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来没被要求要“好好学习”(图)

发表:2015-10-21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小学生的午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1日讯】10月上旬,诺贝尔奖获奖者出炉,在日本人中,大村智(北里大学特别荣誉教授)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梶田隆章(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教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尤其是大村出身于我的故乡山梨县,我从个人角度感到非常高兴。大村这个姓氏在山梨县很常见,我中学时代的恩师也姓大村。听说大村获奖,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事情。

此外,观看大村和梶田获奖的记者发布会,我感到心情激动。说到原因,是因为2个人都非常谦虚,具有绅士风度,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

他们的经历等已得到报道,这里从略,据说大村在小时候,祖母就教育他‌‌“要成为对人们有用的人‌‌”。父母家是农民,大村是5个兄弟中的长子。考虑到80岁这一年龄(据说在高中时代之前,曾打算毕业后继承父亲的家业,从事农业)和乡村农民长子这一家庭环境,仅仅能读大学就非常了不起,但大村的伟大之处还是在那以后。

大村来到东京,在晚间的定时制高中当教师时,看到前来听课的学生的手满是油污,深感震惊。大村说‌‌“这个学生白天工作,虽然筋疲力尽,却到学校来学习。我自己也要更加认真地学习‌‌”,于是下决心报考研究生院。从那时起,是大村的研究人生的开始,但据说大村的父亲从来没有告诉他‌‌“要好好学习‌‌”。

据说这是由于,认为大村是农民的长子,将来只能从事农业,同时学习是自己做的事情,绝非被别人督促后才勉强做的事情。同时,据梶田在高中时代的恩师介绍,梶田在参加弓道部时,不仅是学习,还拼命参加体育运动。

不仅是这2个人,观察留下巨大业绩的日本人的采访等会发现,在我所知的范围内,在成长过程中,没有一个人的父母说过‌‌“要好好学习‌‌”。有调查显示,进入东京大学的人有很多都没有被父母硬逼着去学习。

虽然不清楚原因,但作为日本人,年长于我的人经常听父母说的是,‌‌“要像个男孩子‌‌”、‌‌“要像个女孩子‌‌”、‌‌“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要与大家和睦相处‌‌”等。‌‌“像个男孩子‌‌”指的是,就算遇到痛苦的事情,男人也绝对不能在别人面前哭泣;不能欺负弱小者等。而‌‌“要像个女孩子‌‌”指的是,不能岔开双腿坐着、不使用粗俗的语言、帮母亲做家务等。

虽然不了解最近的年轻父母如何教育孩子,但我感觉,至少过去很多父母更加重视协调性和为人处世的教育。而非学习。

大村和梶田很偶然地都毕业于地方性大学。大村毕业于山梨大学,而梶田毕业于埼玉大学。均为县(在中国相当于省级)内被视为最优秀的大学。这些地方性大学虽然偏差值(指相对于平均值的偏差数值,反映的是每个人在所有考生中的水平)很高,但由于不惹人注意,与东京的大学相比,就职往往处于不利地位。乡下的高中生很多人都希望进入引人注意的东京和大阪的大学,而认为地方性大学非常枯燥。

但是,出身于这样的地方性大学、未能进入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的学者却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成为在地方努力奋斗的众多日本人的希望。

希望今后像他们那样孜孜不倦努力的学者在世界上获得认可、得到回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