害的物质也有至少20种,诸如:铅、铬、汞等有害物质。如果旧手机处置不当或随意抛弃,将会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对人类的身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

专家说,一部旧手机的电池就能污染6万公升的水,而6万公升的水可以满足一个人一生的饮用水量。

目前大陆的旧手机回收制度并不完善,而且旧手机拆解、贵金属提炼、垃圾处理等成本都不低,也无法获得政府补贴,这使从事回收的公司难以经营。因此,大陆每年淘汰的旧手机也成了严重的环境隐忧。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